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一念心性,非斷、非常


時間:2016/2/8 作者:淨山

汝之所執,乃屬斷見。不知我人一念心性,非斷非常。何以非斷?前無有始,後無有終。若有始終,即落斷見。何以非常?性本常然不變,而復有隨緣之義。隨悟淨緣,則為聲聞、緣覺、菩薩、佛。雖圓成佛道,而了無所增,但去盡妄想執著,復其本具心性而已。隨迷染緣,則為天、人、修羅、鬼、畜、地獄。雖輪迴六道,而了無所減,但由妄想執著,錮蔽本性,如雲遮天日,而天日仍舊無所加損耳。

汝最初學之周天大道,不但不是佛法,且不是老子之法。試觀老子《道德經》云:吾有大患,為吾有身。外道皆以長生不老及成大羅神仙為事。若成大羅神仙,則便於玉帝座下稱臣,謂為榮無以加。不知玉帝尚在六道中,況於玉帝座下稱臣之人乎?又汝言天地開時,眾生從何而來?不知天地如房屋,新屋一成,則當拆舊屋時移居他方者,照舊還歸原處。房屋當壞,移徙亦然。故有罪業者,移居他方世界之惡道。有功德者,生於二禪天。初禪壞七次,二禪壞一次。二禪壞七次,三禪壞一次,是名三災。四禪永無有壞,三禪壞時,有功德眾生皆生四禪。

又汝既信淨土法門,何不認真修行,而復妄充通家,問此不關己分之事?汝本外道性質,以外道當佛法,以佛法當外道,此種糊塗信本不應答。誠恐汝或有佛緣,隨即返邪歸正亦不可料,故不禁絡索一上。能信,則但按《嘉言錄》而修之,必得大益。倘又逞己盲辯,又復來函致問,則決定不復。何以故?既不領會,猶執迷為是,誰有此閒心思與汝辯論無關自己身心性命之事乎?本欲即在汝信略批,奈語意太略,則汝疑猶不能決,故續二紙耳。

節選自印光法師:「復海門蔡錫鼎居士書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