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農曆正月初一,恭迎【彌勒菩薩聖誕】慈顏常笑,納天容地,願人間變淨土


時間:2016/2/8 作者:妙音居士

-2016年2月8日-

-彌勒菩薩聖誕日-

-請大家多做善事-

-吃素念經、戒殺放生-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頂禮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彌勒佛(即彌勒菩薩摩訶薩)(梵文Maitreya,巴利文Metteyya),意譯為慈氏,音譯為梅呾利耶,在大乘佛教經典中,常被稱為阿逸多菩薩摩訶薩,是世尊釋迦牟尼的繼任者,未來將在娑婆世界降生修道,成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即賢劫千佛中第五尊佛,常被稱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被唯識學派奉為鼻祖,其龐大思想體系由無著菩薩、世親菩薩闡釋弘揚,深受中國大乘佛教大師支謙、道安和玄奘的推崇。

——摘錄於百度百科

祈願彌勒早日出世降娑婆

慈顏常笑跏趺坐

納天容地心胸闊

辭舊迎新送五福

一團和氣互祝賀

祈願彌勒早日出世降娑婆

物產豐收土地沃

衣食無憂無諸惡

人行完善天地和

逍遙自在得安樂

祈願彌勒早日出世降娑婆

降世號稱未來佛

下生來自兜率陀

人間也能變淨土

平等安樂理想國

降世號稱未來佛

下生來自兜率陀

人間也能變淨土

平等安樂理想國

彌勒出生在古印度,後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先於釋迦牟尼佛入滅。現今正在兜率天內院說法,天壽四千年合人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彌勒是一生補處菩薩,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降兜率天入人間,八相成道,在華林園龍樹下,證無上正等正覺,到雞足山,喚醒在定山中的迦葉尊者,迦葉尊者禮拜彌勒佛,獻上釋迦佛留下的金縷袈裟,彌勒即登佛位,正式成為彌勒佛。彌勒佛是賢劫千佛中第五尊佛。彌勒是一尊福佛。他降生時娑婆世界已是人間天堂,山河石壁早已變成平原,土地肥沃,物產豐富,一年四季,風調雨順,百花齊放,百鳥歡歌,人民長壽,無有病災。人人大善,沒有貪嗔痴慢疑,更無殺盜淫妄酒等一切不良心境惡行。人人身口意三業清淨,人心平等慈愛,無有分別,無有爭執。人們相見都以善言相互鼓勵,人行萬善,無人作惡。當時世界是一個統一大國,這是大同世界,人間淨土,彌勒佛即在此教化民眾。

彌勒淨土是兜率天內院淨土,人們往生兜率天,聽彌勒說法,再下生到彌勒人間淨土,最終成佛。這種彌勒淨土信仰,於公元200年到500年,在中國大地是主要的淨土信仰。這種信仰與中國本土的道教成仙的思想類似,所以流行過一段時間。但後來因為彌勒菩薩也發願要弘傳彌勒西方極樂淨土,故漸漸消退。往生到極樂世界亦可即見彌勒菩薩。

彌勒菩薩是瑜珈學派的創始人,也就是法相唯識學派的鼻祖。很多修學法相唯宗的信眾都發願往生兜率天內院。彌勒菩薩,梵文音譯為梅旦利耶,梅旦麗藥,彌帝隸等,意譯為慈氏,名叫阿逸多,譯為無能勝,是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的繼任者,常被尊稱為彌勒佛,民間常親切稱他為大肚羅漢、歡喜佛、笑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