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佛菩薩教化眾生是沒有間斷的


時間:2016/2/6 作者:心慧

1 佛菩薩教化眾生是沒有間斷的,雖然佛在經上明白地告訴我們,佛的法運是有限的。譬如像釋迦牟尼佛的法運是一萬二千年,一萬二千年之後,就屬於滅法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佛法了,必須要等到五十六億年之後,彌勒菩薩示現成佛,這是賢劫第五尊佛,這個世界上再有佛法出現。

2 世尊的法滅後,誰來主持教化?諸位要念過《地藏經》就曉得,佛不住世的時候,彌勒菩薩沒有出世之前,這麼長的時間,什麼人來主持教化眾生?地藏菩薩。由此可見,佛菩薩的悲心是無有窮盡的。

3 佛菩薩教化眾生是因人而異、因時而異,沒有定法,但是他有一定的目標方向,那就是引導人回歸自性,幫助人證得無上菩提,這是佛陀教學的宗旨,終極的目標幫助我們成佛。

4 眾生根性不相同,圓頓根性少之又少,那樣的根性很容易成就。大小乘的根性非常之多,對於這一類根性的人要循序漸進,先從小教再到大教,慢慢地引導他,最後他也證得圓滿。佛菩薩教化眾生,他不是只求近效,他是用長時期來培養眾生的善根,長時期地實行感化的教育,這是大慈悲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