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講座 一  


圓覺講座:《法華經》(一)

時間:2011年09月17日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主講:智崇上師

紀錄:張春美、周雅容

整理:周雅容、梁玉明

今天我們要講《妙法蓮華經》,我們選的這個版本是鳩摩羅什翻譯的,他翻譯的《妙法蓮華經》應該是流通最多的。我們先看到這個經文的第一品〈序品第一〉,我先念一下經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這一萬二千人「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得自在;」這些阿羅漢,他們自己的修行問題都已經解掉了,能夠成阿羅漢果,他個人的煩惱、業報都解了,所以他們的心是自在的。「心得自在;其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這裡有四位迦葉,他們都有兄弟關係。

「舍利弗、大目犍連、摩訶迦旃延、阿冕樓馱、劫賓那、憍梵波提、離婆多、畢陵伽婆蹉、薄拘羅、摩訶拘絺羅、難陀、孫陀羅難陀、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須菩提、阿難、羅?羅,」羅?羅就是佛的兒子。「如是眾所知識、大阿羅漢等。」這些都是大家認識的大阿羅漢。「復有學、無學二千人。」另外還有屬於有學的、也有屬於無學的,也就是不學的,二千人。

「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與眷屬六千人俱,」這一位比丘尼是釋迦佛的姨母;因為釋迦佛生下以後,祂母親就去世了,所以由祂的姨母把祂帶大。「羅?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亦與眷屬俱。」接下來就講「菩薩摩訶薩八萬人,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皆得陀羅尼樂說辯才,轉不退轉*輪,供養無量百千諸佛,於諸佛所植眾德本,常為諸佛之所稱嘆,以慈修身,善入佛慧,通達大智,到於彼岸,名稱普聞無量世界。能度無數百千眾生。」這一段講的就是八萬菩薩的狀況,祂們已經得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對於陀羅尼也清楚的;已經可以轉*輪了,而且也供養了無量百千諸佛,已經能夠到彼岸。到彼岸的意思就是佛世界。而且祂們在法界名聲很響亮的,不是默默無聞的。法界的無量世界,指的不是我們人世間這樣,不是那麼小的範圍;那是很大的範圍。

「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寶掌菩薩、藥王菩薩、勇施菩薩、寶月菩薩、月光菩薩、滿月菩薩、大力菩薩、無量力菩薩、越三界菩薩、跋陀婆羅菩薩、彌勒菩薩、寶積菩薩、導師菩薩,如是等菩薩摩訶薩八萬人俱。」

這個會是很盛大的,當然這麼盛大,不是人眼能夠進入的狀況。雖然祂還是在王舍城的耆闍崛山中,不管怎麼講,那只是一個小地方;但是祂現在講的,來參加的這些菩薩、大阿羅漢,還有比丘尼眷屬等等,人數非常的多,所占面積非常的大,如果以那樣一個小地方的空間來看,應該是裝不下的;可見這個盛會不是局限於那個空間,而是有另外的空間。

「爾時,釋提桓因與其眷屬二萬天子俱。」釋提桓因就是我們現在一般所講的玉皇大帝。「復有名月天子、普香天子、寶光天子、四大天王,與其眷屬萬天子俱。自在天子、大自在天子,與其眷屬三萬天子俱。」接下來再看「娑婆世界主:」我們現在的世界,在佛經裡面定位的話,就是屬於娑婆世界,地球就在這個娑婆世界裡面,一個叫做閻浮提的地方。

就在閻浮提這個地方,那個時候是在印度,王舍城旁邊的一個山,縮得好小的一個地方;祂在那個小地方,一演又演了整個娑婆世界的事情。那個空間變成整個娑婆世界的空間。祂是大小含攝的,是一個大和小空間互相含攝的狀況。這邊祂講「娑婆世界主」下面要講的,就是娑婆世界的主人。每一個世界,就好像每一個家,都有一個主人,這裡講的娑婆世界主,就是這每一個娑婆世界裡面的主人,不只一個,還滿多的。

「梵天王、屍棄大梵、光明大梵等,與其眷屬萬二千天子俱。」這都是娑婆世界主,再接下來有八龍王,還有一直到後面,都是娑婆世界主。「有八龍王:難陀龍王、跋難陀龍王、娑伽羅龍王、和修吉龍王、德叉迦龍王、阿那婆達多龍王、摩那斯龍王、優缽羅龍王等,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這些都是娑婆世界主。接下來「有四緊那羅王:」緊那羅王也是世界主。「法緊那羅王、妙法緊那羅王、大法緊那羅王、持法緊那羅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有四乾闥婆王:樂乾闥婆王、樂音乾闥婆王、美乾闥婆王、美音乾闥婆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有四阿修羅王:」阿修羅大家比較熟一點,也是娑婆世界主。「婆稚阿修羅王、佉羅騫馱阿修羅王、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羅?阿修羅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有四迦樓羅王:大威德迦樓羅王、大身迦樓羅王、大滿迦樓羅王、如意迦樓羅王,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韋提希子阿闍世王,與若干百千眷屬俱。」都是娑婆世界主。

這些娑婆世界主,到底是什麼?龍王我們比較清楚,阿修羅王我們比較清楚,其他緊那羅、乾闥婆、迦樓羅,還有夜叉、人、非人等這些,這些是什麼?大家想要知道的話,從這經文裡面不太容易曉得是什麼;如果你們去看一看西方現在拍的一些電影,例如星艦迷航記,那個太空船遇到好多奇奇怪怪的人,在他們的艦隊裡面,也有好多好多奇奇怪怪的人,我們現在說:「啊,那是外星人。」就是這些,就是我們經裡面講的這些,這樣你就曉得是什麼了。可見是太複雜了,要說明也說不清楚,像這樣拍成電影,一看就明白了。這樣看起來,西方他們會拍那種電影,事實上他們是有人知道這些事情的,不然拍不出來。那些外星人的科技都好發達,比我們還要強,因為他們是娑婆世界主呀,層次是比我們人類要高一些。

「各禮佛足,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四眾圍繞,供養、恭敬、尊重、讚嘆,」所謂四眾就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個時候佛在做什麼呢?佛「為諸菩薩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就是講《無量義經》。這個經比《法華經》還要薄一點,就講這個《無量義經》。

「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這個時候世尊講了《無量義經》,講完以後就打坐入定,定到什麼地方去了呢?就到無量義處三昧,入到這個定中;身心都不動。祂這麼一入無量義處三昧,「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普佛世界六種震動。」這個時候,天上就有天花降下來了,撒在佛的身上和當時的大眾身上,所有的世界就產生了六種震動。

「爾時,會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羅伽、人、非人及諸小王、轉輪聖王。是諸大眾得未曾有,」與會的大眾都感覺非常舒服,「歡喜合掌,一心觀佛。」就很歡喜的合掌,大家都看著佛。「爾時,佛放眉間白毫相光,」這個時候,佛的眉間白毫就放光,好像探照燈這樣子照射出來。

「照東方萬八千世界,」所謂東方就是祂的前面,不論祂坐在哪裡,祂的前面就是東方。不是拿羅盤看的,這邊講的東方,指的就是祂的前面,祂的背面就是西方。照東方,就是照祂前面的一萬八千個世界。如同佛經裡面所講的,娑婆世界是當中的一個世界,還有其他無量的世界;東方有一萬八千個世界,光這麼一照就把它照出來,就顯現出來了。「照東方萬八千世界,靡不周遍,下至阿鼻地獄,上至阿迦尼咤天。」這一照,不是只照了人間這個地球、這個娑婆世界;祂一照,把整個娑婆世界裡面,從阿鼻地獄,一直到最高的色究竟天。無色界沒有形象,所以照了也看不到,最高就是看到色究竟天,色界的最頂端。娑婆世界只是一萬八千個世界之ㄧ,其他每一個世界都像這樣照清楚了,都顯現出來了。哇,這個比看電影還要精彩,是不是?

「於此世界,」在我們現在的這個娑婆世界,「盡見彼土六趣眾生,」就看到一萬八千個世界、所有的六道眾生,他們什麼情況都呈現了,都演給你看。這個應該是超級的3D電影啦,當時的人一下就看到這個景像了。「又見彼土現在諸佛,」還看到那些世界的佛,當下那些佛在幹什麼,這些都看得到。

「及聞諸佛所說經法;」而且還聽得到那些佛在講什麼經,不是一個世界喔,是一萬八千個世界裡面的種種狀況。你看,這個景象好豐富、好龐大!祂們看過這個景象,再看現在的電影,真的沒什麼味道耶;就算看阿凡達,也不會有什麼味道,是吧?這種都看過了,還需要看那個嗎?不但看到這些,「並見彼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修行得道者;」還看到「復見諸菩薩摩訶薩,種種因緣、種種信解、種種相貌,行菩薩道;」諸菩薩做了各式各樣的事情,各式各樣的修行。「復見諸佛般涅槃者,復見諸佛般涅槃後,」還看到佛圓寂了,圓寂以後的狀況也都看到。「以佛舍利起七寶塔。」用佛舍利建起了七寶塔。你看,看到這麼精彩的這些狀況。

現在我要來說明一下,這個白毫相光到底是什麼?佛表演這麼精彩的情況,這個應該是神通,大力神通的一個很奇異的景象。白毫相光是什麼?白毫相光就是佛眼,佛眼這麼一展現,出來的內涵就是這樣;只有佛才可以展現這些景象,菩薩還不能,只有佛才能做得到,才能夠展現這樣子的事情。

「爾時彌勒菩薩作是念:」祂心裡想「今者,世尊現神變相,以何因緣而有此瑞?今佛世尊入於三昧,是不可思議,現稀有事,當以問誰,誰能答者?」祂在那邊看,今天世尊展現這樣子的神變,那一定有什麼好事。這麼稀有不可思議的狀況,到底是什麼事呢?這一個問題該問誰呢?祂就在心裡這麼想。「復作此念:」後來又再想「是文殊師利,法王之子,已曾親近供養過去無量諸佛,必應見此稀有之相,我今當問。」彌勒菩薩心裡想,這個文殊師利,以前祂應該經歷過、應該見過,所以我可以來問祂。

「爾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諸天、龍、鬼、神等,鹹作此念:」都這麼想,「是佛光明神通之相,今當問誰?」大家也想,這麼奇怪的事情、這麼神通廣大的事情,要問誰呀?心裏面都在這麼想。因為佛就在那裡入定,不好問嘛。「爾時,彌勒菩薩欲自決疑,又觀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諸天、龍、鬼、神等眾會之心,」彌勒菩薩自己想要找答案,又看大家也想要找人問,所以祂自己就決定了,就「問文殊師利言:」祂就問文殊師利菩薩了:「以何因緣而有此瑞,神通之相,放大光明,照於東方萬八千土,悉見彼佛國界莊嚴?於是,彌勒菩薩欲重宣此義。以偈問曰:」所以就用偈子再來問一次。

主要就是看到這樣子的神通瑞相,覺得非常稀奇。我們看了阿凡達都很稀奇了,如果看到這樣,哪有不稀奇的。後面那個偈子,我就念一遍就好了。

文殊師利導師何故眉間白毫大光普照

雨曼陀羅曼殊沙華栴檀香風悅可眾心

以是因緣地皆嚴淨而此世界六種震動

時四部眾鹹皆歡喜身意快然得未曾有

眉間光明照於東方萬八千土皆如金色

從阿鼻獄上至有頂諸世界中六道眾生

生死所趨善惡業緣受報好醜於此悉見

又睹諸佛聖主師子演說經典微妙第一

其聲清淨出柔軟音教諸菩薩無數億萬

梵音深妙令人樂聞各於世界講說正法

種種因緣以無量喻照明佛法開悟眾生

若人遭苦厭老病死為說涅槃盡諸苦際

若人有福曾供養佛志求勝法為說緣覺

若有佛子修種種行求無上慧為說淨道

文殊師利我住於此見聞若斯及千億事

如是眾多今當略說。

我見彼土恆沙菩薩種種因緣而求佛道

或有行施金銀珊瑚真珠摩尼硨磲瑪瑙

金剛諸珍奴婢車乘寶飾輦輿歡喜布施

回向佛道願得是乘三界第一諸佛所嘆

或有菩薩駟馬寶車欄楯華蓋軒飾布施

復見菩薩身肉手足及妻子施求無上道

又見菩薩頭目身體欣樂施與求佛智慧

文殊師利我見諸王往詣佛所問無上道

便舍樂土宮殿臣妾剃除鬚髮而被法服

或見菩薩而作比丘獨處閒靜樂誦經典

又見菩薩勇猛精進入於深山思惟佛道

又見離欲常處空閒深修禪定得五神通

又見菩薩安禪合掌以千萬偈贊諸法王

復見菩薩智深志固能問諸佛聞悉受持

又見佛子定慧具足以無量喻為眾講法

欣樂說法化諸菩薩破魔兵眾而擊法鼓

又見菩薩寂然宴默天龍恭敬不以為喜

又見菩薩處林放光濟地獄苦令入佛道

又見佛子未嘗睡眠經行林中勤求佛道

又見具戒威儀無缺淨如寶珠以求佛道

先說明一下,前面那個經行,就是散步,在走的當中就在行那個經、演那個經了。

「又見佛子住忍辱力增上慢人惡罵捶打皆悉能忍以求佛道。又見菩薩離諸戲笑及痴眷屬親近智者一心除亂攝念山林億千萬歲以求佛道。」這樣子的菩薩也有,「又見菩薩離諸戲笑」就是不作戲論,不做歡樂的事情。而且離開祂的冤親債主,那些愚痴的冤親債主,就是自己的親屬,反正幾輩子都跟你生活在一起的,這些他就都要離開。「親近智者」他去接近有智慧的,「一心除亂」把心中的混亂消除;「攝念山林」在偏遠的山林裡面修行,「億千萬歲以求佛道」好長的時間,為了求佛道。

「或見菩薩餚膳飲食百種湯藥施佛及僧。名衣上服價值千萬或無價衣施佛及僧。千萬億種栴檀寶舍眾妙臥具施佛及僧。清淨園林華果茂盛流泉浴池施佛及僧。如是等施種種微妙歡喜無厭求無上道。或有菩薩說寂滅法種種教詔無數眾生。或見菩薩觀諸法性無有二相猶如虛空。又見佛子心無所著」這邊有的時候說菩薩,有的時候說佛子;如果講佛子的時候,指的是佛乘的佛;說菩薩的話,是菩薩乘的菩薩。「以此妙慧求無上道。文殊師利又有菩薩佛滅度後供養舍利。又見佛子造諸塔廟無數恆沙嚴飾國界。寶塔高妙五千由旬縱廣正等二千由旬。」所以高度比較高。「一一塔廟各千幢幡珠交露幔寶鈴和鳴。諸天龍神人及非人香華伎樂常以供養。文殊師利諸佛子等為供舍利嚴飾塔廟。國界自然殊特妙好如天樹王其華開敷。佛放一光我及眾會見此國界種種殊妙。」

佛的白毫相光一放,就看到這麼多。「諸佛神力智慧稀有放一淨光照無量國。我等見此得未曾有佛子文殊願決眾疑。四眾欣仰瞻仁及我世尊何故放斯光明。佛子時答決疑令喜何所饒益演斯光明。佛坐道場所得妙法為欲說此。為當授記示諸佛土眾寶嚴淨及見諸佛。(此非小緣)」應該是一個大事因緣,「文殊當知四眾龍神瞻察仁者為說何等。」希望文殊師利回答。「爾時,文殊師利語彌勒菩薩摩訶薩及諸大士、善男子等:如我惟忖,今佛世尊,欲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擊大法鼓,演大法義。諸善男子!我於過去諸佛,曾見此瑞,放斯光已,即說大法。是故,當知今佛現光,亦復如是,欲令眾生鹹得聞知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故現斯瑞。」文殊師利菩薩就說:「這個啊,就我的推想,今天佛世尊要說大法了。我過去也曾經見過這樣的狀況,放大光以後就要說大法。現在大放這樣子的光,顯現出這樣的神變,就是要讓世間的眾生,能夠聽到很難相信的大法,大家不容易接受、不易相信的大法。」

「諸善男子!如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日月燈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演說正法,」祂過去見過,所以祂就把祂過去見過的事情說了。祂們記憶力實在太好了,無量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發生的事情,到現在還記得。祂說那個時候有佛,名號叫做日月燈明如來,祂是如來、應供、正遍知……,這些就是佛的十個尊號,這裡有一個明行足,有的地方明行足又說成是兩足尊;這裡沒有,只說明行足。明行足是什麼?明行足是智慧。兩足尊是什麼?也是智慧。那不是一樣嗎?有一點不一樣。兩足尊的智慧,是講佛的智慧;明行足的智慧是佛、菩薩、羅漢的智慧,所以包含的層次多一點。

其他的這些尊號就不再解釋了,因為我們過去對於明行足、兩足尊這個地方有講過,但是講的不太明白。現在我可以確定的告訴大家,明行足是智慧,兩足尊也是智慧,不過這個智慧有點不同。「初善、中善、後善,其義深遠,其語巧妙,純一無雜,具足清白梵行之相。為求聲聞者,說應四諦法,」求聲聞的,就教他四諦法,就是四聖諦。「度生老病死,究竟涅槃;」他們就可以度過生老病死的問題,而究竟涅槃了。

「為求辟支佛者,說應十二因緣法;」辟支佛乘的,就跟他們講十二因緣法,「說應」就是回應。「為諸菩薩說應六波羅蜜,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一切種智。」為菩薩就說六波羅蜜。「次復有佛,亦名日月燈明;次復有佛,亦名日月燈明;如是二萬佛,皆同一字,」這個日月燈明佛,連續有兩萬位都叫這個名字。「號日月燈明;又同一姓,姓頗羅墮。彌勒當知,初佛後佛皆同一字,」就是初善、中善、後善,整個前後都是同一個名字。

「日月燈明,十號具足,所可說法,國中後善。其最後佛未出家時,」兩萬個裡面的最後一個,還沒有出家的時候,「有八王子:」祂有八個王子「一名有意,二名善意,三名無量意,四名寶意,五名增意,六名除疑意,七名響意,八名法意。是八王子威德自在,各領四天下。是諸王子聞父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悉舍王位,亦隨出家,發大乘意,常修梵行,皆為法師,已於千萬佛所植諸善本。是時日月燈明佛說大乘經,名無量義、」就是教《無量義經》。《無量義經》不是《法華經》。

「教菩薩法、佛所護念。說是經已,即於大眾中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普佛世界六種震動。」跟釋迦佛的狀況一樣,所以文殊師利說祂以前見過這樣子的。「爾時,會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羅伽、人、非人及諸小王、轉輪聖王等,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歡喜合掌,一心觀佛。爾時,如來放眉間白毫相光,照東方萬八千佛土,靡不周遍,如今所見,是諸佛土。」就好樣今天看到的狀況一樣,所以文殊師利是經驗過的。

「彌勒,當知爾時會中有二十億菩薩樂欲聽法,是諸菩薩見此光明普照佛土,得未曾有,欲知此光所為因緣。時有菩薩名曰妙光,有八百弟子。」這個妙光菩薩有八百個弟子「是時,日月燈明佛從三昧起,因妙光菩薩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就是《妙法蓮華經》「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六十小劫不起於座。」在六十個小劫裡面,都坐在那裡沒有起來,講《妙法蓮華經》。「時會聽者,亦坐一處,」也坐在那裡「六十小劫身心不動,聽佛所說,謂如食頃。」六十小劫這麼聽,好像吃一頓飯這樣子的時間,就過了六十小劫。「是時,眾中無有一人若身、若心而生懈倦。」沒有一個人感覺疲累。

「日月燈明佛於六十小劫說是經已,」祂把這個經說完了,「即於梵、魔、沙門、婆羅門及天、人、阿修羅眾中而宣此言:」講完了以後,祂就對大眾宣布:「如來於今日中夜當入無餘涅槃!」祂要去涅槃了。「時有菩薩名曰德藏,日月燈明佛即授其記,」給德藏菩薩授記「告諸比丘:『是德藏菩薩次當作佛,』」說這個德藏菩薩當作佛。「『號曰淨身、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佛授記已,便於中夜入無餘涅槃。」

「號曰淨身」,說祂的名字就是淨身佛,祂有好幾個名、好幾個號。淨身就是清淨的身;「多陀阿伽度」這個名號的意思就是心法。我們不是說最重要的就是心法?這個就是。指這一位德藏菩薩,祂所擅長的就是心法。心法也有很多種,多陀阿伽度,意思就是心法。「阿羅訶」就是無上的智慧及無邊的用法。如果只有智慧還沒有用法,不算是阿羅訶,而祂是有無上的智慧和無邊的用法。「三藐三佛陀」就是具備萬事、萬物圓滿的佛陀,不是光溜溜的佛陀,是具備了萬事、萬物圓滿的佛陀。「佛滅度後,妙光菩薩持妙法蓮華經,滿八十小劫,為人演說。」當時講的時候,就是為這個妙光菩薩講這個《法華經》的,所以佛滅度以後,妙光菩薩就講《妙法蓮華經》,講了八十小劫。

「日月燈明佛八子皆師妙光;妙光教化,令其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王子供養無量百千萬億佛已,皆成佛道,其最後成佛者,名曰燃燈。」這八個王子一個一個都成佛了,最後一個成佛的,就是燃燈佛。「八百弟子中」指的是妙光的八百弟子,「有一人號曰求名,貪著利養;雖復讀誦眾經而不通利,多所忘失,故號求名。是人亦以種諸善根因緣故,得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嘆!彌勒當知:爾時妙光菩薩豈異人乎?我身是也;」原來妙光菩薩就是文殊師利。「求名菩薩汝身是也。」那一個求名菩薩就是彌勒你。「今見此瑞與本無異,是故惟忖,今日如來當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爾時,文殊師利於大眾中,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重新把這個再講一遍,就說下面的偈子。所以下面的偈,我們就念過去:

我念過去世無量無數劫有佛人中尊號日月燈明

世尊演說法度無量眾生無數億菩薩令入佛智慧

佛未出家時所生八王子見大聖出家亦隨修梵行

時佛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於諸大眾中而為廣分別

佛說此經已即於法座上跏趺坐三昧名無量義處

天雨曼陀華天鼓自然鳴諸天龍鬼神供養人中尊

一切諸佛土即時大震動佛放眉間光現諸稀有事

此光照東方萬八千佛土示一切眾生生死業報處

有見諸佛土以眾寶莊嚴琉璃玻璃色斯由佛光照

及見諸天人龍神夜叉眾乾闥緊那羅各供養其佛

又見諸如來自然成佛道身色如金山端嚴甚微妙

如淨琉璃中內現真金像世尊在大眾敷演深法義

一一諸佛土聲聞眾無數因佛光所照悉見彼大眾

或有諸比丘在於山林中精進持淨戒猶如護明珠

又見諸菩薩行施忍辱等其數如恆沙斯由佛光照

又見諸菩薩深入諸禪定身心寂不動以求無上道

又見諸菩薩知法寂滅相各於其國土說法求佛道

爾時四部眾見日月燈佛現大神通力其心皆歡喜

各各自相問是事何因緣天人所奉尊適從三昧起

贊妙光菩薩汝為世間眼一切所歸信能奉持法藏

如我所說法唯汝能證知世尊既讚嘆令妙光歡喜

說是法華經滿六十小劫不起於此座所說上妙法

是妙光法師悉皆能受持佛說是法華令眾歡喜已

尋即於是日告於天人眾諸法實相義已為汝等說

我今於中夜當入於涅槃汝一心精進當離於放逸

諸佛甚難值億劫時一遇世尊諸子等聞佛入涅槃

各各懷悲惱佛滅一何速聖主法之王安慰無量眾

我若滅度時汝等勿憂怖是德藏菩薩於無漏實相

心已得通達其次當作佛號曰為淨身亦度無量眾

佛此夜滅度如薪盡火滅分布諸舍利而起無量塔

比丘比丘尼其數如恆沙倍復加精進以求無上道

是妙光法師奉持佛法藏八十小劫中廣宣法華經

是諸八王子妙光所開化堅固無上道當見無數佛

供養諸佛已隨順行大道相繼得成佛轉次而授記

最後天中天號曰燃燈佛諸仙之導師度脫無量眾

是妙光法師時有一弟子心常懷懈怠貪著於名利

求名利無厭多游族姓家棄捨所習誦廢忘不通利

以是因緣故號之為求名亦行眾善業得見無數佛

供養於諸佛隨順行大道具六波羅蜜今見釋師子

其後當作佛號名曰彌勒廣度諸眾生其數無有量

彼佛滅度後懈怠者汝是妙光法師者今則我身是

我見燈明佛本光瑞如此以是知今佛欲說法華經

今相如本瑞是諸佛方便今佛放光明助發實相義

諸人今當知合掌一心待佛當雨法雨充足求道者

諸求三乘人若有疑悔者佛當為除斷令盡無有餘

好,第一品講到這裡,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

【現場問答】

問:有果位是否就可以解脫生死?

師:可以這麼說。有果位的話,就是得到成果啦,解脫生死就是成果。果位是什麼?就像羅漢就是果位;四果羅漢,羅漢就是果位。辟支佛也是果位,菩薩的話就有入地、未入地、還有一地到十地,到十二地、十三地,這些都是果位。

問:六字大明咒是佛乘或是小乘?

師:這個沒有什麼佛乘、小乘,這個就是六字大明咒,什麼乘都可以念。沒有限定你念了六字大明咒就是佛乘,沒有。跟佛乘、小乘沒有關係,那就是六字大明咒。

問:我是開藥局的弟子,我的好朋友他不是醫生,他是以前在醫院做過的人。他開了一家診所,最近他想把診所頂讓給我,要我做診所的幕後老闆。請問師父可以把診所頂讓,接下來嗎?

師:這個跟《法華經》沒關係耶!我不知道,我們今天要問的問題是要跟《法華經》有關。

問:請問師父,在一個家庭中,妻兒子女的業是否也是家長的業呢?家長修行對妻兒子女的業是否有幫助改善呢?

師:應該是有。你是一家之主嘛,家裡面的成員的事情,也是你的事情;所以他們的業也是你的業,可以這麼說。那麼這個家長修行,會不會對他們有好處呢?會有,但是會不會一定能夠見效,看得到呢?那個好處是不是可以看得到?不一定。好處一定有,但是不一定看得到。有的看不到,是因為它是無形的,所以你看不到。有的看不到的原因,是時候未到。

問:弟子每日勤誦《百字明》,一年來自己發現,不知不覺中對於平常思惟更清楚了,心情也比較不會有起伏現象;平常師父開示的內容,與其他書刊所記載的問題,也比較能清楚的串連了。請問師父,這是不是念《百字明》的好處?

師:是。

問:最近台大誤將愛滋器官移植的問題,請問師父,從捐贈者到往生者、到醫療人員、再到受贈者,是不是就是一種共業?

師:可以說是。

問:家屬在往生者沒事先認同下,替往生者將器官捐出,對捐贈者與往生者會如何?

師:喔,捐贈者是指他的父母,這會有一點問題,因為往生者他已經死了,也不曉得怎麼問他。我們現在的法令,好像家屬可以替往生者決定要不要捐贈。所以對於去做捐贈的、往生者的家屬;以我們這個例子,這個家屬是他的父母;就世間法來講,是沒有不合法。那麼在情理上,他沒有徵得往生者的同意就幫他捐贈了,幫他做這一個決定,是稍微有一點疏漏,但是這個地方也很難下定論。

如果這個往生者自己決定要捐的話,他有責任。因為他有愛滋病,他怎麼可以做這個決定,這是不可以捐贈的。但是他父母幫他去做捐贈,所以他是沒有責任的,他沒有要捐贈啊!家屬(捐贈者)是一位學佛者,原本沒有想要捐器官,但在同修們的說服下,做出捐器官的決定;家屬是否因貪念捐體的功德,說服者是否就是一種魔界、或者業力的干擾,這個是可以探討一下的問題。

我知道他是慈濟的委員,這你也很難怪他,因為他也不知道自己兒子有愛滋病,他兒子也不想讓父母知道他有愛滋病,但是這個事情就發展成這個樣子。我們沒有辦法說他是魔,這個只能說是業力,這就是業報,就造成了這樣子的事情,我們也可以看成是因緣業報的關係。

問:請問我們是否可以說,客觀就是集體的主觀,主觀就是個體的客觀,真實就是集體的幻覺,幻覺就是個體的真實?

師:好像不能這樣說耶,我們先就那個主觀、客觀來講,事實上沒有所謂的客觀。我以前對這個問題曾經探討過,沒有真正的客觀這件事情。只有什麼呢?我以前用的語言是科學的用語,就是functionof主觀就是客觀。客觀的意思是什麼?functionof主觀,這個要學科學的人才知道我在講什麼。所謂客觀,還是主觀啦!這樣說是不是有滿多的語病?不是很清楚的。所以不是個體和集體的問題,他的問題不是在個體和集體的關係,不是這個。

問:客觀與主觀的二分法、真實與幻相的二分法,那就是真與假的二分法,內心與外境的二分法,自利與他利的二分法,理性與感性的二分法,精神與物質的二分法,唯心與唯物的二分法等等,是否出於西方人與下智者的幻想分別與執著?

師:應該不是。就是分別心之下的產物,也就是識心之下的產物。你用識心、用分別心,就會得到這些東西,一定產生這個東西。我們沒有辦法說,這個分別心是下智,我們沒有辦法用識心的論斷,來說分別心是下智。不能這樣說。因為你在做這樣的探討的時候,你這個問題本身就是識心,你自己就是識心,而你又在罵識心就是下智,你就是下智嘛!這沒有辦法這樣子說的。

但是,如果我用無分別心,以佛智來探討的話,我們就會說,這個是很粗糙的,這樣子來分其實很粗糙,與真實的狀況並不相符。事實上你很難去分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所以你用真假來看事情,什麼是真?什麼是假?當你這麼一看的時候,你其實是看不到真相的。為什麼?因為你帶了一個分別心的眼鏡,你看任何東西都是分別的。就好像你帶了紅色的眼鏡,你一看外面,白色的都是紅色的啦,所以你看不到真相。

這個狀況就是你心有所住。你二分的時候就是心有所住。心有所住的話,就如人入暗、則無所見。就好像進到一個暗房裡面,什麼都看不到,你就被蒙蔽了。只有你心無住的時候,那就什麼都看清楚了。那個時候,蒙住你的東西才拿掉了。識心最大的問題就是執著,執著就是有住,只要一執著,就是眼睛貼上狗屎,什麼都看不到了。你看到的,就是貼在你眼睛上的狗屎,所以只有把這個拿掉才看得到。

問:這個問題跟經文有關。陀羅尼和辯才各是什麼?

師:陀羅尼就是一種定境,或者是一種三昧的狀態。辯才就是很會辯論,人家講什麼都把人家駁倒,都能把人家說服,那就是辯才,就這樣子而已。

問:這部經是阿難記錄的嗎?阿難如何看見這些瑞相,知道彌勒心中的想法?

師:這個把我問倒了。因為前面寫的是如是我聞,這個如是我聞,應該是阿難記錄的。但是我們知道這部經不是小乘經典,這部經是大乘經典,大乘是後來才發掘的,在小乘經典裡面並沒有這個經典。這是後來發掘的,所以是不是阿難所記載、所記錄的?我們這樣講,我想還是阿難記錄的,不過有大乘阿難和小乘阿難,祂自己也把它分開了。所以那個大乘阿難會知道這些的。

阿難還記載了一部《楞嚴經》,我們確定那是阿難記載的,那也是大乘經典。《楞嚴經》是大乘經典,也是後來才開發出來的,在小乘經典裡面沒有這部經。從這一個角度看,我的猜想應該是對的,有大乘阿難和小乘阿難,也許啦!阿難祂本身就有大乘的這個部分,也有小乘的這個部分。

好,如果沒有其他問題,我們就到這裡了。謝謝各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