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講座 十  


圓覺講座《妙法蓮華經》(十)

時間:2012年07月14日

地點: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大樓201演講廳

主講:智崇上師

紀錄:張春美

整理:郭藤輝、梁玉明

安樂行品第十四(下)

有四種安樂行,前面講了兩個。這個安樂行,是說要在娑婆世界,這樣惡劣的一個世界裡,要能夠講《法華經》,你要有什麼樣的準備,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就是要做到這四個安樂行。若能夠做到,在這樣的環境裡,你就可以講《法華經》。不然的話,是沒有辦法講下去的,因為我們的娑婆世界是很惡劣的,所以,要講《法華經》是需要有一些條件,這四個安樂行就是四個條件。

我們今天來看第三個,

「又,文殊師利!」還有,文殊師利。這是釋迦佛在說法。

「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受持讀誦斯經典者,無懷嫉妒諂誑之心」,就是不要懷有嫉妒心、諂誑之心,

「亦勿輕罵學佛道者,求其長短」,也不要去輕易批評一些學佛的人,這裡的罵應該是批評的意思:哪些人好、哪些人不好,都不要去做這樣的言論。

「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聲聞者、求辟支佛者、求菩薩道者,無得惱之,令其疑悔」,這四種修行人,他們想要學聲聞乘、想要學辟支佛乘、想要學菩薩乘的,並沒有想要學佛乘。如果他們是這種狀況,不要去講一些讓他們煩惱,或讓他們心裏面產生疑惑的話。

「語其人言」,就對這樣的人說:

「汝等去道甚遠,終不能得一切種智,所以者何?汝是放逸之人,於道懈怠故」,看到人家求聲聞乘的話,就說你離開佛道遠得很,你這樣子得不到一切種智、成不了佛的。為什麼呢?你這樣子學,你就是放逸的人,你就是懈怠的人,這樣不行。

「又,亦不應戲論諸法,有所諍競」,也不要在那裡滔滔論說,這個法怎麼樣,那個法怎麼樣,在那裡講來講去。這麼一講,就會說哪一個比較有競爭力、哪一個沒有;哪個是比較積極的、哪一個是消極的。不應該在那裡評論這些法,不要這樣子表現。

「當於一切眾生起大悲想」,應當看到了眾生,心裏面產生大悲感,起大悲心。

「於諸如來起慈父想」,看到了佛,心裡就想到、感覺那就是一個慈愛的父親。

「於諸菩薩起大師想」,對於菩薩,就認定祂就是大師。

「於十方諸大菩薩,常應深心恭敬禮拜」,對於十方菩薩,都應該深心恭敬禮拜。

「於一切眾生平等說法」,對所有的眾生,則是平等的說法,所謂平等就沒有給你講好的,跟他講差的,都是平等的,就沒有好壞之分。

「以順法故,不多不少,乃至深愛法者亦不為多說」,對於要平等說法,就要跟法是相隨順的;說的時候不要說過頭、講太多,也不要講太少,講多講少都不好。即使對於一些非常喜歡佛法的人,也不要為他多說一點,就是不多不少恰到好處。

「文殊師利,是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成就是第三安樂行者」,前面這些事情能夠做到,這個就是第三個安樂行。

「說是法時,無能惱亂,得好同學共讀誦是經,亦得大眾而來聽受,聽已能持,持已能誦,誦已能說,說已能書,若使人書,供養經卷,恭敬尊重讚嘆」,能夠做到第三安樂行時,你說法的時候就沒有人來跟你擾亂,同時會得到一些好同學,共同來讀這個經,大眾也喜歡來聽你講經,他們聽完以後,就能夠持這個經,持這個經以後就能夠誦這個經。

「誦已能說」,誦完以後還能夠說,誦完了還能夠抄寫下來。

「若使人書」,書就是把它寫下來。

「供養經卷,恭敬尊重讚嘆」,這樣就順利了,講這個法華經就順利了。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欲說是經當舍嫉恚慢諂誑邪偽心常修質直行

不輕懱於人亦不戲論法不令他疑悔雲汝不得佛

是佛子說法常柔和能忍慈悲於一切不生懈怠心

十方大菩薩愍眾故行道應生恭敬心是則我大師

於諸佛世尊生無上父想破於憍慢心說法無障礙

第三法如是智者應守護一心安樂行無量眾所敬

「又,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持是法華經者,於在家、出家人中生大慈心,於非菩薩人中生大悲心,應作是念:『如是之人則為大失,如來方便隨宜說法。不聞、不知、不覺、不問、不信、不解。其人雖不問不信不解是經,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隨在何地以神通力、智慧力,引之令得住是法中』。」這一段就是開始講第四個安樂行。祂說這個時候,你要持法華經的話,對於在家的和出家的人,你就要生出大慈心,對於這些不是菩薩道的人,你就對他生出大悲心。對這樣的人,你心裡是怎麼想呢?心裡會想:這些人真是損失好大。如來說出《法華經》這麼大的法,他們都不知道也不曉得,心也不信也不解。雖然他們不聞不信不解這個法華經,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時候,無論在任何地方,都會以神通力智慧力,把他們引導到這個《法華經》當中來,祂心裡這麼打算,這麼想。

「文殊師利!是菩薩摩訶薩於如來滅後,有成就此第四法者」。如果祂做到這一點,就是做到了第四個安樂行,

「說是法時」,說到《法華經》的時候,

「無有過失,常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王、王子、大臣、人民、婆羅門、居士等,供養恭敬,尊重讚嘆。」你做到這樣無有過失,他們這些人就會向你恭敬讚嘆。

「虛空諸天為聽法故,亦常隨侍,若在聚落、城邑、空閒林中,有人來欲難問者,」所謂難問者,就是來跟你挑戰,提一些困難問題來找你痲煩,來踢館的。

「諸天晝夜常為法故而衛護之,能令聽者皆得歡喜。所以者何?此經是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神力所護故。文殊師利,是法華經於無量劫中,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受持讀誦?」所以,這是不容易的。但是,你能夠說《法華經》說到這麼好的狀況,你就要做到那個安樂行。這四個安樂行要做到,才會有這樣子的結果。

「文殊師利,譬如強力轉輪聖王欲以威勢降伏諸國,而諸小王不順其命。時,轉輪王起種種兵而往討伐,王見兵眾戰有功者,即大歡喜,隨功賞賜。或與田宅、聚落、城邑,或與衣服嚴身之具,或與種種珍寶: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象馬、車乘、奴婢、人民,惟髻中明珠不以與之。」

「所以者何?獨王頂上有此一珠,若以與之,王諸眷屬必大驚怪。」那個轉輪聖王頭上有一個明珠,

「文殊師利,如來亦復如是,以禪定智慧力,得法國土,王於三界,而諸魔王不肯順伏。如來賢聖諸將與之共戰,其有功者,心亦歡喜,於四眾中,為說諸經,令其心悅,賜以禪定、解脫、無漏根力,諸法之財;又復賜與涅槃之城,言得滅度,引導其心,令皆歡喜,而不為說是法華經。」祂會給他們很多很多法,很多很多好處,但是,《法華經》是不跟他們講的,就像那個轉輪聖王,祂給他們很多很多財物、很多東西,但是不會把明珠給他們。

「文殊師利,如轉輪王見諸兵眾有大功者,心甚歡喜,以此難信之珠,久在髻中,不妄與人,而今與之。如來亦復如是,於三界中為大法王,以法教化一切眾生,見賢聖軍與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共戰,有大功勳,滅三毒,出三界,破魔網。爾時,如來亦大歡喜,此法華經能令眾生至一切智,一切世間多怨難信,先所未說,而今說之。」那個功勞太大,做得太好了,大歡喜,所以,到最後才來說《法華經》。法華經已經是最後一個寶了,就像轉輪聖王的頂上的明珠一樣。

「文殊師利!此法華經是諸如來第一之說,於諸說中最為甚深,末後賜與,如彼強力之王,久護明珠,今乃與之。文殊師利!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秘密之藏,於諸經中最在其上,長夜守護,不妄宣說,始於今日,乃與汝等而敷演之」。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常行忍辱哀愍一切乃能演說佛所贊經後末世時持此經者

於家出家及非菩薩應生慈悲斯等不聞不信是經則為大失

我得佛道以諸方便為說此法令住其中譬如強力轉輪之王

兵戰有功賞賜諸物象馬車乘嚴身之具及諸田宅聚落城邑

或與衣服種種珍寶奴婢財物歡喜賜與如有勇健能為難事

王解髻中明珠賜之如來亦爾為諸法王忍辱大力智慧寶藏

以大慈悲如法化世見一切人受諸苦惱欲求解脫與諸魔戰

為是眾生說種種法以大方便說此諸經既知眾生得其力已

末後乃為說是法華如王解髻明珠與之此經為尊眾經中上

我常守護不妄開示今正是時為汝等說我滅度後求佛道者

欲得安隱演說斯經應當親近如是四法讀是經者常無憂惱

又無病痛顏色鮮白不生貧窮卑賤醜陋眾生樂見如慕賢聖

天諸童子以為給使刀杖不加毒不能害若人惡罵口則閉塞

以為給使,就是天諸童子讓你使喚,幫你做事。

遊行無畏如師子王智慧光明如日之照若於夢中但見妙事

見諸如來坐師子座諸比丘眾圍繞說法又見龍神阿修羅等

數如恆沙恭敬合掌自見其身而為說法又見諸佛身相金色

放無量光照於一切以梵音聲演說諸法佛為四眾說無上法

見身處中合掌贊佛聞法歡喜而為供養得陀羅尼證不退智

佛知其心深入佛道即為授記成最正覺汝善男子當於來世

得無量智佛之大道國土嚴淨廣大無比亦有四眾合掌聽法

又見自身在山林中修習善法證諸實相深入禪定見十方佛

諸佛身金色百福相莊嚴聞法為人說常有是好夢

又夢作國王舍宮殿眷屬及上妙五欲行詣於道場

在菩提樹下而處師子座求道過七日得諸佛之智

成無上道已起而轉*輪為四眾說法經千萬億劫

說無漏妙法度無量眾生後當入涅槃如?盡燈滅

若後惡世中說是第一法是人得大利如上諸功德

這裡等於有兩個偈子,一個是四個字的,後面這一個是五個字一句,這個偈子就是重複前面的意思。

從地湧出品第十五

「爾時,他方國土諸來菩薩摩訶薩過八恆河沙數,於大眾中起,合掌作禮而白佛言」,他方國土就不是指娑婆世界,是別的世界過來的。那些菩薩數量有多少呢?超過八恆河沙數那樣多。這麼多的菩薩,一起在大眾中起來合掌,對我們娑婆世界的釋迦佛說:

「世尊,若聽我等於佛滅後,在此娑婆世界勤加精進,護持、讀誦、書寫、供養是經典者,當於此土而廣說之。」這些菩薩說他們都要來講法華經。所以在娑婆世界裡面的所有菩薩中,有一些不是娑婆世界裡面的,是從別的世界來的菩薩,祂們也來表達這個意思。

「若聽我等於佛滅後,在此娑婆世界,勤加精進,護持、讀誦」,意思是說如果釋迦佛您能夠接受,等佛滅度以後,讓我們也在娑婆世界來讀誦書寫《法華經》。我們就會在娑婆世界推廣《法華經》。祂們也要來幫助,來隨喜。

「爾時,佛告諸菩薩摩訶薩眾:『止,善男子!不需汝等護持此經。』」停、停,善男子!不需要你們來護持這個法華經,為什麼呢?

『所以者何,我娑婆世界,自有六萬恆河沙等菩薩摩訶薩,一一菩薩各有六萬恆河沙眷屬,是諸人等能於我滅後,護持、讀誦、廣說此經。』為什麼不需要他們做呢?因為我這個娑婆世界,自己就有六萬恆河沙數菩薩,每一個菩薩又各有六萬恆河沙數眷屬,那些眷屬也是菩薩,他們能夠在我滅後來護持、讀誦、廣說此經。這個有意思,其實就算我們這裡有了六萬恆河沙數菩薩,讓他們也加入不好嗎?他們表達了這個意願,為什麼祂說不要?據我的了解,這些事情都是有因緣的,他們的因緣是要回到他們自己的世界去推廣。所以,不是多多益善,不管什麼都接受;還是有因緣、適不適合的問題的。

「佛說是時,娑婆世界三千大千國土,地皆震裂,而於其中,有無量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同時湧出。是諸菩薩身皆金色,三十二相,無量光明,先盡在此娑婆世界之下,此界虛空中住。是諸菩薩聞釋迦牟尼佛所說音聲,從下發來。一一菩薩皆是大眾唱導之首,各將六萬恆河沙眷屬」,釋迦佛這麼一說了以後,在娑婆世界三千大千國土,每一個國土也是一個世界,這三千大千世界的土地都裂了。這麼一震裂,這些無量的菩薩摩訶薩,就從地裡面湧出來。湧出來的這些菩薩身體都是金色,有三十二相,無量光明,看起來像佛一樣!他們本來在哪裡呢?都住在娑婆世界下面的虛空中。所以他們要出來的時候,地就裂開而湧出來,因為他們在地下面,聽到釋迦牟尼佛的聲音,就從下面跑出來了。

每一個菩薩都是大眾的領導者,就是領袖,都是屬於領導者。所謂「將」就是統帥,統帥了六萬恆河沙眷屬,

「況將五萬、四萬、三萬、二萬、一萬恆河沙等眷屬者,況復乃至一恆河沙、半恆河沙、四分之一、乃至千萬億那由他分之一」,最多的是率領六萬眷屬,也有率領五萬的恆河沙數眷屬,也有四萬、三萬、二萬、一萬的。少到後來就千萬億那由他分之一恆河沙數眷屬。

「況復千萬億那由他眷屬,況復億萬眷屬,況復千萬、百萬、乃至一萬」,這邊就不是恆河沙數的幾分之幾,就如數目上說的這麼多了。也有統帥數量比較少的,「況復億萬眷屬,況復千萬、百萬乃至一萬」眷屬這樣子。

「況復一千、一百乃至一十」,只有十個眷屬,

「況復將五、四、三、二、一弟子者」,也有隻有最少一個弟子的,

「況復單己樂遠離行,如是等比,無量無邊」,也有隻有單獨一個人的,沒有眷屬的。如是等比,像這種不等的差別,無量無邊,數不清的數量,不同的數字,算數譬喻所不能知,已經沒有辦法用數學表達了。

「是諸菩薩從地出已,各詣虛空七寶妙塔多寶如來、釋迦牟尼佛所。到已,向二世尊頭面禮足,及至諸寶樹下師子座上佛所」,這個寶樹下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分身諸佛。

「亦皆作禮,右繞三匝,合掌恭敬,以諸菩薩種種贊法而以讚嘆,住在一面,欣樂瞻仰於二世尊。是諸菩薩摩訶薩從初湧出,以諸菩薩種種贊法而贊於佛,如是時間經五十小劫。」雖然是小劫也很長,所以祂要這麼贊,祂以菩薩的贊法來贊這些佛的話,整個的經過是五十小劫。

「是時,釋迦牟尼佛默然而坐,及諸四眾亦皆默然五十小劫。」佛就是默默的在那裡讓他們贊了五十小劫。

「佛神力故,令諸大眾謂如半日。」五十小劫的時間,靠著佛的神力的關係,這些大眾們的感覺只有半天,他們只感覺過了半天。

「爾時,四眾亦以佛神力故,見諸菩薩遍滿無量百千萬億國土虛空。是菩薩眾中有四導師:一名上行,二名無邊行,三名淨行,四名安立行。是四菩薩於其眾中,最為上首唱導之師,在大眾前各共合掌,觀釋迦牟尼佛而問訊言:『世尊!少病少惱,安樂行否?所應度者,受教易否?不令世尊生疲勞耶?』爾時,四大菩薩而說偈言:

世尊安樂少病少惱教化眾生得無疲倦

又諸眾生受化易否不令世尊生疲勞耶」

他們的問訊好像都有少病少惱這一句。那麼,應該度的眾生好不好教,這些學生有沒有讓世尊您很疲勞。

「爾時,世尊於菩薩大眾中而作是言:『如是!如是!諸善男子,如來安樂少病少惱,諸眾生等易可化度,無有疲勞。所以者何?是諸眾生世世已來,常受我化,亦於過去諸佛恭敬尊重,種諸善根。此諸眾生始見我身,聞我所說即皆信受,入如來慧。除先修習學小乘者』,除了先修習學小乘者,沒有這麼容易,沒有前面講的這麼容易。

『如是之人』就是這些學小乘的,

『我今亦令得聞是經,入於佛慧。』所以,這一段所說「除了那些學小乘的」,就是指那些退席的,祂也會讓他們「得聞是經入於佛慧」,我就是那個退席當中的人,所以,現在我還是有機會入於佛慧。

爾時,諸大菩薩而說偈言:

善哉善哉大雄世尊諸眾生等易可化度

能問諸佛甚深智慧聞已信行我等隨喜」

「於時,世尊讚嘆上首諸大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能於如來發隨喜心。』爾時,彌勒菩薩及八千恆河沙諸菩薩眾」,彌勒菩薩與這八千他方國土來的菩薩,

「皆作是念」,都在這麼想:

「我等從昔已來,不見不聞如是大菩薩摩訶薩眾,從地湧出,住世尊前,合掌供養,問訊如來。」他從來沒有見過、沒有聽過,也感覺很奇怪!

「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知八千恆河沙諸菩薩等心之所念」,還曉得他們也覺得很奇怪,

「並欲自決所疑」,彌勒菩薩也想解掉自己的疑問。

「合掌向佛以偈問曰:

無量千萬億大眾諸菩薩昔所未曾見願兩足尊說

是從何所來以何因緣集巨身大神通智慧叵思議

其志念堅固有大忍辱力眾生所樂見為從何所來

一一諸菩薩所將諸眷屬其數無有量如恆河沙等

或有大菩薩將六萬恆沙如是諸大眾一心求佛道

是諸大師等六萬恆河沙俱來供養佛及護持是經

將五萬恆沙其數過於是四萬及三萬二萬至一萬

一千一百等乃至一恆沙半及三四分億萬分之一

千萬那由他萬億諸弟子乃至於半億其數復過上

百萬至一萬一千及一百五十與一十乃至三二一

單己無眷屬樂於獨處者俱來至佛所其數轉過上

如是諸大眾若人行籌數過於恆沙劫猶不能盡知

是諸大威德精進菩薩眾誰為其說法教化而成就

從誰初發心稱揚何佛法受持行誰經修習何佛道

如是諸菩薩神通大智力四方地震裂皆從中湧出

世尊我昔來未曾見是事願說其所從國土之名號

我常游諸國未曾見是眾我於此眾中乃不識一人

忽然從地出願說其因緣今此之大會無量百千億

是諸菩薩等皆欲知此事是諸菩薩眾本末之因緣

無量德世尊惟願決眾疑」

怎麼忽然間跑出這麼多,神通威儀都像佛一樣的大菩薩!我認識你那麼久了,怎麼你忽然一叫,就叫出那麼多來,我一個都不認識,覺得很奇怪,到底他們是從哪裡來的?

「爾時,釋迦牟尼分身諸佛從無量千萬億他方國土來者,在於八方諸寶樹下師子座上,結跏趺坐。」那些從很多地方不同的世界來的,這些釋迦佛的分身,祂的分身這麼多了,信眾又來那麼多大菩薩,這些分身菩薩沒有什麼,祂們就坐在那裡,但是每一個佛都是帶著一個侍者來,「其佛侍者,各各見是菩薩大眾,於三千大千世界四方,從地湧出,住於虛空」,這些侍者看到這個景象也覺得很稀奇,

「各白其佛言」,每一個人都跟祂的佛問:

「世尊!此諸無量無邊阿僧祇菩薩大眾,從何所來?」他們忽然間從哪裡跑來的?其實他們自己也是從別的地方跑來的,祂們就來問先看到的這個狀況。

「爾時,諸佛各告侍者」每一個佛都對祂們侍者說:

「諸善男子,且待須臾。有菩薩摩訶薩名曰彌勒,釋迦牟尼佛之所授記。次後作佛,已問斯事,佛今答之,汝等自當因是得聞。」你們不要急,釋迦牟尼佛授記的那一個彌勒菩薩,祂已經提問了,釋迦佛就會回答祂,你們就等著聽好了。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彌勒菩薩:『善哉!善哉!阿逸多乃能問佛如是大事,汝等當共一心,被精進鎧,發堅固意,如來今欲顯發宣示諸佛智慧、諸佛自在神通之力、諸佛師子奮迅之力,諸佛威猛大勢之力。』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當精進一心我欲說此事勿得有疑悔佛智叵思議

汝今出信力住於忍善中昔所未聞法今皆當得聞

我今安慰汝勿得懷疑懼佛無不實語智慧不可量

所得第一法甚深叵分別如是今當說汝等一心聽」

「甚深叵分別」,這個叵是難的意思,很深很難分辨。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告彌勒菩薩:『我今於此大眾宣告汝等。阿逸多,是諸大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阿僧祇,從地湧出,汝等昔所未見者,我於是娑婆世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教化示導是諸菩薩調伏其心,令發道意。此諸菩薩皆於是娑婆世界之下,此界虛空中住,於諸經典讀誦通利,思惟分別,正憶念。阿逸多!是諸善男子等,不樂在眾,多有所說,常樂靜處,勤行精進,未曾休息,亦不依止人天而住。常樂深智,無有障礙,亦常樂於諸佛之法,一心精進,求無上慧。』」祂就告訴彌勒菩薩說,這些菩薩是我在這個娑婆世界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時候,所教化調伏的,這些菩薩就是我教祂們,令他們發無上道意的。祂們住在哪裡?就在娑婆世界下面的虛空住。他們對於經典都很會讀,思惟分別都很正確的正憶念。他們不喜歡出現在大眾中,也不願意表現。所以,他們喜歡獨處在安靜的靜處。在靜處,他們是勤行精進沒有休息,他們也不喜歡去住在人天的世界,即不喜歡住在人道或者天道,對於那些很深的智慧是沒有障礙,對於佛法是非常一心精進,求無上慧的。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阿逸汝當知是諸大菩薩從無數劫來修習佛智慧

悉是我所化令發大道心此等是我子依止是世界

常行頭陀事志樂於靜處舍大眾憒鬧不樂多所說

如是諸子等學習我道法晝夜常精進為求佛道故

在娑婆世界下方空中住志念力堅固常勤求智慧

說種種妙法其心無所畏我於伽耶城菩提樹下坐

得成最正覺轉無上*輪爾乃教化之令初發道心

今皆住不退悉當得成佛我今說實語汝等一心信

我從久遠來教化是等眾

這個偈子說的,聽起來更清楚。就是釋迦佛成佛以來所教的,其實祂知道他們不相信,所以,祂強調:我說的是真話你們要相信。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及無數諸菩薩等,心生疑惑,怪未曾有」。彌勒菩薩等心裏面非常疑惑,怎麼會有這種怪事?

「而作是念」,他心裏面這麼想:

「云何世尊於少時間教化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諸大菩薩,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您成佛也沒有多久,您在這麼短的時間,怎麼可能教這麼多的菩薩,還能夠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裏面覺得很奇怪、很疑惑。

「即白佛言:『世尊!如來為太子時,出於釋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是已來,始過四十餘年,世尊云何於此少時,大作佛事,以佛勢力,以佛功德,教化如是無量大菩薩眾,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此大菩薩眾,假使有人,於千萬億劫,數不能盡,不得其邊,斯等久遠已來,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植諸善根,成就菩薩道,常修梵行。世尊!如此之事,世所難信。譬如有人,色美發黑,年二十五,指百歲人言是我子。其百歲人亦指年少言是我父,生育我等,是事難信。』他這個比喻說得很好。一個頭髮都是黑的,長得也很美貌的二十歲年輕人,指著一個白髮蒼蒼的一百歲老人,說這個是我兒子;那個白髮的老人,也指著這個年輕人,說他是我的父親,他是生我養我的,這種事情太難相信了。

『佛亦如是,得道已來,其實未久,而此大眾諸菩薩等,已於無量千萬億劫,為佛道故,勤行精進,善入出住無量百千萬億三昧,得大神通,久修梵行,善能次第習諸善法,巧於問答,人中之寶,一切世間甚為希有。今日世尊方雲得佛道時,初令發心,教化示導,令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得佛未久,乃能作此大功德事;我等雖覆信佛隨宜所說,佛所出言未曾虛妄,佛所知者皆悉通達;然諸新發意菩薩,於佛滅後,若聞是語,或不信受,而起破法罪業因緣。唯然,世尊!願為解說,除我等疑,及未來世諸善男子聞此事已,亦不生疑。』這些菩薩們都是修了很久很久,才得到這樣子的成就,又是您教他們的,可是您才剛剛成佛,您怎麼把他們教出來?我們相信您是說真話的,但是以後來的菩薩,新發意的菩薩們不會相信,請您解釋一下,讓他們不會生疑,其實他們自己就生疑了。

爾時,彌勒菩薩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佛昔從釋種出家近伽耶坐於菩提樹爾來尚未久

此諸佛子等其數不可量久已行佛道住於神通力

善學菩薩道不染世間法如蓮華在水從地而湧出

皆起恭敬心住於世尊前是事難思議云何而可信

佛得道甚近所成就甚多願為除眾疑如實分別說

譬如少壯人年始二十五示人百歲子發白而面皺

是等我所生子亦說是父父少而子老舉世所不信

世尊亦如是得道來甚近是諸菩薩等志固無怯弱

從無量劫來而行菩薩道巧於難問答其心無所畏

忍辱心決定端正有威德十方佛所贊善能分別說

不樂在人眾常好在禪定為求佛道故於下空中住

我等從佛聞於此事無疑願佛為未來演說令開解

若有於此經生疑不信者即當墮惡道願今為解說

是無量菩薩云何於少時教化令發心而住不退地

「從地湧出品第十五」,到這裡就講完了,當然解答就在下一品,我們就等下一次來看解答,這個是很奇怪的事情,真的很精彩,問得好好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