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人生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果


時間:2016/2/6 作者:smf

——淨界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義

(如何達到)正念真如,在《楞嚴經》提出了兩個法門:第一個破除外境的執取,這個是比較粗分的;第二個是達妄本空,知真本有,破除內心的執取。第一個破外境的執取,有兩種執取:一個是外境,一個內心,當然次第上先破粗的。

我們應該怎麼去觀,才能夠隨順於真如呢?觀察「來無所從,去無所止。」我們生命是從什麼地方來?在《楞嚴經》花很多時間去探討:到底生命有沒有根,就像樹有沒有根。有些人說我的生命從前生而來,其實從因緣的角度來說不對呀,你前生不是長這個樣子,你前生的色蘊,可能我們前生是一個天人,天人很快樂,把福報享盡了,後來變成一隻螞蟻,福報享盡了嘛,螞蟻的時候起慚愧心,又啟發你的善根,今生變成一個人。所以假設我們前生是一個螞蟻的話,你前生長的相狀,跟你今生相狀不一樣,身為螞蟻它有它的感受跟想法;你身為一個人,你有你的受想行識、你有你的感受和想法。所以你不能夠說:我前生創造了今生,因為A創造 B,怎麼A跟B不一樣呢?這不合乎邏輯呀。所以你不是從前生而來,你只是假借前生的業力,去薰習你的清淨的本性,而創造出來。所以人生是沒有開始的,你的生命沒有開始,只能夠說「因緣和合,虛妄有生」,那個業力成熟了,就「啪」蹦出來。

當我死了以後,我的五蘊身心世界,我將往哪裡而去呢?我們看看我們的未來,你說:喔,我到來生去了,也不對,你來生也不是長這個樣子了。每一個人換了不同的角色,他就換了不同的心態,你看你是個男人,你就有男人的心態;你變成一個女人,你就變成女人的心態,我們肯定是心隨境轉的嘛。所以我們也不是往來生而去了,所以人生是什麼樣?沒頭沒尾,人生只有過程。

生命只有一個結果,那就是沒有結果!

我們沒有一個人有結果。你說你做國王,做得很快樂,然後結果呢?結果沒有了。你看我們做夢,佛陀很喜歡用做夢來比喻人生,你看你第一個夢是做一個大國王,然後福報享盡了以後,第二個夢變成一隻螞蟻,你說為什麼第一個夢是國王,怎麼就變成螞蟻?因為第一個夢結束的時候,變成沒有結果了。他只是在酬償業力,他業力釋放,釋放完就沒有了,哪有什麼結果呢!人生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果——《楞嚴經》就這麼說的,人生只是因為你「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就如此而已了。所以人生只有過程了,你早點覺悟對你會有很多好處的。

所以人生是在還債,當然在還債當中,又在創造來世。人生有一半是在償還過去,有一半是在創造未來。如果你知道人生是沒有結果的,可能你的心態會改變,沒有結果,不管你今生多麼的叱吒風雲,最後是沒有結果,當死亡到來的時候,是全部破壞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