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皈依三寶,你的身光就不一樣了


時間:2016/2/7 作者:君合

淨土法門:真正皈依三寶,你的身光就不一樣了

1 實在講,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身上都有光。心術不正,造作惡業的,他的光是灰色的,是黑色的,黑色是最不好的;殊勝的光是白色的光,黃色的光,金色的光。如果我們心地清淨,能看到每一個人的身光。

2 佛的身光八尺,凡夫的光是只有幾寸。每個人身上放出的光,顏色都不相同,金色的光最好。修定的人,修清淨心的人,甚至於練氣功的人,從你身上光的顏色大小,能看到你身體健康的狀況,能曉得你什麼地方有毛病。

3 為什麼?光裡面有障礙,某一部分光透不出來,那地方就有病。光與我們的思想、見解、行為都有密切的關係。佛心純淨,大慈大悲,所以他的光明殊勝。

4 煩惱是障礙,你心不清淨,你有煩惱,你有貪嗔痴慢,放出的光不大,灰灰暗暗的,你當然就多病;如果你心清淨,身上放出來的是白色的光、金色的光,光很大,那你身體一定健康。

5 由此可見,殊勝的身光、智光是修得的;雖然是本性里本來具足,可是你要是不修,你的性德就不能現前。你要問怎麼樣才能讓性德現前?皈依三寶。

6 你真正皈依三寶,鬼神看到你都對你恭敬,為什麼?鬼神能見到你身上的光明。你真正皈依三寶,身上放的是金光,這是光明裡面最為殊勝的,你的光勝過他,他看到哪有不尊敬的道理?

7 可是「皈依」兩個字不容易,我們今天講皈依,這是形式上的皈依,沒什麼大用處!你真正回頭,依自性覺正淨,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才叫做「皈依三寶」。

8 你真正皈依三寶,所謂「依報隨著正報轉」,身光、智光也是依報,這個光大小就不相同了,色彩也就不一樣了。

南無阿彌陀佛

1 佛在經典裡面一再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就有出離生死超越輪迴的機會;你要是不聞佛法,這個機會就得不到。但是遇到佛法,一定要正確了解佛法的義趣,我們才能真正得利益。

2 在現前這個社會裡面,絕大多數人都不了解佛法,他只是把佛菩薩當做神明去膜拜,求佛菩薩保佑他,保佑他升官發財,這是迷信,這搞錯了!

3 有很多人做了壞事,以為到佛門去修供養,佛菩薩會保佑他,會赦免他的罪,這完全搞錯了!天天干壞事情,回來之後一懺悔,罪就消滅了,沒這個道理,這講不通!

4 如果這個道理要能夠成立,那做壞事情的人儘管做壞事,尤其黑社會的大頭目,什麼壞事都乾,可以請一批法師天天在家裡給他拜懺,他這邊做壞事,那邊就消掉,那不就沒事了,哪有這種道理?

5 在我們周邊,有很多人說他學佛,你要問他,佛法是什麼?佛教我們什麼?幾個人能答得清楚?甚至於還有很多皈依了、受戒了,仔細去盤問,都是受的糊塗戒。迷迷糊糊皈依,糊裡糊塗受戒!

6 佛法是師道,佛是教導我們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教我們怎樣做人,教我們怎樣處事,所以它是智慧的教育,是圓滿的教育,這要清楚!

7 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是經教,我們把經典的教訓套用在日常生活之中,這叫學佛。離開經典,燒香拜佛,求佛菩薩保佑,沒這回事情!你把佛菩薩當作神明去膜拜,那你是迷信!

8 佛菩薩不是神,我們把皈依了、受戒來看待,那就錯了。說實在的話,神還是沒有覺悟,他們福報比我們大一點,智慧比我們高一點,其實高也高不了好多,都沒有超越三界六道,這些事跟理我們都要清楚!

南無阿彌陀佛

1 真正大聖大賢,他絕對不去過那種特權生活,他一定過大眾化的生活。你看孔老夫子一生平民化,釋迦牟尼佛一生托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他要跟社會最貧苦的人打成一片,不過特權生活,這是聖賢人的教育。

2 在新加坡,諸位知道許哲,許哲的一生過的是聖賢生活。她不是沒有能力提高自己的生活享受,她有能力。我們問過她,你為什麼不把生活稍稍改善一點?她答覆得很好:「我要幫助最窮的人、最苦的人,我的生活要不跟他們一樣的話,我怎麼能幫助他?」

3 「我生活過得太好,他們不能接納!我跟他們一樣貧窮,他們看到我歡喜,喜歡跟我講話,喜歡跟我接近,我可以多了解他,可以多幫助他。」聖賢人的生活、聖賢人的思想、聖賢人的教誨,許哲現身說法。

4 所以你要學聖學賢,頭一個就是要把物慾放下。佛法自始至終就是教我們看破放下——放下是放下煩惱,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

5 了解宇宙之間萬事萬物性相、理事、因果,這是大學問,你為什麼不能成就這個大學問?就是因為你的欲望。欲望是煩惱,煩惱把你的真心、智慧蓋覆住了。

6 你自性裡頭確確實實是有跟諸佛如來一樣的智慧、德能、相好,為什麼不能現前?因為你煩惱太重,念念貪求物質享受,迷在物慾之中。

7 縱情縱慾,果報是後患無窮,為什麼?你要貪圖享受,必定損害別人。所以起心動念,自己冷靜思惟:是不是在做損人利己的事情?你說:「我沒有,我雖然是利己,我沒有損人。」

8 你沒有仔細觀察,這個地球上物質資源只有這麼多,我要多享受一分,肯定就有人少得到一分,這個資源不是無盡的!六道凡夫起心動念,哪有說自利而不損人的道理?沒有,自利決定損人。

南無阿彌陀佛

1 我們展開經卷,真的欲罷不能,看一遍歡喜,看二遍更歡喜,十遍、二十遍、千遍、萬遍,永遠看不厭,這是「攝」。

2 你們看報紙,看一遍之後還會看第二遍嗎?不會。什麼原因?那個文章沒有「攝」這個力量。「攝」是欲罷不能,為什麼佛經有這麼大力量?那就是它裡面有無量義。

3 經遍遍有新意思,我們看一遍發現一點,再看又發現一點,天天有新發現,它不是死的,它是活的。經有沒有講法?給諸位說,經沒有講法,因為有個講法那就是死的。

4 我們在此地講這部經,一遍是一個意思,第二遍又是一個新意思,第三遍又是新意思,遍遍不一樣。如果把這遍講下來都用白話文寫出,死的。這個死的東西,「攝」沒有了。

5 佛經沒有講法,沒有意思,般若無知;我們談談,討論討論,無量義,無所不知。因此學佛不能死在字裡行間,不能死在言語之下,萬萬不能執著,一定要記著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教給我們,「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

6 離心緣相就是心裏面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聽得清清楚楚,神聽,這樣聽法會開悟;聽不懂,我想一下應該會懂,愈想愈糟糕,想就落在第六意識,落在妄想裡面。

7 妄想怎麼會開悟?妄想障礙你的悟門,不會開悟。悟是一接觸就豁然明了,這叫悟。通過思考就落到心意識去了,那個開悟是世智辯聰,不是真正的開悟,真正的開悟不用心意識。

8 諸位要是離心意識讀經,那其味無窮,真是快樂無比!所以要知道,經有一種力量,能攝持一切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1 佛告訴我們,沒有證得阿羅漢以前,不要相信自己的意思。自己意思真的不能相信,為什麼?因為你是六道凡夫,你的知見都不正。

2 為什麼不正?你的見解裡面有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你的思想裡頭有貪嗔痴慢疑。你有見思煩惱,你的知見怎麼會正確?

3 六道凡夫知見都不正,如果你以為自己的想法、看法正確,那是大錯特錯!

4 你的想法錯誤、看法錯誤、做法錯誤,這必然遭致一個錯誤的結果。錯誤的結果是什麼?佛在經上講的六道輪迴。

5 如果你不承認自己想法、看法是錯誤的,你就沒有辦法回頭,所以我常常勸勉同學們放棄自己的成見,也就是說,放棄自己對一切人事物的想法、看法。

6 什麼叫回頭?我們依經,依靠佛的教誨,遵守佛的教誨,放棄自己的想法、看法,這就是回頭。我們現在沒開悟,我們就離不開佛、離不開法。

7 法就是經典,要以經典為依據,對經典要深信不疑,經上教給我們做的,我們要認真做;經上教給我們不可以做的,我們就不做。

8 什麼時候你才能相信自己意思?佛告訴我們,你見思煩惱斷了,貪嗔痴慢沒有了,你證得阿羅漢果,這個時候你才可以相信你自己的意思。

南無阿彌陀佛

1 煩惱有很多種類,有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這三類煩惱,特別是見思煩惱,是我們六道輪迴造業受報的因緣。

2 見思煩惱是根本煩惱,因為我們有見思煩惱,我們的一切智顯不出來,我們脫離不了六道輪迴;阿羅漢是見思煩惱都斷了,超越六道輪迴了。

3 見思煩惱包括五種見惑、五種思惑,一共有十類。見惑盡了,你不墮三惡道;思惑盡了,你就超越六道輪迴。你把這十類統統斷掉,你的一切智就透出來。

4 見惑有五大類,第一個是「身見」。一般人執著這個身是我,以為身就是我,這是錯誤的。我們都把這個身體看作是自己,起心動念第一個想到自己的利益,這是一切禍患罪惡的根源。

5 第二個是「邊見」,邊見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相對,我的對面是人,大的對面是小,長的對面是短,在相對裡面起了分別執著,痲煩就來了;第三類叫見取見,第四類叫戒取見,「戒取見」是修因的成見,「見取見」是果報上的成見;不屬於上面四大類,一切錯誤的見解都叫「邪見」。

6 思惑也有五大類,貪嗔痴慢疑。「貪」是生死根本;「嗔」是修定最大的障礙;「痴」是邪正、是非、真妄不分;「慢」是貢高我慢、目中無人;「疑」是對佛法、正法懷疑,這個損失太大,因為佛的教訓是我們這一生得度的機會,你一懷疑,這個機會錯過,下一次再遇到,不曉得要等到哪一生哪一劫?

7 貪、嗔、痴、慢、疑,我們想一想,這五種思想上的錯誤,我們能斷得了嗎?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五種錯誤的見解,我們能不能斷?如果不能斷,換句話說,我們三途還有分,三惡道免不了。

8 所以要知道,為什麼釋迦牟尼佛特別為我們選擇淨土法門?因為末法時期的眾生,煩惱太重,修其他法門,見思煩惱沒斷,不能了生死、出三界;修淨土容易成就,不需要斷見思煩惱,可以帶業往生。

南無阿彌陀佛

1 中國人講妖魔鬼怪,修菩提道的人不斷淫,就變成魔;不斷殺的,就變成鬼;不斷偷盜的,就變成妖精。

2 這一些妖魔鬼怪,在末法時期很多,《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妖魔鬼怪常常附在人身上作祟,被附著的人他自己不知道。

3 我們冷靜地去觀察,不難發覺,這些妖魔鬼怪到處都是,所以社會大亂!可是最重要的,我們自己要冷靜地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妖魔鬼怪,這才重要。

4 別的人我認識了,我對他敬而遠之。為什麼要敬而遠之?諸位要曉得,這些妖魔鬼怪也有護法神,他的勢力也非常之大,這個時代是「法弱魔強」,得罪不起!

5 因此我們對他的態度,應當是 「敬而遠之」。「敬」是對他恭敬,「遠」是不學他,不效仿他。

6 我不學他,我也不得罪他,這個樣子,我們在菩提道上,他也曉得,他也不會干擾我們。為什麼?我們沒有妨害他。

7 今天邪正很不容易辨別,《楞嚴經》上說,妖魔鬼怪都入了佛門,也都剃頭受戒,披上袈裟。這些妖魔鬼怪所作所為都不是正道,而且常常要挾人,要你給他辦事情,他要蓋廟,他要化緣,你要替他募化。

8 今天這個世間,妖魔鬼怪太多,到處都是。你要是認識它,它對你就無可奈何;你要是曉得修行的原則,你就不會上它的當。

南無阿彌陀佛

1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你要想生天,至少十善業要修成功。你生天絕對不是上帝愛你、上帝提拔你,不是的,是因為你具備這個條件,他見到你來了,表示歡迎你,是這個道理。

2 你有這個資格,你到他這裡來;你要沒有這個資格,他雖然慈悲希望你來,你還是來不了。大家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從今而後對於天地鬼神用什麼態度?孔老夫子說了,「敬而遠之」。

3 天神鬼神是六道眾生之一,他們的程度跟我們差不多,如果說我們求他們保佑,那是假的,沒這個道理!

4 你自己行的善,你不求他保佑,你也得善報;你要造了惡,你求他保佑,他沒有這個能力,他沒有這個權柄,你求他不但沒有好處,反而加了一層過失,什麼過失?就等於說你造罪業,向政府官員去行賄,又加上這個罪業。

5 你給鬼神行賄,他不敢隨便接受你,只好把你這罪過又記上一筆,你是罪上加罪,沒有好處。所以佛弟子到廟裡去不要禮拜鬼神,如果你是正式受過三皈的,不要去拜神。

6 你拜,他當不了,因為你是佛的學生,他對你很尊敬,他不敢接受你的禮拜,所以你不能夠禮拜,你可以給他問訊。問完訊之後,你要給他開示,這個才對!

7 怎麼給他開示?勸他不要殺生,不要接受葷腥的祭祀,勸他吃長素;勸他戒殺、戒盜、戒淫;勸他皈依佛法僧,你就給他授;教他念佛求生淨土。你做他的老師,這個才對,所以大家不要顛倒了。

8 我們對鬼神要有禮貌,我們也不輕視他,也不輕慢他。你勸他念佛,勸他護持正法,有很多鬼神,你給他開導,他接受,他歡喜。

南無阿彌陀佛

1 佛法沒有別的,破迷開悟而已!這個「破迷」,你要曉得「為什麼迷,迷在哪裡」,你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眾生最嚴重的疑惑,是對佛菩薩的教訓懷疑,也就是說,他對於佛的經論、佛的教訓,不能相信,不能信受奉行。

2 對於佛菩薩教誨半信半疑,這個對你的損失太大了,障礙你自己的善行,障礙你所修學的功德,障礙你自己的成就。

3 有許多學佛的同學,對經典懷疑,對聖教懷疑,對修行懷疑:我要照佛這樣做法,一切都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我在社會上難免會吃虧!他不曉得,用真心決定不吃虧,用自私自利的心才吃虧,什麼原因?自私自利是所有一切業障的根源。

4 一個人自私自利,什麼樣的業障都有;能夠把自私自利的心改掉,起心動念利益一切眾生,你的業障就從根拔掉了,沒有業障了。怎麼說沒有業障呢?沒有「我」了。沒有「我」,哪有業障?

5 所以佛告訴我們,利益眾生才是真正利益自己,幫助別人才是真正幫助自己。幫助自己什麼?幫助自己在這一生圓成佛道。

6 念念為自己,那是害自己,這是世間人想不通的。為什麼是害自己?我們學佛之後才知道,念念為自己,是堅固的我執,我執不能破,換句話說,六道輪迴就出不去。

7 自私自利的心是輪迴心!人之所以自私自利,是因為念念只為自己,這都是不了解事實真相,這都是疑慮在作祟,妄想執著在起作用。

8 我們學了佛,還生活在妄想執著裡面,還生活在一切疑慮裡面,這是菩提道上的大障礙!這個障礙不清除,我們怎麼能成就?

南無阿彌陀佛

1 在這世間,我們應該用什麼態度?把這個世界當做旅館看待就好了。我過去常常到國外去,這對我自己學佛有很大的幫助,有很深的體悟,悟什麼?天天在作客。我有沒有家?沒有。

2 我們眼前一切所有的,我常常說,我們要的是使用權,不要所有權。為什麼?所有權是假的。你以為這所有權狀是你的,你死的時候,一樣也帶不去,所以要覺悟!

3 在從前,這些寺院庵堂是國家的,是屬於地方上的,不是屬於個人的,所以叫十方道場。只要你是出家人,任何一個寺院都可以掛單,你可以去住,在那邊吃飯,沒有人問你要錢。

4 現在變質了,現在道場是私人的,出家人都有產權,都有所有權狀。這一有所有權狀、有產權,這又回家去了,他有「家」了。

5 從前出家人沒有家,從前出家人對於寺院道場,他有使用權,他沒有所有權。他可以在那裡住,安心在那個地方修道;今天你出家了,想到別的寺院去掛單,人家不會答應,甚至於連一餐飯都不招待,所以現在出家修行不容易。

6 我常常說,我不要道場,我不要所有權!我處處作客,到哪個地方,你看我都坐首席,人家伺候我,都把我當貴賓招待,一點心也不用操,非常自在。

7 別人建道場,我去住道場,他們有所有權,我有使用權。我不要所有權,所有權會累死人。我在那裡住一天,我使用一天;住一個月,使用一個月。

8 我有使用權,我不要所有權,這個就得大自在!有所有權的人操心,有使用權的人不操心,所以人真正是想通了,我這一生在這個世間,只做客人,不要做主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