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何才能找到信仰


時間:2016/2/5 作者:素時代素食空間

如何才能找到信仰

仁愛基金志願者身影(圖:龍泉論壇)

網友:何為信仰?

學誠法師:信仰者,一則信,二則仰。所信的必然是一個高遠、偉大、需仰望的對象,如此的信仰才能成為指引人心的燈塔,給人以戰勝煩惱的力量、超越苦難的希望。如果把人的內心比喻成一片土地,在急功近利的土壤中,是難以開出純淨美麗的信仰之花的。

網友:如何尋找信仰?

學誠法師:值得信仰的真理並沒有遠離,只是我們過於關注眼前、關注物質的層面,而忘記、迷失、埋沒了內心的靈性。人,既要低頭走路,也要仰望星空,生命才是完整的、靈動的,不是缺失的、機械的。可以多讀一些古聖先賢的典籍,一些偉人的傳記,多思考。

網友:法師,找不到自己的信仰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信仰不一定是宗教,也可以是一種信念,一種穩定的價值觀、人生觀。每個人都需要信仰,沒有信仰的生命是迷茫的、痛苦的、浮躁的,要努力去尋找讓自己心靈安定的基石。

網友:請問師父什麼是信仰?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信仰?我該把什麼當作我的信仰?

學誠法師:信仰,是心靈的支撐和人生的方向。沒有信仰的人,容易空虛、迷茫;有信仰的人,懂得如何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世界。信仰,既要信,又要仰,一個超越的、偉大的真理,值得我們去信仰。

網友:在五千年的文化歷程中,都有過哪些信仰?

學誠法師:信也有許多種,有迷信,有智信,不同的信仰導引我們走向不同的方向。佛教信仰的對象是佛陀,但信仰佛不僅是指單純信仰「佛陀」這一個人,真正的內涵是信仰他所講述的「法」,透過對佛法的修行,使自己也能夠達到生命最圓滿的狀態。信仰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信仰,而是為了完善自己的生命。

網友:如何能真正明白該追求什麼信仰呢?

學誠法師:古人言:「天地間第一人品,還是讀書。」人生需要學習、思考,才能明白自己該追求什麼,該信仰什麼。多讀古聖先賢智慧教言,多觀察思考自他人生,把心胸放寬、眼界放長,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