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斷氣之後助念還有用嗎?


時間:2016/2/5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斷氣之後助念還有用嗎?

居士:有人說,往生只是在人斷氣前,若斷氣後頂多生人天,並且說不要經常參加斷氣後的助念,陰氣太重對人不利。聽了這個說法,有些師兄也不參加助念了,請問法師對此情況應如何對待呢?

法師:這個時代的觀點是五花八門。往生是在什麼時候,我們一定要依據聖言量來判斷。

道綽大師在《安樂集》中說,“譬如蠟印印泥,印壞文成。此命斷時,即是生安樂國時。”也就說,信願稱名,感得阿彌陀佛托著蓮台來接引,這時候你的神識到了蓮台裡面,蓮台閉合,你就隨佛往生,業報之身也就死了,所以說是生死同時的。

往生不是在斷氣前,也不是在斷氣後,就在斷氣的那一剎那,就如智者大師說,“臨終在定之心,即是淨土受生之心”。

一般為了保險起見,斷氣之後,還要繼續念佛二十四個小時,至少也得念八個小時。

如果斷氣之時沒有往生,進入中陰身階段,這個時候,中陰身聽到佛號,生起信願,也是可以往生的。但是這種情況不好把握,主要還是看臨終那一剎那,文成印壞,即刻往生。

大安法師:斷氣之後助念還有用嗎?

不能說“斷氣之後頂多生人天”,而是要看他的業力哪個更重,隨著最重的業力,神識就被牽引到哪一道去。

一般來說,我們這個世間的人如果不能往生淨土,每天舉心動念、行為造作的都是惡業多,也就是到三惡道的機率極大,得人天的機會極少。佛早已懸記,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手上土。

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無量光,當我們以菩提心、慈悲心、至誠懇切之心去念這個佛號的時候,現場都是充滿著一片光明的,沒有什麼陰氣的,絕對不存在什麼對人不利的情況。

我們幫人助念,提醒他生起正信,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往生的關鍵時刻幫他一把,這是功德無量的事情。能幫助一個人往生,即是幫助一個人成佛。

幫助人助念,不僅對臨命終人有重大的利益,而且對自己也有很大的利益。就像《地藏經》中所說,你幫人誦經念佛,做種種功德,一分功德是命終之人,六分功德是自己的。你現在能為別人助念,你自己臨命終時也能感得他人為您助念。

所以大家一定要繼續堅持助念,不要聽那些似是而非的話,以免退失自己的道念和幫助眾生的行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