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春節養生降火妙招


時間:2016/2/11 作者:王習訓

春節養生降火妙招

春節養生降火妙招

冬末春初萬物復甦,細菌和病毒開始活躍,此時,如果不注意休息和調理,在過年假期中繼續忙於應對各種應酬,作息不規律,甚至通宵熬夜,就會影響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導致陰陽失衡,造成人體抵抗力下降,細菌和病毒就會乘虛而入。

而春節假期又難免會過度攝入菸酒和辛辣、煎炸、油膩食物,極易引起上火,引發潰瘍、失眠心煩、發熱感冒等火熱症狀,針對這些出現的火熱症狀我們應該如何預防,又如何科學的清火呢?人體一旦上火,不應自己隨意服用涼茶,須辨清虛實寒熱,辯證施治。

一、實熱上火,以肝膽、胃腸實火為多見。主要症見目赤、口渴口臭、口苦、口腔潰瘍、咽喉紅腫疼痛、流鼻血、牙齦腫痛、牙宣出血、煩躁易怒、大便秘結、小便短赤、舌紅苔黃等。

二、虛熱上火,多因內傷勞損、臟腑失調,致虛熱生內。主要症見目乾澀痛、口乾燥、口舌生瘡、咽乾喉痛、聲音沙啞、乾咳少痰、鼻腔熱烘、牙齒鬆動或疼痛,還有五心煩熱、骨蒸潮熱、心煩多夢、耳鳴耳聾、舌紅苔少等。

方法/步驟

1、心經鬱熱:心火積聚不得外發,轉而擾亂心神。表現症狀: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蓮子湯: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2、肺經鬱熱:溫熱之邪從口鼻而入,或風寒入里化熱,內壅於肺所致。表現症狀:咳嗽、痰稠色黃、口渴、煩躁不安,甚至是哮喘,胸痛,大便乾結。

蘿蔔甘蔗汁:白蘿蔔、甘蔗洗淨分別榨汁備用,每次取白蘿蔔汁20毫升,甘蔗汁10毫升,混勻服用,每日3次。

3、胃經鬱熱:多因辛辣肥膩、酗酒所致。表現症狀: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小、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綠豆粥: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4、肝經鬱熱:肝經氣血不暢,郁而化火,多因情志不遂、熬夜引起。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川貝梨水: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