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時間:2016/1/31

問:下面他附帶的問題。佛滅度之後,以戒為師,什麼是戒?什麼時候要持戒?什麼時候可以開戒?

答:這你要讀這些戒經,甚至於你還要去請教這些法師、長老,他會告訴你,這是一門大學問。什麼時候要持戒?無時無處不持戒,一切時一切處我們都應當要遵守戒律,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戒律我常常講,戒律的根在哪裡?根在《弟子規》,所以諸位千萬不要把《弟子規》小看。現在在家學佛,《十善業道》做不到;出家學佛,《沙彌律儀》做不到,《沙彌律儀》是佛門的小小戒。十善業做不到,三皈五戒都是假的,你都做不到,受了做不到,那是欺騙自己又欺騙佛菩薩,這個行為不好。為什麼做不到?我們也是想了很久、很多年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從前人能做到,現在做不到?從前人從小就學《弟子規》,所以他有家教!家教裡面是倫理、道德、因果,就是《弟子規》、《感應篇》。這是古時候每個人都要學的,必須要學的。誰教你?父母教你,你家裡面的長輩教你,所以他都懂,都明白。

現在我們在這一代,這一代人很悲哀,生在戰亂的時候,清朝亡了,民國初年軍閥割據,接著是八年抗戰,整個社會大亂。於是之後,中國傳統的教育就沒有了,再也看不到了。現在學佛,十善業道擺在面前做不到,所以這是有原因的。現在怎么辦?現在只有補習,把從小沒有學過的現在認真補習,一定是按照這個順序,《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再三皈五戒,再沙彌戒,我們能做到這個,那就是現代的聖賢。不要再往上面去,往上面去做不到了,能做到《沙彌律儀》就是現代的聖賢。那我們學教,無論學哪一門還是會有成就的,這是根。沒有這個根,學什麼東西都不能成就,變成什麼?變成佛學,不是學佛。你學到之後,你能講,你能說,你能著書,但是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你還是循著你自己的煩惱習氣,也就是說造業,還要受報,佛法真實的利益你得不到。

得到真實的利益,一定要懂得以戒為師,還有一條以苦為師,你不能吃苦,你沒有法子受戒。所以戒律持得好的人,他一定能吃苦,這個戒律才能產生效果。持戒的人,目的在什麼地方?目的是在得定,就是得清淨心,這個要知道,持戒目的是得清淨心。得清淨心的目的是什麼?開智慧,智慧開了才能解決一切問題。所以,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這是三無漏學,必須要知道的。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一)(共一集)

老法師主講2008/9/5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