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到處結緣施食累積大功德


時間:2016/2/1 作者:清心

在《金光明經》有講到兩種長壽無病的方法,第一種是戒殺,第二種就是施食。所以,當然我們希望大家都成佛,但是世間人所求的,就是長壽無病。最好的方法,第一個就是戒殺。除了戒殺,我們還要進一步吃素放生。第二個就是布施食物。

這個布施食物的對象,我們叫四賓客。第一個就是供養三寶。第二個供養護法善神。再來就是下施,所有六道輪迴眾生。包括流浪狗、蟑螂、螞蟻。所以,再來就是冤親債主,各位比較喜歡做的,祖先,超度墮胎胎兒,所以,施食法門,我想各位平常應該養成習慣。樹下草邊有鳥,所以可以特別買一些鳥飼料,建一個小鳥屋,然後,小鳥就會飛來吃,當然這個飼料,你給它念念佛號、咒語,加持加持,願它們吃即解脫。再來,就是河邊,海邊,特別在港口。

你只要小小的一塊土司麵包丟下去,特別在海港的港口,又看到很多小魚過來吃了。所以特別在傍晚的時間,魚就要覓食,找食物。所以我想,平常各位都可以這樣來修悲心。以此功德來回向所有人長壽無病。所以,在經典說,布施食物有十種大利益。

第一種:做大布施 這個就是在實踐布施波羅蜜。第二個:超薦有緣 普利幽冥 你這樣施食,就可以對你往生的祖先,冤親債主,讓它們得到利益,就是超薦有緣,能夠普遍的利益幽冥眾生。這一點華人經常在做了,門口土地公、好兄弟,所以,但是你做完以後記得回向,回向給你的祖先,除了拜祖先,還要回向給祖先。你拿這個麵包拜祖先,當然這個是個孝順。但是你又拿另外一個麵包,去布施給那些孤魂野鬼,甚至流浪狗,再以此回向給祖先。那功德超過直接布施給它的百千萬倍。

第三:廣結善緣 各位這很重要。

一個人要成功,沒有善緣不能成功。今天你做事業,碰到好老闆,好股東,好客戶;今天你很會唱歌,碰到好的經紀人,對不對,如果你沒有這個緣分,就像我們出家人也好,我師父跟我講,出家人累世沒有跟眾生結緣,這輩子你講經說法沒人聽。托缽,托空缽。做不了事。所以特別各位知道,這個世間都要到處結緣,你累積的功德才大。所以我們施食給鬼道,回向給地獄道,回向給畜生道,結三惡道緣。回向給所有馬來人,所有回教徒,所有印度人,你就跟他結緣了。這個很重要。

所以,同樣是素食店,有人開素食店兩三家,明明那一家不怎么好吃,前面兩家味道好吃,但是人家就是偏偏要跑那一家不太好吃的。這個很奇怪,緣分。就像各位結婚,生兒子,兄弟姐妹,這個都是特殊的緣分。但是要結善緣,千萬不要結惡緣。結惡緣這下可苦了。我們現在要處處結善緣。就像各位剛剛灑水、轉經幡、布施藥,這樣風吹出去,我們蓮花大廈,各位要觀想,一朵蓮花……,這蓮花就是個壇城。

這個蓮花,從蓮花裡面散發出這些妙欲雲煙供、甘露、光、咒,願所有眾生都進入這個蓮花壇城而離苦得樂,要經常這樣觀想。譬如說,你兒子買一部車,你很怕他車禍。你光擔心沒有用,你現在修行一直回向,願世界各地沒有車禍,願所有開車的人都平平安安,你要不斷的這樣祈願。如果你這樣祈願,你就有正面的力量。那個負面的擔心就不見了。

所以,特別結孤魂緣。經典說了,孤魂野鬼的數目,算都算不完。各位都知道,人只有指甲裡面的泥土,孤魂野鬼就是地球的土這么多。地獄道呢,如空氣這么多,算不完。所以人身難得。這個世界只有地球的少少的七八十億人有機會做人。而且七八十億裡面才有多少人能夠聽聞佛法,而能夠聽聞佛法裡面,又能夠聽聞大乘佛教,所以我們這些華人,實在很有福報。但是其他的,他們沒機會。

但是我們要不斷的回向給他們,廣結善緣。特別活的時候度不了他,但是往生的時候,他也會肚子餓。你開醫院,不分印尼人、馬來人,只要你醫得好,誰都會來看病的。所以特別做藥師煙供,做施食法門最快了……,不分宗教,所以它都需要食物,需要有一個身心的自在,所以可以廣結善緣。得諸佛菩薩及所超薦鬼神之護佑。

各位修行要修到有感應,感應到什麼?走到哪裡,有一股很強烈的力量,幫助著你,車子開到哪裡就有停車位,都剛剛好的。不管你做什麼事情,你都會覺得剛剛好有一個力量,心想事成。那個時候你就知道,我們永遠不孤單。諸佛菩薩擁抱著我們,以及所超薦的鬼神默默的護佑你。就像一隻流浪狗,沒人理它。你願意經常給它食物照顧它,它永遠忠心於你。所以這些鬼神,如果願意幫助你,你做世間的事情最容易,這個華人最知道了。拜拿督公、土地公、好兄弟,生意好,所以善神滿你的願,甚至把災難給去除掉,這是真的。所以佛經說,當我們在做甘露施食的時候,這些被超度的這些孤魂野鬼,都會在那邊跟你合掌,恩主公……謝謝你,你有什麼願,你有什麼期望,跟我講,我一定滿你的願。只是各位不知道而已。

但是我做施食這幾年,我發覺很多人聽得見,還有一位女菩薩,只要她做完,就有人跟她說謝謝,她嚇壞了。我說我都聽不見,所以也謝謝她能告訴我。然後默默的你會發覺你事業,不管你在做什麼事情,很順,很圓滿。你就知道這個善有善報,諸佛菩薩加持你,護法龍天擁護你,這些可憐眾生報答你,這個就是一個空性。所以對上要虔誠,對下要慈悲,我們永遠是如此。消世間災厲之氣,所以各位經常做施食、煙供,這個世間的不好的,不好的羅剎鬼、傳染病、車禍都可以消除,不可思議。

像我在台灣,我有個習慣,如果有時間說,颱風從這邊要吹進來,我們一批人就跑到那個風口,去那邊做施食。去那邊放生、施食。然後他們就會發覺說,減弱了,降低了。所以久了以後大家有信心,所以這個不可思議。更能消自己的業障。所以經典說,做施食,連續做七天的施食,你這一輩子業障能消除。所以你要消業障,最快的方法就是慈悲眾生。特別現代的很多病,都是鬼神病比較多。鬼神病,冤親債主。

各位如果經常慈悲施食,哪怕一滴水也沒關係,哪怕幾顆米。像我經常要做飛機,所以我一定會帶,帶這個噴。空中小姐走過去,我往椅子下噴,所以,我坐高鐵,坐什麼,到處灑水。而且你跟它一噴,它身體發光。所以,當然佛經也是這樣寫,當你去灑甘露的時候,他們跪下來,嘴巴打開。所以,因為他們非常饑渴,非常痛苦,而且又不會死(必須不斷享受這種苦報)。

人饑渴還會死,他們卻不會,他們就在這樣苦的狀態延續。所以你去幫助他們,行為反作用力,消它們的痛苦,也消自己的業障。各位要注意,特別現在行菩薩道,如果你沒有福德,做不了菩薩道。所以我們常常來這個莊嚴的講堂,就要讚嘆我們黃敏財博士,我們Datin盧翠婷,他們福德大不大?大,福報大。所以你的福報、德行會越來越大。

所以各位趕快做,下回到你家去,好不好?你家要夠大,要裝我們這一批人(指迎請法師和眾弟子來共修),所以增滿福德。所以你有福德了,業障消除了。你沒有福德,開不了智慧。我們叫福慧雙修,你要得到空性的智慧,首先你福德要圓滿。業障要消除,叫淨障累資。所以,各位經常做這隨手的功德,太容易了。到哪裡,點一支香、幾顆米、灑個水,就算你手上都沒東西,觀想也可以。因為你之前有實際的做過,這個善業永不失。像我前幾個禮拜到台北最高的101大樓,他們說在那邊吃飯,很貴,一頓飯兩百塊馬幣,坐電梯還要付十塊馬幣。因為坐很高,對不對,也不可能在那邊點菸供,我就觀想過去所做的。從最高的大樓觀想,布施出去。你內心裏面就會感受一個力量很強,眾生很歡喜,謝謝你。

所以各位要不斷的累積這些功德。像我們今天,大家叫共善業。來,背一下:萬人共造善惡因,每人皆得善惡果。所以各位,今天有一千個人受八關齋戒,請問你得多少八關齋戒的功德?一千增上。今天每個人點一個燈,請問今天你點了多少燈?一千增上。什麼叫增上?不是一、二、三、四,是一、二、四、八、十六、三十二、六十四,你好好算吧。

所以,每個人都做功德,像今天大家在供養上師、法師,我們有沒有全部都供養?每人皆得善惡果。所以只要有大型的比較圓滿的法會,各位要趕快去參加。因為你可以一下得到這么大的功德。你一個人要念一千部《地藏經》很困難,但是你來參加千人《地藏經》法會,你就得到一千部《地藏經》增上的功德。

就像我們寫一個牌位在樓上,我們的祖先所得到的回向,是所有人對它的回向。這個是很殊勝的地方,所以這個就可以增滿福德。所以特別做煙供,風一吹很遠,掛個經幡,所以各位以後最好在你家窗戶外面掛一支經幡,每天點個煙供粉,然後加一點藥,現在藥粉、中藥很多,叫科學中藥(複方),對不對?給它加在粉裡面,這樣吹出去,你會發覺你身體越來越健康,賺錢越來越容易,事情也滿願。你越有福報,你就越有時間修行,你越有福報。

老實講,像我自己,我自己比較特別,我很少存錢,但是要用的地方就很多,突然人家問我說,那個功德要多少錢,那邊錢居然就來了。就剛好就拿過去成辦了。而且錢還越來越多,所以就一直做善事……所以,因為你會覺得,這邊出去,來的更多,舍一得萬。各位要有信心,捨得,越布施越多,你得到的越多。得到的越多,就越布施越多。因為我們不執著。願所有眾生,都得到這個功德。

所以當然有個菩薩跟我說,看到網路、電視這么多搶劫,我開個店怎么辦?到底要怎么辦?要不要請保全做鋼筋水泥?不必了,做個煙供就好了。所以在施食鬼道經裡面又說,施食鬼道的人,財寶不侵。沒有人可以侵犯你的財寶。各位,那些鬼神會不會守在那邊?一定守在那邊,所以那些世間的強盜、小偷沒辦法傷害你,因為它守護著。

所以叫居處安樂。我們的菩薩道,就會越來越接近了。而且是快速成就菩薩道的方法。所以佛陀在《施餓鬼甘露經》說,經常施食的人保證成佛。如果不能成佛,我佛所說的教法,一無是處。他這樣保證。所以施食是無量威德的,是大悲太陽咒。施食的人,你就像大慈悲的太陽,普照世間。而且你施食的時候,你不要說我七顆米能夠施多少,佛經說了,一閻浮提統統得到。

一閻浮提就是古時候最遠的地方,到最遠的地方,這一閻浮提統統得到這個甘露施食。所以這個世界什麼最大?心量。大家用一個菩提心來念施食咒,你要真的不會念,就念:嗡阿吽。我來這邊已經好幾趟了,每次都推施食咒。請問一下,還不會背的請舉手。你看都不好意思舉手。嗯,很少了……,大部分都會念了。不會背的以後坐前面一點,讓我好好的看著你,你就會背了。大悲太陽咒。

所以希望大家走到哪裡,你觀想都可以,觀想,它就可以得到了。所以,我認識一位老比丘尼,她住的地方沒辦法燒東西,她現在身體很健康。她跟我說,她每次要吃的時候,端起飯菜她就觀想,先觀想供養諸佛菩薩,觀想完以後,默念施食咒,然後布施所有眾生。她問我這樣對不對,我說你不用問我對不對,你看你氣色健康,你就知道你對不對了。

這悲心圓滿具足,所以我們經典說,修行人,特別出家人,當他用齋的時候,托缽用齋的時候,那么四分之一,先給其他生病的出家人吃,因為他沒辦法出去托缽,四分之一再給外面等著飯吃的乞丐吃,四分之一呢,再布施給那些流浪狗,動物吃,自己呢,吃最後的四分之一。如果你有先布施,施食也可以。如果沒有,最後那個缽裡面全部吃完了,加一點水,念念變食咒、甘露水,把它倒在淨石,布施給孤魂野鬼吃,所以,吃一頓飯,上供、下施統統圓滿了。

再來,我們經常做煙供,還有十種大利益:

第一個,來,幫助鬼道與非人。所以可以幫助孤魂野鬼,還有非人。包括那些土地公、山神、樹神。不丹那個樹神最多了,山神威德力很大,所以他們叫山淨煙供。你在那邊做,會感受不一樣。

第二,來,解除怨敵。你就沒有冤親債主,沒有敵人了。所以只要我帶團出去,我一定做,每天晚上都做。這樣整團沒有問題。沒有人跌倒、受傷、生病。特別到印度,印度你每天晚上要做。你要不做,幾百隻狗叫到天亮,沒辦法入睡。所以,你要做了以後,狗比較不會叫,它只哼哼,它也有得吃,是不是這樣。你就知道,它們來吃,吃得快樂。

第三,來,清靜惡業。要消業障最快。第四,健康長壽。第五,富貴安樂。第六,處所吉祥。第七,天龍地祗擁護。第八,速獲功德。第九,可滿所願。你要找工作,你要讀書,你希望健康,你希望趕快如何,做完,經常做就可以滿願。特別我最感應的是什麼?很多人賣房子賣不出去,他問我怎么辦。

我說你就去那邊做施食、煙供。順便拜拜土地公,很快就賣掉。還有一個方法,看到出家師父來,請他去住個兩三天,因為供養三寶,對不對。這也是大威德的方法。所以以後各位要學會這樣,你買一個新房子,自己先不要住,請上師、師父去住個三天,你才住。就像你買個新車子一樣,台灣人很會這樣做。我去大陸,有居士買了新車子先開到寺廟來,師父先坐,繞一繞……,這部車有加持了。泰國人也是這樣,在上面還畫畫咒語,對不對,這部車就有力量了。所以我想,希望房子、車子、公司都能夠圓滿。

所以我記得我畢業當兵,畢業出來,去第二家上班的公司,那家公司是這樣,初一、十五告訴全公司的都不要出去外面吃飯,他早上就去供養紫南宮,供養附近的出家人。中午他就叫員工那邊拜拜,在公司拜拜,然後就叫全體就在這邊吃素。所以他們這么努力,公司非常賺錢。而且賺到的錢,到世界各地去買房地產。財不漏失。所以這也是一個方法。第十,速證佛果。所以,我們希望快速成佛的方法,這也是很快很好的資糧。所以我認為,我們華人有個好處,很熱心。所以各位要主動、行動。

然後,你做的越好吃,功德越大。所以你做的越香,越用心,福報越大。所以我們要盡我們最好的能力來實現。以後各位最好養一個習慣,譬如說你煮一桌菜,你就拿一份出去布施。我去泰國看到,有一家泰國最賺錢的餐廳,他們今天會用一桌精美濃縮型的飯菜,拿到外面去布施。所以這樣以後,他就生意很順。

各位每天就一點點飯,各夾一點點菜,就拿出去外面,請好兄弟(泛指善神),最好是放在樹下。如果你家有那個土地公的神位,你放在土地公那邊,那只有土地公可以吃,外面鬼神不能吃。你最好放在樹下陰涼處,就曠野處,那邊的眾生就有福報了。供養完後,隔一會,沒多久,那些把食物倒在石頭上,流浪狗這些動物也可以來吃。全部吃完以後,螞蟻還可以吃。所以你就可以做很多的布施的功德。記住這句話,哪裡痛,布施哪裡。需要錢的,布施錢。

所以,你把你的痛苦,轉為一種菩提,轉為一種布施。肚子痛多布施肚子痛的藥,所以各位,每一年我們Datin都到印度祈願法會去辦義診。祈願法會,出家人很多。在家居士很多,窮人很多,下回各位可以參加。媽媽身體不舒服,你拿十塊馬幣幫我去供僧,所以,每年那邊法會,有寧瑪的法會,有噶舉的法會,太多人了。我在印度,我們合起來,也蓋了一個醫院。在南印度,那個醫生一個月,一個月的醫生的薪水才一千五馬幣,一千五馬幣就可以供養一個醫生。還可以照顧五、六千個出家人。

所以我想,各位要處處去做功德。如果你是個醫生、護士,你可以多去幫忙,做義診。你也可以每年,大概在下個月開始,十一月、十二月、一月、二月,因為那個時候,天氣比較好。各種的大法會,就有很多很多的出家人、窮人,各位就可以托他們去印度,或是拿一些很好的藥,很好的藥布施。你兒子很喜歡感冒,那你布施你認為最好的感冒藥。供養每一位法師、上師。對不對。製造這個反作用力。你一用心就不一樣了。你一用心,你所念的跟你的心相應,而且諸佛菩薩歡喜,眾生得到功德。所以,我想佛法各位也不用說,一定要讀很多,但是句句用心。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代表菩提心,願所有的眾生,都脫離輪迴苦。統統往生淨土,將來成佛。

阿彌陀佛……,有時候我看人家念佛,沒有用感情 (類似機械化的念誦),我就會叫他說,你能不能念我愛你……,快一點,她說這個我不好意思念。我說你不愛眾生,你念阿彌陀佛,你要展現你的意志和願力,對不對,你要把你當下的發心和阿彌陀佛大願契合,你在念佛、持咒,唵嘛呢唄美吽,願所有六道的眾生,都沒有各自的煩惱、痛苦。都能夠發菩提心,往生淨土。

唵嘛呢唄美吽……,透射出你的心靈的力量,悲心會越來越強。由內而外,開始幫助整個世界。所以你的世界又變成一個圓心,唵嘛呢唄美吽……,整個世界就這樣繞起來了。所以重點要用心,發心和願力不要斷掉,所以我們叫相續,不要斷掉,尤其持咒的時候最好不要斷掉。南摩列那乍呀呀唵槓嘎尼槓嘎尼羅渣尼羅渣尼……,你就一直把佛菩薩的力量,透過你的悲心,幫助那些受苦的眾生。所以各位要經常這樣,要練習很專心。

所以我們大乘的禪定,我們叫三昧。不見得是打坐才能證得三昧,其實它是一種用心。就像各位做媽媽的,你永遠會想到你兒子,對不對?就像在談戀愛的,永遠會想到你的愛人。要睡覺了,睡著了嗎?早上起來,起床了嗎?對不對,晚上要睡覺給他叫起來,你愛我嗎?保持正念,就是這樣。

因為他隨時在想著這個事情。但是我們現在念佛了,我們現在修行了,憶念眾生,眾生離苦,保持正念。念儀軌就是幫助你怎么做,因為你不知道怎么去調整心念,這個儀軌就是讓我們保持在這樣圓滿的念頭。現在要為所有的眾生、祖先、六道輪迴眾生做大供養。十供養。十供養就是一種十波羅蜜,十供養也令所有眾生具足世間所有功德。供香,鼻子漂亮。持戒,體悟無常。供花,臉漂亮,修忍辱。居處清靜,往生淨土。供燈,眼睛好看,皮膚白,智慧高。所以得證空性。

所以每一種供養,供塗油,也可以代表水,各位我再講一遍,佛經說,佛前供一杯水,等於念一百億倍心咒的功德。你在佛前供一杯水,可以消除你一年吃海鮮的業障。你在佛前供一杯水,可以讓百公里內的孤魂野鬼離開饑渴。

所以,供花、供水、供燈,用一個菩提心來供養,那個功德太大了。所以,我們現在要為所有父母祖先、一切眾生,不分佛教徒、天主教、基督教、回教,為他們做大功德,做十供養。然後,待會十位菩薩(指居士)替我們分別呈上供品,事實上你要觀想,每個人都在供養,好不好?一合掌就是十供養。

要背: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以後寫在上面好了。一拿起來你就知道十供養,以這十供養,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希望各位在家裡天天這樣做。

觀想十供養: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觀想一下,嗡阿吽……,替所有眾生供養三寶,也祈請三寶加持,再來甘露施食,念個五分鐘,念完了。一天十分鐘,就可以圓滿上供下施。

累積很大的資糧。也讓我們虔誠供養,慈悲下施。保持這樣子的一個動力。所以願這個世界,有各位在,大家一起努力。走到哪裡都要灑水,都要噴水。我幾天在一個國小演講。那個校長還很慈悲,是佛教徒,所以邀請我去學校演講。我進去就這樣用噴壺噴水,校長忍不住問我,師父你在做什麼?我說我在念大悲咒、藥師咒、開咽喉、甘露水,學校大家都平安。

小朋友身上有那些……,比如吃的肉要超度。樓梯我再灑多一點,以後走路不會跌倒。所以,校長也說:對,那邊跌倒最多,灑多一點。因為小朋友一下課,沖啊……,經常就這樣跌下來了,那個地方就不吉祥了。就多灑一些吉祥水,對不對。希望各位,太簡單了,但是也太重要了,太慈悲了。再來,它們現在暫時清涼了,請地藏王菩薩消除它們的惡業。如果你這樣修,也生起一個很大悲心來真實利益眾生,當下轉化,你就是變成地藏菩薩。

一下變成觀音菩薩。不要再做自己了,好不好?我們這個自己凡夫,我是個漂亮女人,我是個帥哥,那沒什麼用,那個用處不大。我是地藏菩薩,我是觀音菩薩,要生起這個承擔。這個使命,所以你不得不念。你一定要觀想,前面有人在生病,你在那邊,坐在那邊幫他們念,消除他們的定業,消除他們的業障。等他們去看病的時候,醫生說,你沒病,出去吧。奇怪?!

那是因為你在後面虔誠幫他們做回向,特別他哪一個部位特別痛,要觀想那個部位,幫助他(病苦的人),也把你的功德都融入進去了,各位要有這個信心。大家念嗡阿吽,雖然我們手上一小杯水跟米,但是你要觀想把世界上所有的好吃的都融入在水米裡面。你也可以借前面這些供品幫助你來觀想,有各種好吃的甘露水、豆漿、養樂多,全部變成百千萬億倍融入在這個世界裡面。等一下要布施給眾生了,所以要念嗡阿吽,而且它每一個眾生都得到無量無邊, 一化為無量,無量化為一;重重無盡,充塞虛空,他們都得到了。

所以,修行用我們的身體,用我們的嘴巴,用我們的心,完全融入。與佛的心相應,大悲心相應,一切不為自己,這是快速成佛之道。多這樣練習。DB法王說,要消自己的業障,多念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看到別人業障重,為他念不動佛心咒,他業障就消。特別要超度那些最不好死的、自殺死掉的、被墮胎的胎兒,多念不動佛心咒,所以各位要經常把它背下來,不動佛心咒。

這個時候我們借這個就轉經幡,敲鈴。讓這個功德力都遍無量無邊,所以不動佛心咒,法王說,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咒。為什麼?現在大家欲望強,嗔恨心強,殺生多,各種的災難太多了。所以要強力的推廣不動佛心咒。

現在要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現前,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四色蓮花變成百千萬朵。我們觀想到,我們的祖先、胎兒受苦,都坐在上面,以我們的福德善根功德回向給他們,願他們信願行成就。只要對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有信心,只要有一個願力,一念乃至十念,說:“好,我要去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