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教導子女的好典範


時間:2016/2/12 作者:恆覺

淨土法門法語:教導子女的好典範

「愛就是弟子規的圓滿落實,也是人類智慧經驗的承傳」。中國古聖先賢,我們的老祖宗,世世代代把這個傳下去,這就是教學。特別是家教,中國人非常重視家教,教導子女從什麼時候開始?是從懷孕的時候開始。學習周文王的母親,她懂得。他母親懷孕的時候(就是懷周文王),在這十個月當中,她能保持身行、心行,心是心態,行是行為,心身,就是言語造作都非常謹慎。

目不視惡色,就是眼睛不看不好看的東西,不看;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傲言,這個傲言就是佛經上講的惡口。連惡口都沒有,妄語、兩舌、綺語當然沒有。在佛門裡面講,就是懷孕的時候她懂得持戒,戒持得很嚴;在中國傳統來說她守禮,懷孕之禮她守得很好,做得很好。所以小孩出生,這小孩就是文王,容貌端莊,好教、好養,孩子聽話。

父母、大人在小孩面前也要守禮,不能讓小孩看的,不可以給他看;不能讓孩子聽的,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他所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全是善的,這叫紮根教育。母親時時刻刻不離孩子身邊,在旁邊守住保護他,決定不許可邪惡接觸到他,這樣看三年,一千天,到他滿三歲,這是中國古人講的紮根教育。這是什麼教育?這是愛的教育。母親對孩子沒有愛心,她做不到;她有愛心,她要保護他,不能讓他受到絲毫傷害。

三歲所扎的根,中國古諺語有所謂「三歲看八十」,三歲,母親扎的根,他到八十歲都不會改變,他都能守住。這是什麼教育?聖賢教育,真誠愛心的教育。這個教育古時候有,現在沒有了。古時候很普遍,家家都懂得這個教育,所以社會祥和,人皆善良,容易培養。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十二集)2012/11/19檔名:02-040-00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