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開悟前“廣學多聞”會把你的悟門堵死


時間:2016/2/4 作者:妙本居士

我們認識釋迦牟尼佛,照著經典這個事實真相,佛教不應該是宗教,是教育,釋迦牟尼佛的教育。佛教應該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育,他是個非常負責的老師,而且教學的時候,他是有次第的,有原則的,就像辦學校一樣,四十九年前面十二年像是國小,辦國小,培養大家的基礎,講《阿含經》,這是小乘;十二年之後,他再提升,像辦中學,《方等》講八年。《方等》前面接小乘,後面開大乘,《方等》跟《阿含》合起來是二十年,有二十年的基礎了,好!辦大學,講《般若》。這是釋迦牟尼佛主要要傳授的,也就是他教學的中心課題,二十二年,占的時間最長,四十九年幾乎占一半,二十二年,《般若》這是大乘,好比辦大學。最後的八年《法華》,好比是研究所。你看他有次第,由淺而深,他不是立等的。

佛是最忌諱立等,立等的人不能成就,國小沒有念,就念大學,這怎么行?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在《佛藏經》上有這么一句話,釋迦牟尼佛說的,“佛子,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非佛弟子”,不承認你。但是今天這種人特別多,這佛不承認的。佛是一定叫你由小慢慢向上提升,有次第的,不可以立等。立等只有一個條件,釋迦牟尼佛“拈花微笑”,那就是禪宗,這是立等的,他不講次第的,他一進門就是上研究所,前面他都不要學的,這是什麼?這天才兒童,上上根人。上上根人可以,不是上上根人不行,上、中、下三根都不可以,都要循序漸進,哪有一上學就上博士班!不可能的事情。這些我們都必須搞清楚、搞明白,我們得按部就班。

那么真正講來“證果”,“修行”、“證果”這就是博士班畢業。博士班畢業的時候,最後八萬四千法門變成三個門,這三門是“覺”、“正”、“淨”。禪宗、顯宗,上上根人學的,不是上上根人沒用處,你決定學不成功。禪宗之外在中國還有七個宗派,中國大乘八大宗。小乘是兩個宗,宋朝以後就沒有了,宋朝時候就沒有了,中國不修小乘,用什麼方法來代替?用“儒”跟“道”(我們現在選擇《弟子規》和《太上感應篇》),這是對的。如果沒有“儒”、“道”的基礎,又不從小乘學起,這是釋迦牟尼佛所不承認的。那么到今天這個時候,“儒”、“道”沒有了,小乘也不學了,所以大乘架空了,下面沒有了,大乘怎么學(都)是學的知識,他不能開智慧。學知識那就變質了,在佛法講就變成外道了,他心外求法,他沒有“定”,他沒有“慧”,這個我們心裡要知道。

——摘自老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448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