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聞法功德遠遠超勝持咒,轉經


時間:2016/2/1 作者:妙音居士

索達吉堪布在《入行論講記》中說:“如果你真的想供養,法供養是最好的。對真正的上師來講,一個人好好地修行,好好地聞思,這個上師肯定高興。因為上師傳法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讓所有的眾生獲得快樂,而獲得快樂的唯一方法,就是法。”

聞法功德勝過轉轉經輪

索達吉堪布在《前行講記》中說:“聞法期間,不僅說閒話、站著聽法、隨便離開而斷傳承、走來走去、吃東西等不良行為要斷除,甚至包括持咒、念佛、誦經、轉經輪等一切善行,也要放下來而集中精力恭聽。”

“藏地有些老鄉不懂這個規矩,法師在講經的時候,他非常專注地轉著一個轉經輪,這是不合理的。高僧大德都說過,轉一次轉經輪雖然功德很大,但聞法的功德遠遠超過它,所以聽法時要把這個放下來。”

聞法功德勝過念咒

堪布又說:“有些人在聽經聞法時,覺得時間不能浪費,一邊聽課一邊掐念珠默念心咒,這只能顯露他的無知,如果真的懂聞法功德,就會明白聞法較此遠遠超勝。”

“有些人聞思底子比較薄,對功德的輕重不太懂,包括學院的極個別人,認為念咒語很重要,一邊聽課一邊念咒語,或者一邊聽課一邊用轉經輪,這都是不允許的。”

“一位老堪布在講《前行》時說過,他一輩子念過好幾億心咒,但臨死時最有把握的,並不是念了這幾億心咒,而是聽聞過一些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