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念地藏王菩薩滅罪真言能否代替《地藏經》?楞嚴咒心能否代替楞嚴咒?


時間:2016/2/1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念地藏王菩薩滅罪真言能否代替《地藏經》?楞嚴咒心能否代替楞嚴咒?

居士:居士念地藏王菩薩滅罪真言,念一百零八遍之德相等於一部《地藏經》,這樣說對不對?

答:這種說法沒有道理。為什麼呢?誰都不能代替誰,誰都又可以代替誰。為什麼說誰都不可以代替誰?經都是平等,念什麼都是一樣的,關鍵得不得到它的德相在於你是否打妄想。如果你不打妄想,念一句等於所有的經文;如果你妄想紛飛,念多少遍也不等於經。標準並不是按你念多少遍來決定的,有的拿著數量來解決質量的問題,這個說法是不正確的。但是有一點,我們雖然沒有念到一心不亂,但是我們可以多念,慢慢求得一心不亂,這可以。但是不能說代替什麼。

現在有很多的說法,比如說念楞嚴咒,他說念咒心就可以了。念咒心就是等於念楞嚴咒了,咒心就幾句,念那幾句就等於念那麼長的楞嚴咒,那何必還出楞嚴咒幹嗎?乾脆出個咒心就完事了,是不是?多省事啊!這個道理很簡單。為什麼人就是貪圖便宜呢?經書所說的楞嚴咒心應該這麼解釋:讀誦楞嚴咒得到的清淨心,簡稱為楞嚴咒心。這叫楞嚴咒心,並不是哪句是楞嚴咒心。如果你念得不打妄想,哪句都可以作為楞嚴咒心;如果你念得妄想紛飛,哪句都不能代表楞嚴咒。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