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虛大師:法華經講演錄 (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  


法華經講演錄(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

太虛大師講述

民國十年秋在北京

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

序分及正宗分均已釋竟,以下為流通分。共有八品:初二品──即神力、囑累二品,為付囑流通。以後六品,為稟命流通。此如來神力品,為付囑流通之第一品;而在全經品第,則為第二十一。

如來、指釋尊及十方分身如來。變化無方之謂神,有大威勢之謂力。以有無方之變化,能令未信者生信,未解者領解,未行者起行,故曰如來神力。是經既為難信難解之法,欲令流通,必先起信;欲資深信,必賴神通。故如來以身輪不思議化,起出舌、放光、摩頂等妙用,令知世尊具大神通,出言諦實,斯眾皆決信,付囑即為有力,故付囑流通之中,先有此品。

甲三流通分

乙一付囑流通

丙一現神力以起信行

丁一湧出請

爾時,千世界微塵等菩薩摩訶薩從地湧出者,皆於佛前一心合掌,瞻仰尊顏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於佛滅後,世尊分身所在國土滅度之處,當廣說此經。所以者何?我等亦自欲得是真淨大法,受持、讀、誦、解說、書寫,而供養之”。

從地湧出之菩薩,請廣說是經也。微塵、猶言無數。言當於釋尊及分身佛滅度之處,受持供養是經,並為人廣說。

丁二如來現

戊一長行

己一示現如來神力

爾時、世尊於文殊師利等無量百千萬億舊住娑婆世界菩薩摩訶薩,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一切眾前,現大神力:出廣長舌,上至梵世;一切毛孔,放於無量無數色光,皆悉遍照十方世界。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亦復如是出廣長舌,放無量光。

此釋出舌放光。從地湧出諸人,皆新來之菩薩,而世尊及其分身佛,獨於舊住娑婆世界無量菩薩等眾前現此神力,明咐囑流通之勝緣,獨重於茲土也。出舌、放光,為如來神境通變化之力。化無為有為化,如化無身為有身,化無語言為有語言,化無境界為有境界之類。變常為奇為變,共有十八變,茲附釋如下:一、震動,地六動等是。二、熾然,身之上下出水火等是。三、流布,如聲光等從漸遠及等是。四、示現,示現他方諸界各趣事物等是。五、轉變,轉地為金,水為酪,淨穢為穢淨等是。六、往來,於一切處行無障礙等是。七、卷,八、舒,卷大入小,舒小令大,納須彌令入芥子,展一毛使充法界等是。九、眾像入身,能以諸世界納於身毛孔等是。十、同類往趣,應物現形,往為說法,事訖還沒,令不識知等是。十一、顯,十二、隱,於大眾中隱沒自身復令顯現等是。十三、所作自在,謂轉動有情令其往來,己身語默皆得自在等是。十四、制他神通,謂佛、菩薩、二乘等,各能制伏本位以下所現神通。十五、能施辯才,謂不能說法者加持能使說法。十六、能施憶念,於法失念,能令復憶不至忘失;如阿難以佛力加持,能憶念無量經義,資以結集等是。十七、能施安樂,如說法消除眾生怖畏、疾疫、災患等是。十八、放大光明,謂能放一光,頓照無量國土,作大利益等是。本節出廣長舌,屬神境通之第八變舒。放無量光,屬第十八變大放光明。

釋迦牟尼佛及寶樹下諸佛現神力時,滿百千歲,然後還攝舌相,一時謦欬。俱共彈指。是二音聲,遍至十方諸佛世界,地皆六種震動。其中眾生、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以佛神力故,皆見此娑婆世界無量無邊百千萬億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及見釋迦牟尼佛共多寶如來在寶塔中坐師子座,又見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及諸四眾恭敬圍繞釋迦牟尼佛。既見是已,皆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時諸天於虛空中高聲唱言:“過此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世界,有國名娑婆,是中有佛名釋迦牟尼。今為諸菩薩摩訶薩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汝等當深心隨喜,亦當禮拜、供養釋迦牟尼佛”。彼諸眾生聞虛空中聲已,合掌向娑婆世界,作如是言:“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釋迦牟尼佛”!

此釋謦欬、彈指、地動、示現四事。滿百千歲,蓋結經者假此土歲量以表當時經歷時間之久。舌既還攝,諸佛復各謦欬,並各彈指,故曰一時謦欬俱共彈指。十方世界天人等眾,盡見此土諸佛,樹下集坐,圍繞世尊,此非佛光加被,何由致此?故曰示現。彼土眾生,既悉見此土事物,遂起皈命世尊之想,均顯神力之殊勝也。謦欬、由無而有,屬化而不屬變;彈指、屬第十三變所作自在;地動、屬第一變;示現、屬第四變。

以種種華、香、瓔珞、旛、蓋及諸嚴身之具,珍寶妙物,皆共散娑婆世界。所散諸物,從十方來,譬如雲集。變成寶帳,遍覆此間諸佛之上。於時、十方世界通達無礙,如一佛土。

此釋合蓋、變土二事。十方供養之具變為寶帳,遍蓋佛上,故曰合蓋。十方世界如一佛土,故曰變土。合蓋、屬第七變;變土、屬第五變。

己二付囑修行供養

爾時佛告上行等菩薩大眾:“諸佛神力,如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若我以是神力,於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為囑累故說此經功德,猶不能盡。以要言之,如來一切所有之法,如來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秘要之藏,如來一切甚深之事,皆於此經宣示顯說。是故汝等於如來滅後,應一心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

此釋咐囑修行。

“所在國土,若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若經卷所住之處──若於園中,若於林中,若於樹下,若於僧坊,若白衣舍,若在殿堂,若山谷曠野,是中皆應起塔供養。所以者何?當知是處即是道場。諸佛於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於此轉於*輪,諸佛於此而般涅槃”。

此勸隨喜供養。

戊二重頌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諸佛救世者,住於大神通,為悅眾生故,現無量神力。舌相至梵天,身放無數光,為求佛道者,現此希有事。諸佛謦欬聲,及彈指之聲,周聞十方國,地皆六種動。以佛滅度後,能持是經故,諸佛皆歡喜,現無量神力。

此四頌、頌神力。

“囑累是經故,讚美受持者,於無量劫中,猶故不能盡。是人之功德,無邊無有窮,如十方虛空,不可得邊際。能持是經者,則為已見我,亦見多寶佛,及諸分身者;又見我今日,教化諸菩薩。能持是經者,令我及分身、滅度多寶佛,一切皆歡喜;十方現在佛,並過去、未來,亦見亦供養,亦令得歡喜。諸佛坐道場,所得秘要法,能持是經者,不久亦當得。能持是經者,於諸法之義,名字及言辭,樂說無窮盡;如風於空中,一切無障礙。於如來滅後,知佛所說經,因緣及次第,隨義如實說。如日月光明,能除諸幽冥,斯人行世間,能滅眾生闇,教無量菩薩,畢竟住一乘。是故有智者,聞此功德利,於我滅度後,應受持斯經;是人於佛道,決定無有疑”。

此十二頌、頌咐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