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如何打坐?打坐時念經,咒,觀想嗎?


時間:2016/2/1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如何打坐?打坐時念經,咒,觀想嗎?

居士:如何打坐?打坐時念經、咒,觀想嗎?

答:這個打坐的問題禪宗說得很明白,什麼叫打坐呢?坐見本性為坐。打坐主要是斷妄想。我們打坐的時候,念經、咒都是可以的,但是不要老念,妄想起來時就念,妄想滅掉就不念了。比如說正打坐呢,突然想起大米飯了,你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用耳朵聽,但是你不要用佛號去壓這個妄想,而是念佛號的時候你聽這個佛號就行了。因為妄想你不壓它,它反而自動就滅掉了。它本來就是生滅的,但是由於你去壓它,去排斥它,它反而就起來了。你不去排斥——念經也好,念咒也好,念佛也好,把它轉移開就可以了。

這個觀想的問題,我想提一下我的看法。有的人打坐就好觀想,就是想像,坐那兒想像,我到西方了,有一朵白雲進到我腦子裡去了,想像我飄起來了等等,這很容易著魔的。什麼是觀想呢?就是說不觀是觀。這句話一定要記住——不觀是觀。如果你觀了,反而成為妄想加妄想,是不正確的。佛法有沒有觀?有觀,是不觀而觀,這為觀。當然這裡有很深的意義,大家慢慢體會。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