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佛菩薩教化眾生是以身教為主


時間:2016/2/6 作者:心慧

1 佛菩薩教化眾生是自然的、是本分的,佛經裡面常講「法爾如是」,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

2 佛菩薩教化眾生是沒有條件的,我們凡夫迷惑顛倒,不曉得事實真相,反過來懷疑:他為什麼這樣作法?他為什麼要這樣好心對我?他有什麼企圖?他有什麼目的?這是以凡夫心測如來意,錯了!如來沒有心、如來沒有意,如來處事待人接物向來就是這個樣子,這是正常的。

3 我們六道眾生迷得太深、迷得太久,把反常當作正常,誰對誰會用真心?都是用虛情假意,認為這是正常。如果遇到一個人用真心,「這奇怪了,他肯定有目的,他一定有企圖,我們要小心防範」。六道眾生把正常當反常。然後才曉得,教化眾生是多麼艱難。

4 眾生的思想、見解、言行都是反常的,所以佛菩薩教化眾生有善巧方便,該說的說,該表演的表演。實在講佛菩薩教化眾生是以身教為主,以言教為輔助,就是做出樣子來給人看。佛菩薩教化眾生是先表演出來,是先做到,能行而後能說,所以大家看了之後沒有話說,對佛菩薩真的是五體投地,佩服到極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