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不學弟子規,往生淨土就會落空嗎


時間:2016/2/2 作者:淨山

問:現在有人說《弟子規》就是佛的戒律,不學《弟子規》,往生淨土就會落空。這種說法正確嗎?

大安法師答:弘揚《弟子規》也是個好現象。由於我們中國大陸近百年來對傳統文化的邊緣化,童蒙教育缺乏道德內涵,小孩子不知道如何孝順父母,不知道灑掃應對等起碼的行為規範。學學《弟子規》,對世間青少年的道德教化是有正面作用的,但是不能把話說過頭了,《弟子規》不能等同於佛的戒律。

為什麼?佛陀制戒目的是道宣律師所講的“為道制戒”。佛無論制五戒,還是出家人的沙彌十戒、比丘、比丘尼戒,乃至於菩薩戒,都是為了解脫輪迴之苦,求證佛果來製作的,不求天上人間的福德。佛的戒律博大精深,開遮持犯唯有佛才能制定。也只有佛示現在這個世間,我們才有因緣聽聞到佛陀的戒律,不是世間聖人所能夠製作出來的。《弟子規》是世間的善法——世間的行為規範,不是出世間法。這二者是有本質區別的。

至於說不學《弟子規》,往生淨土就會落空,這更是無稽之談了。往生淨土的條件在信願持名,於讀不讀《弟子規》沒有關聯。沒有學過《弟子規》的人,只要具足信願持名,絕對能感通阿彌陀佛慈慈願力,帶業往生。反之將《弟子規》嫻熟於胸,行履踏實,然不具足信願,照樣不能往生。所以,那種認為“不學《弟子規》,往生淨土就會落空”的說法,是與淨土教理不相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