傳喜法師:《法華經》法會開示  


佛寺彌香諷妙法

傳喜法師《法華經》法會開示(10.05.20)

妙法具六度勤修德無邊

大家很辛苦嗎?(眾答:不辛苦。)三天要做一些功德不容易的,但修忍辱、精進,具足菩薩六度的,但是我們要為這個高興才是。

這次法會人這么多,我們首座和尚本來是要來,一聽說人這么多,老師父先外面繞一圈,普陀山,其他地方去繞一圈,等法會結束再來。本來最希望他是法會當中來,我地方讓出來也要給他住。但人真的很多,昨天搭了帳篷今天又住滿了。

大家種種的辛苦就是為了對治自己,如果你拿著這個來對治,為了一個值得的事情可以辛苦一點。如果能這樣想:我們生生世世為了貪嗔痴,生命都拋付在裡面,但為了求解脫,為了求真理,卻從來很少用功過。你能這樣子想,為正法的緣故,越辛苦功德越大。跟佛菩薩結了這么好的緣,跟大乘妙法結了這么好的緣,入佛菩薩的大慈悲海。

特別是從解脫道上來說,我們大家彼此也結了一個善緣,相互扶持,比如說我們其中有因為這次念經的功德,以後能往生極樂世界或者是品位高一些的,那我們也跟這些菩薩結了緣。哪怕有一位是因為念法華經的緣故往生極樂世界的,那我們大家都沾你光啊!以後套個近乎,我們一起在慧日寺念過經,所以想一想真是令人歡喜的事情,所以不容易的,非常不容易的!

我們在座的有很多年紀都很大的,很多字也不認得,但是知道念經功德很大,眼皮沉重得不得了,一邊念一邊睡覺,還一邊睡覺一邊念,我看真不容易,有的一直在拜。

慧日寺本來是很舒服的,但這兩天人多了之後很多都顯得不方便了。今天念經結束了,特別拜的人可以好好的,我想可以放鬆一點了,法會功德已經製造出來了,把這個功德好好地趕快回向掉,省得你放在那邊一下過期作廢了,或者一不小心被你搞丟了,或一不小心說其他話又染污了。

在這個經典裡面最後《妙莊嚴王品》所講“種諸善根的緣故”。這個善根是什麼?能夠世世值遇善知識,由於善知識攝受的緣故,能夠舍諸邪見,能夠解脫。所以這個妙莊王他說“我皆因善知識故”,我兩個兒子實在是我的善知識,轉我邪心。

在《法華經》裡面所有授記,佛陀講到提婆達多尊者的時候,你看,“皆因提婆達多善知識故,我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他授記都沒有這樣的口氣,從這個口氣里可以知道,佛陀授記的時候唯獨對提婆達多,“提婆達多善知識故”,一句一句地重複,其他都沒有這個口氣。哪怕有的授記功德很大,但是就是授記到提婆達多尊者的時候他說:“皆因提婆達多善知識故”,“以後他成佛號天王如來。”

在《妙莊嚴王品》裡面,妙莊嚴王遇佛,然後把自己的王位交給弟弟,自己帶著夫人、兒子、四萬多眷屬,一起舍俗出家。證阿羅漢果之後升虛空之中,來到佛前,首先就是贊,世尊啊,世尊啊!我兩個兒子實在是我的善知識啊,因為他們的教化,令我捨棄邪見,我才有今天的成就啊。由此可以知道值遇善知識多么的重要啊,你看經典到最後結束就開始講這個,二十七品。

然後二十八品裡面說,以後能受持皆是因為普賢菩薩加持的緣故,你看我們得多少菩薩成就啊!這兩天熱不熱啊?(眾答:不熱。)冷不冷?(眾答:不冷。)有沒有大太陽?都沒有。你看,微風徐來,花香豐郁,哪來這么香我也不知道,反正開法會前幾天就開始這么香了。可以這么說這可以讓我們永久地紀念,你只要記住它,這么香、這么愉悅,真的如置身於天堂一般。

我們哪裡是在人間啊,像天堂一樣啊!“佛子住此地。則是佛受用。常在於其中。經行及坐臥。”真是非常的殊勝,這個殊勝難以言說啊,你要慢慢品嘗,法喜無於言表,所以大家好好地來享受享受,真的有佛啊。我們業障重,重到雖然佛常在,我們卻不常見。

《法華經》的功德甚至講到,這個經典不須起塔,不復再裝舍利。我還在想,雖然我把佛陀舍利供養在這裡,但是這經才是真正的佛陀的法身啊!如果受持《法華經》不復再行六度都可以,因為沒有遠離這個而另外有六度的。你有這個就具足六度了,不需外在的,更何況持這個經再勤修六度呢,那這樣的人功德無邊際,如虛空一般,所以妙法。這個妙法,佛的三身都具足在這裡面,怎么修得三身都講出來,這是一個法,有智慧的人就會在這裡得到很深的啟發。

如讀誦還能受持,讀誦書寫已經很了不起了,再能夠如說而修持,那更不得了。所以不要說這整個經,就是這經裡面的一個品,一個品裡面一個菩薩名號,佛就講到,若有眾生能知藥王、藥上二菩薩名字者,我們都應當對他做廣大的供養,經典里講到的。知一位菩薩名字就有這樣大功德,更何況知一部經,一卷名字,一品的名字。

堪破有限融入無限

佛說《如來壽量》的時候那么多眾生,“一四天下菩薩摩訶薩。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八世界微塵數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你看,就佛說一個《壽量品》,我們要去領會的。佛說《壽量品》,壽量是什麼?壽量就是無量光無量壽。我們天天南無阿彌陀佛,《如來壽量品》就是講這個,佛的壽命是無量的。

聽聞到《如來壽量品》就功德這么大,但是你有智慧從裡面萃取出這么大的功德嗎?這個很重要,所以說我們要有心,如果於這個經典無心,那也沒有用。有心有智,那不得了,這有多大的啟發啊!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名號在這邊也得到一個證明,佛說《如來壽量品》的時候,就是說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跟釋迦牟尼佛有什麼兩樣嘛,沒有兩樣的。

我平時弘法為什麼不去強調我是弘西方極樂世界、弘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有什麼兩樣?釋迦牟尼佛跟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有什麼兩樣?跟觀音菩薩有什麼兩樣?諸佛沒有兩樣的,諸佛都是同體的,佛佛祖祖都是同體的,一切賢聖皆是歸在這個上面去,這個才是果地。

果地威德都是無量光的,就好像用現代科學來講一樣,這個空間的每一點都是有蟲洞的,都是有超越時空的特質的,你只要能開顯進去,馬上超越。

你只看到佛坐道場四十年,你不知道佛一坐道場,一進入這個時間隧道就是無量無邊的。一進入無量無邊,所有無量無邊的眾生皆得度化,於剎那之間就可以度化到無量無邊的眾生令成殊勝功德啊!

所以在這裡面,連彌勒佛都疑惑啊,彌勒佛雖然是等覺菩薩,祂還沒到妙覺嘛,等覺是等持的境界,祂能遍知一切,但是作為妙覺的這個境界祂還是沒有辦法。所以當佛說“從地湧出的菩薩皆是我坐菩提樹下成道以來所教化眾生。”彌勒佛就疑惑,坐道場以來,你從釋迦宮殿出生到出家,出家到坐道場,成佛以來才四十年,現在所出來的這些菩薩都是無量劫植諸德本,無量威德的修行者,你怎么可能在四十年間就成就了呢?佛隨意說法我可以信,但是未來眾生怎么信啊?

我們只知道那四十年,只知道有限,不知道無限,佛一旦成佛就是無限哪,無限裡面就可以做無量威德的事情,這就是佛的威德。現在科學已經到這個程度了,從愛因斯坦理論上就已經知道有蟲洞了,這個蟲洞而且隨處都在。

我們今年看的《阿凡達》,《阿凡達》里那個宇宙飛船,我前兩天看電腦才知道那個宇宙飛船的原理是什麼。我們光看一個飛船,從地球飛到一個叫潘多拉星球去了,那是什麼宇宙飛船去的?那個是負物質的飛船。科學家已經知道有負物質、有反物質,用反物質做的飛船可以達到光速,甚至超光速。現在科學理論已經到了,與《妙法蓮華經》相互印證。

但是我們生在這個時代也沒有這個智慧,世間的智慧都不具足,更何況佛法的智慧,所以我們看了佛的智慧之後再看世間這些大菩薩用科學的角度,哎!真的厲害啊,真的很厲害!

這個負物質現在來說,像美籍華人丁肇中,他是得諾貝爾獎的,他現在著重研究的就是負物質,怎么樣取得負物質。如果負物質和正物質能夠達到平衡的話,這是什麼理念?這是我們老祖先那個陰陽魚。一個物質有陰陽,陰陽裡面,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兩個極點,這兩個極點就像現在科學界講的蟲洞一樣,這個蟲洞它是從有限到無限的一個東西。

從哪裡得啊?從唯物的角度上是很難很難得到的,但是我們修行是可以的,修行每一個人都是可以得到的,但是要放下自我,那個蟲洞你有一絲一毫的我執也進不去的。

什麼障礙你?沒有東西障礙你,就是自己障礙自己,這個主觀、我執你放得下嗎?所以佛說“但教化菩薩法,但說一乘法。”乃至對聲聞也是說一乘法,令聲聞能破我執。

迦葉尊者說:我們已經老朽了,於無上法不復志求。我在另外一部大乘經典里看到迦葉尊者也是這樣說,世尊哪,我心卑劣,無上道的這些我都沒辦法去求啦。但是佛馬上印可祂,迦葉迦葉,你心不要恐怖,不要慌怖,你所證得的這些就是我引導你,要給予你,要讓你證得的,你就是好好守持。為他授記,你以後成佛,什麼時候成佛,叫什麼佛號,迦葉尊者心才安下來。

自淨其意出火宅

佛度一切眾生,但眾生要能夠被度,這很重要!所以在《法華經》裡面用種種譬喻,特別是一個大富長者,那個兒子相隔離五十年的。那個窮子在外面流浪乞討,大富長者看到他之後,這是我的兒子啊!然後用種種的方便把他引回來。不單單找一個貌無威德,很卑微的人去找他,“我們去打工算了,不要乞討了,我認識一個地方有好工資,就是掃垃圾、打掃廁所。”他說“這個倒好的”,謝謝他兩個。

這兩個貴人引路,跟著他到大富長者家,然後拿著掃帚打掃衛生、除糞,穿得也髒得不得了,臉上面無血色的,憔悴,衣衫襤褸。長者從窗子裡看,我兒子這樣怎么辦啊?這個心卑劣,你交給他這么多財富他要嚇死掉的。

所以大富長者自己把那個瓔珞之衣脫下來,把高貴的衣服都脫下來,也穿得破破爛爛,臉上抹上灰,頭髮揉揉亂,拿一個掃帚、一個畚箕,也是掃糞的。然後慢慢的,一邊做事情一邊跟大家講:喔,你們好好乾活啊!

又走到他的兒子邊上:好好乾,你看你年輕有為,你看我都老了,你好好的在這裡,不要有欺狂之心,不要有懶惰之心,好好乾喔,你大有希望喔!你看你在這裡多好啊,又有吃又有住,還有老人家,你需要什麼他會幫你的,你需要什麼吃的都有,用的油鹽醬醋都有,還有人會幫你,還給你找幾個老傭人。

他想想真不錯。然後再慢慢讓他做管家,出入的這些賬都讓他管。但是他總想,這些東西我都是替長者管的,不是我的東西。自己還是住在破茅草棚裡面。

我們想一想就是這樣的,乃至化城也是這樣,佛為了讓大家休息休息,給大家化了一個化城在那,就像現在佛化了這個寺院,這都是佛化出來的。我想想這個也是。我們竟然以為這個寺廟就是我建的,以為這個就是我們的,吃喝拉撒在裡面還做壞事情,都跑哪去了?這就是末法時代嘛。所有一切三寶形象都是佛的力量所化現的,引度眾生的,眾生弄弄就走味道了。

我們想一想,那個長者讓這個兒子來,這個兒子如果品質壞一點,掌管財富貪污了,甚至還弄個藥把老人家害死,你說他不是糟糕了嘛,他不單單繼承不了財富,他還得犯法住監獄去。

但我們現在是怎么樣?我們現在大多數都是這樣喔,不要說別人那樣了,真的知道這是我爸爸我媽媽,家裡面有一點財產好了,子女跟爸爸媽媽都要斗,明明都是爸爸媽媽生的,爸爸媽媽對我們百般的寵愛,然後對爸爸媽**財產我們子孫後代有的時候還打邪點子呢,你想想看,我們眾生多少惡劣啊!

還有《火宅譬喻品》裡面,有朽宅失火了,狼蟲虎豹,就把這個世界描繪得清清楚楚啊。那些羅剎鬼吃到東西之後,吃飽了反而更加的壞,“轉復熾盛”,那個嗔心轉復熾盛,這個世間真就是這樣。但是小兒在裡面,走來走去,嬉戲,也不知道。不知不覺,不知恐怖,不知道出離。

佛才以我們的方便,知道我們能聽懂什麼。我們能聽懂什麼?只能聽懂好玩的,羊車、鹿車、牛車在其門外,就好像極樂世界講黃金為地,七寶樓閣。那邊不要做房地產,那邊也不需要買股票,到了那黃金滿地,不要你買期貨,黃金用不完,我們只能聽懂這些東西。其實極樂世界是怎么樣?哪裡講的完好啊,講不完,只能講一些我們聽得懂的,鹿車、羊車、牛車這樣一些,我們知道的。

那我往外跑吧!跑還捨不得呢,一邊拿著念佛珠口裡念著阿彌陀佛,心裡還想著我曾經好像存了多少錢,利息有沒有多,一邊念著極樂世界,一邊還念著這裡呢,這樣子你能出離嗎?

那佛說了,我本有大力,這些工具,這些家具啊、床啊、茶几啊,一個手就能挽到門外去。像印光大師讚嘆觀音菩薩說把山變成海,把海變成山,把地球搬到銀河系外面去都可以啊,就像《西遊記》里,孫悟空可以背著唐僧一個跟斗就十萬八千里飛出去了,但是轉不了邪心有什麼用啊!

如果把我們這批有貪嗔痴的人搬到極樂世界,那糟糕了,極樂世界也髒掉了。所以必須要我們自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你自己意不淨,教給你受用,貪心更加重,那有什麼用,所以心要我們自己淨。

佛菩薩的威德是無量無邊的,你只要能淨,你自己能有懺悔心、慚愧心,你想出離了,哪怕你一點福德都沒有,罪過重的不得了,過山嶽,五逆十惡,佛也有本事把你給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所以,解脫其實不是我們的威德,我們有多大本事,我去極樂世界,你有多大本事啊?佛可憐我們哪!但是我們要相應。如果你以為這個世界是真實的,對諸佛的世界我們根本都生不起信心來,對這個世界執著不放,那極樂世界怎么去啊?

《法華經》裡面也講到極樂世界---安樂國,這裡面就是佛的境界啊!諸佛的境界、諸佛的威德、諸佛的剎土都是微妙不可思議的。但怎么樣去?我們真的要……這個法真的叫“我法妙難思”,很微妙的,所以大家要頭腦聰明一點,智慧一點,但聰明不要用。那個聰明馬上就去用,一用好了,又變得笨笨的,人多打坐、多念佛。

念佛的什麼?念清淨,念無染,念蓮花果,不是念五濁。念佛,你身心都能夠相應,然後就開智慧。讀《法華經》你會知道,我每次讀法華經,都會在經的意義裡面,好像寶藏浮出來一樣,希望我們大家也能得到一些這樣的受用,或許在座的有很多菩薩心裏面也是萬千的法喜。

但是這幾天呢不平等,只準我講,不準你講,那你就發願以後做法師,好不好?除了做法師之外,我還希望你們大家發願生生世世要遇到善知識,這個非常重要,非常非常重要!這要發願,要把我們的善根,這三天念經的功德要回向生生世世,哪怕我在十方世界都能夠遇到佛,去佛國。回到娑婆世界,不離善知識,值遇道友,親近道友,這很重要。

我們大家要好好這樣發願,否則忘掉了,這一世我們在一起,下世遇到又忘掉了,下世當我是仇人。因為什麼呢?因為大家見到了以後,有時候要批評,要指出缺點,要把他挽回來,忠言逆耳、良藥苦口。發願就好了,雖然再怎么講、怎么罵、怎么打都不要緊,都能夠有信心。

謙下柔和遠離魔障

首先我想我們念經的功德回向天下所有善知識身體健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論。然後也回向我們最有恩德的父母師長。回向國家領導人能夠發菩提心,他們發菩提心了,國家一片太平,我們就好學佛,就進入良性循環。回向天下的所有眾生,我們的衣服,我們所吃的,所有一切都來自於這個世界。特別現在這個世界,資訊時代,眾生與眾生之間有割不斷的關係。回向一切眾生都能夠深信因果,回心向善,皈依三寶;回向我們自己所有的生生世世的父母,我們歷代的祖先;然後也回向我們自己在以後的修學路上腦筋清楚,不要被魔加持到,已經被魔加持到的趕快擺脫出來。

現在真的是這樣,我們學佛的,有些問題已經很嚴重了,趕快趕快。你心只要不著,不生貪嗔痴,你不要我很高的,那魔就拿你沒辦法,慢慢就鬆手了。在慧日寺我遇到很多的,基本上都是貢高我慢心很強的,這都是被魔已經加持得差不多了,一定要注意!

其實我覺得自己很普通,但有的人看我坐在法座上跟大家講法,覺得很高,我覺得這個很自然,並不是造作或怎么樣的,但有的人他覺得,我和你比一場,甚至有的人想我比你高,這樣的心都不好。我們大家相互勉勵,有一些特別要注意,要回向魔怨消除,平靜下來。

像這一次,住了兩個月的蘇州來的那位居士,她第一次來的時候,一到這就跟我說:“我是觀世音菩薩!”她還算是客氣的,有的人心裡還想,我是阿彌陀佛呢,好多的。我這廟裡做施食,做超度什麼的,有很多後來跟我說,她說這都是她超度的,我想這個人糟糕,挽也挽回不了,有的人就著魔了。所以不要貢高心,大家謙下柔和,越來越無我。學佛是學無我,越小,學佛學得越好。

有個師父和徒弟。徒弟也已經開悟了,很好。然後師父就跟徒弟說:“我們兩個比喔,比誰最小。今天誰最小,誰就贏了。”

徒弟說:“那師父請先說吧。”

師父說了,“我是一頭驢。”

徒弟說“那我是驢屁股。”

師父又說了,“我是屁股上的**。”

徒弟又說了,“我是**里的屎。”

師父又說了,“我是屎里的蟲。”

徒弟問:“師父你在屎里幹嗎?”

師父說:“在屎裡面乘涼啊!”記住這個啊,要比小,知道嘛。

我們佛教徒都喊師兄師兄,你聽好了,哪個人喊師弟,這個人也離著魔不遠了,真的。所以,佛教徒不管先後都喊師兄、師兄,很恭敬,把別人當老大,是這樣的。你們注意看好了,哪一天說,這是我師弟,這就已經離著魔差不多了。

學佛要學小,越小越好,特別我們發心要出家的,已經出家的更是要學小。但是我們在座的弟子就要恭敬,因為他越小,福田越大,我越小,佛性越大,知道嗎。我越大,佛性被弄小掉了,一葉障目,不見泰山。那個葉子越來越小泰山就現出來了,泰山現出來,“是真福田”。

這不是搶來的,不是說我有本事,比賽、打擂台。我平時講也都是有感而說,針對我們的這些毛病講一講。我自己毛病更多,但你們把我當師父我就得講一點你們的毛病,否則的話這個角色就沒演好。但是除了這個角色之外,一下了台,我自己很慚愧,反而在我的眼睛裡看你們都是菩薩,是真菩薩,還不是假菩薩。

有時候我想到你們會流淚的,我想我這一生啊,遇到我師父這一些大善知識,然後又遇到你們這些大菩薩,我真的很幸運啊,所以我常常這樣子。你們是我修行的很大的動力,鞭策我不敢懈怠,所以感恩你們,謝謝你們大家,這次法會功德圓滿。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