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春節食素引領健康時尚


時間:2016/2/9 作者:王習訓

春節食素引領健康時尚

春節食素引領健康時尚

春節假期,親朋相聚,吃什麼是個永遠的主題。在這裡我們推薦大家過節多吃素食。過一個健康,環保時尚的假期。其中有兩個原因和大家說說:

其一:為了您的健康,請勿暴飲暴食大魚大肉。節日中密集的聚會、聚餐會導致腸胃超負荷,引發急性胃腸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長期不合理的肉食攝取對心腦血管等疾病者有很大隱患。

其二:諸功德中放生第一,素食是究竟的放生。春節假期中,我們將迎來除夕華嚴菩薩聖誕,初一彌勒菩薩聖誕。食素放生,功德無量。不讓我們喜慶的日子成為其它有情眾生的受難日。

蔬臻,慢食,本源,靜默,歡喜。素食作為一種文化觀念,歷史悠久。許多中外名人都是素食主義者。如達·文西、莎士比亞、牛頓、愛因斯坦、老子、孫中山和蔡元培等。

希望大家在春節期間多食素,減少疾病機率,關愛自己,勤修福慧。下面推薦大家三款素菜,為您家的餐桌增加一些營養而簡單的素菜。

春節食素引領健康時尚

春節食素引領健康時尚

油辣包菜卷

主料:包心菜750克,辣椒50克。

輔料:姜、花椒、鹽、醋、香油、味素、糖各適量。

【營養功效】包心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葉酸等。

小貼士:

1.包心菜在熱水鍋中炒的時間過長。

2.包心菜在卷時一定要緊,如菜葉小,可兩個菜葉拼起來卷,使菜卷大小一致。

製作方法:

1.先將包心菜(圓白菜)葉的外層老邊葉去掉再逐步將菜葉掰下來,用清水洗淨,再把菜葉平放在板上,用刀把葉子中間的硬梗削薄,以便捲筒時好成形。

2.把加工好的包心菜,放入開水中焯一下撈出,迅速放入冷水盆中,再撈出瀝乾水分,放入大盆中散開,同時放入鹽、醋、糖、味素與菜拌好,拌勻醃好,待用。

3.把姜切成絲,放在包心菜上;香油放熱鍋中,油沸時,下花椒,炸至花椒快黑時撈出去掉,再把油澆在包心菜上,拌勻,浸10分鐘。

4.把紅辣椒切成絲,放在菜葉的一端,捲成筒形;菜全部卷好後,碼整齊,將兩邊不齊部分去掉;上桌時,把包心菜卷切成段,均勻碼入盤中即可。

春節食素引領健康時尚

春節食素引領健康時尚

甜辣藕片

主料:嫩藕200克,紅辣椒20克,麵粉100克,黑木耳50克。

輔料:味素、鹽、糖、醬油、醋、水澱粉、食用油、發酵粉、清水適量。

【營養功效】

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此外,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氣益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

小貼士:

煮藕時忌用鐵器,以免引致食物發黑。

製作方法:

1.嫩藕洗淨去皮,切成菱形條塊,加入適量鹽拌勻,待藕出水後瀝去水分,紅辣椒洗淨切丁;黑木耳撕成塊狀。

2.麵粉加入鹽、味素、發酵粉,用水調成麵糊。

3.炒鍋洗淨置火上,倒入食用油燒至八成熱,將藕片沾上面糊,然後逐塊下入油中炸,炸至金黃時撈出,瀝乾油,待用。

4.炒鍋留底油,下入紅辣椒丁煸炒後,再放入黑木耳、醬油、糖、清水煮沸後加入醋,用水澱粉勾芡,淋入熟油,再將炸好的藕塊下入鍋內,翻炒均勻,即可起鍋裝盤。

春節食素引領健康時尚

春節食素引領健康時尚

鮮蘑炒扁豆

主料:扁豆300克,口蘑100克。

輔料:姜4克,食用油120毫升,香油5毫升,鹽4克,味素2克,清水50毫升,水澱粉10克。

【營養功效】

扁豆高鉀低鈉,十分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對腫瘤患者也有輔助食療之效。

小貼士:

口蘑烹調前,套用冷水浸泡。

製作方法:

1.將口蘑洗淨,除去雜質備用;扁豆洗乾淨,切段待用。

2.鍋中倒入食用油,燒至五成熱,放入扁豆段炒至呈碧綠色,撈出瀝油。

3.鍋內放入少量食用油,油熱後放入姜、爆香,加入適量清水、鹽、口蘑和扁豆,小火煨5分鐘,調入味素,水澱粉勾芡,淋入香油,即可裝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