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是大乘佛法所講到的宇宙萬物


時間:2016/2/12 作者:妙音行者

觀諸法總相,一切法的總相是空相,萬法皆空,這是觀總相。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這個宇宙之間,所有一切法確確實實不是真實存在,都是心念變現出來的,如果沒有心念,一切法都不會存在,尤其是物質現象,所謂「當體即空,了不可得。」六百卷《大般若》就是說明這個事實真相。《般若經》裡面講「諸法實相」無論是精神現象,是物質現象。《心經》是玄奘大師翻譯的,在佛門裡面流通最廣,無論是哪個宗派,哪個法門,許多都是把《心經》作為早晚課。《心經》是觀空的,開頭第一句「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五蘊是色受相行識,色是物質現象,受想行識是精神現象,你看用般若智慧去看它,這兩種都不存在,物質現象是從受相行識來的,相宗講得很清楚,相宗講阿賴耶的三細相,一念不覺就是業相,一念不覺沒有原因,也沒有先後,就是一念,這一念是妄念,有念皆妄,佛法講正念,正念是自性,本無動搖,它是如如不動,如如不動這是正念。

所以我們從這裡理解,放下起心動念,那個時侯正念就現前,因為起心動念就是無明,就是一念不覺,什麼時侯,就在當下。沒有過去,沒有未來,也沒有他方此處,沒有時間,空間都不存在,假的。時間不存在,沒有先後;空間不存在,沒有距離,沒有大小。這是大乘佛法所講到的宇宙萬物。

如果是真的,佛不會讓我們放下,實際上它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你要是執著,去分別它,你上當了,你迷了。——《大經解演義》

【《大經講記》金句摘要】:

◎無論是自利,是利他,一句阿彌陀佛是圓滿功德,真正不可思議,真信,發願,念佛求生淨土,這是世出世間第一等人,眼看這個人他就要作佛去了,修任何一個法門,都沒辦法跟他相比。

◎「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所以,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個人成佛了,為什麼,他離的乾乾淨淨,相在不在?相在,相是幻相,相是生滅法,實相,實相不生不滅,實相是從體上講的。

◎我們的心定下來,定下來生智慧,知道如何應對我們眼前的這個災難,有信心,有決心,我們能夠平安度過。

◎三細相是一念完成。

◎所以實相不是頑空,頑空是什麼?是講這個虛空,什麼都沒有,這個螢光幕不是什麼都沒有,它有,頻道打開它能夠現相,也不是斷滅,斷滅是什麼?是把這個相去掉,那就就是斷滅了,能不能斷滅,斷滅不了,你去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