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智慧產生吉祥


時間:2016/2/8 作者:妙音居士

“新春話吉祥”之

傳喜法師:“智慧產生吉祥”! 年尾和開年第一天各念《心經》9遍,智慧越高快樂越多!

清弘一法師楷書《心經》

《心經》是非常殊勝的,不好的事就用《心經》的空性來回遮。

佛說般若20多年,於印度最主要的幾大聖地,天上人間都講過般若。佛的身口意本身就是般若空性,諸佛從般若而生,般若是佛母。你若沒有通達般若,怎么可能有大乘?特別我們漢傳佛教,就是以大乘為核心。海濤法師,有一次問大寶法王:“眾生學佛最關鍵的是什麼?”法王回答:“智慧。”

—— 佛是智慧,佛教就是“智慧的教”。

《心經》是佛陀般若智慧的一個精要,小乘、大乘、金剛乘,三乘教法全都涵蓋於般若。從物質世界來說,有情的“五蘊”、“六根”對外在的“六塵”,這是器世界;從修行境界來說,小乘的“無苦集滅道、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大乘的“無智亦無得”,金剛乘的“無所得之心,沒有取捨”,這個安住就是本然的狀態;這個本然的狀態,不是另修出一個智來,所以叫“無智亦無得”,最後都歸到總持般若佛母《心經》上。

短短的一個咒內涵豐富,佛陀的一代教法都在裡面了,《心經》側重於般若佛母的功德力。

—— 每年年尾和開年的第一天,在藏地都要念9遍《心經》,把那些不好的東西回遮轉變掉。只要有智慧,就會有吉祥,吉祥就是智慧產生的,所以智慧非常重要! 所謂“我執越重苦難越重”,依靠智慧“照見五蘊皆空”、“我執是空的”,智慧越高快樂越多!

—— 同時也提倡大家,每天早晨醒來,《心經》默念一遍;晚上臨睡前《心經》默念一遍,然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著佛睡覺。除了憶佛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最主要的還要提起正念,多念佛就有正念;否則就胡思亂想,心散亂。念佛時就是戒惡修善,就是有戒、有智慧。平時也要多讀經典,佛號的意義在經典中就開顯。若把佛號比作汽車的話,念經就是對這部汽車的加油充電,讓它能保持工作。

篆刻《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另外,也要警醒事物都是兩方面的,有正面的力量,肯定也會有反作用力。比如慧日寺若有一點如法,馬上違緣就會來,給你打岔,讓你不要學佛,來阻礙你;你若沒警覺到,在廟裡因為一點小事生了煩惱,那你就中計上當了。

—— 這就是告訴我們,這世界很神奇,為什麼要學佛開智慧?無量劫來,我們“身口意”造作了很多惡業,我們不單笨還自以為是,所以要謙虛要懺悔,這樣才對。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