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弟子應如何幫助病患?


時間:2016/2/8 作者:妙音居士

我經常收到弟子們的一些信息,說身邊有親朋好友得了重症等疾病,看到之後覺得非常可憐,讓病患者信佛,似乎也很難說服他們,尤其提到業障現前和因果報應,很多人會牴觸和反感,到底如何才能利益到這些病患者呢?

每個人都有選擇信仰的權力,沒有信仰本身也是一種信仰,對不信佛的人,佛弟子也必須要尊重他們的選擇。我們可以將自己信仰的優點、好處告訴他們,至於是不是接受,要尊重對方的想法,而不能強迫。當別人不接受的時候,我們只能默默為他們念經、祈禱。如果他們自己發願去皈依、放生、念經持咒等等,這樣效果當然是最好的。

我們有一些弟子,雖然被醫生診斷是癌症末期,但過了這麼多年還活得好好的。我的一個女弟子,我一九九六年認識她的時候,她剛結婚,才二十多歲,得了乳腺癌,但她自己非常虔誠的修行,師兄弟姐妹們也經常回向給她,到現在她仍然活得好好的,所有的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我的親弟弟在今年也因重病住成都華西醫院期間,因為太嚴重而瞳孔放大、心臟停止跳動,在諸佛菩薩和僧俗二眾祈福加持及醫院醫生的搶救中奇蹟生還,主治的大夫陳教授都說這是信佛的原因,是華西醫院的奇事!這種奇蹟有很多。

最主要的是當事人自己深信不疑,很多患者都認為:既然已經成為重症患者,什麼方法都應該試一試,死馬當活馬醫也不錯,所以要好好學佛……這樣全心全意虔誠聞思修佛法之後,不僅死不了,反而慢慢好起來的也有不少,而且會驚奇地發現,信佛、學佛對自己只有好處,沒有任何壞處,還有些人覺得自己信佛信晚了,早點學佛就好了。

當然,遇到固執不願意聽勸的人,也只能念經持咒做功德回向,用慈悲心希望他們都能好起來,這種效果不會特別大,畢竟每個眾生都有自己的業力,自身造的業還得自己承擔哪!有人跌倒了,我們可以在旁邊扶一扶,也可以背一背,但你幫助他的時間很短,最終還是要他自己走路,我們無法代替眾生前行。

如果是佛弟子,生病了之後,一方面可以多念蓮花生大士心咒、藥師佛心咒,多修百字明,放生,一方面還是要看醫生、吃藥。平時建議你們多做大禮拜。做大禮拜是全世界佛教和醫學界公認從頭髮到腳趾都可以利益到的運動,既是修行,又可以強健體魄,對我們身體的健康、心靈的淨化都有極大的好處。我們很多弟子,以前病怏怏的,這不舒服,那不痛快,堅持做大禮拜,病全好了,三高沒了,精神也好了。

大禮拜是妙法,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從二十六歲開始就勤修大禮拜,每天至少一千拜以上,一直到他六七十歲,我們去康定塔公求學時,他還是那樣拜佛。直到快九十歲的時候,每天還是在拜佛,但是因為年紀太大了,一天只能拜一二百次,拜有斜度的大禮拜。作為佛教徒,大禮拜是實修的妙法,不是簡單的鍛鍊身體啊!

人最大的病根,就是對自己的執著,這是煩惱與痛苦的主因。皈依三寶,以身口意實修佛法,就是在祛除我們在輪迴中的病根。其實,輪迴中的無明眾生,都是病人,而佛是大醫王,佛法是妙藥,具德上師是為我們開藥方的人,我們要抓藥、吃藥,一切病都會痊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