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財神」是求佛的,生命中最大的財富是智慧!


時間:2016/2/13 作者:妙音居士

「正月初五拜財神」之「聖法財」

傳喜法師:「財神」求佛,「智慧」是生命中最大的財富!「佛法是人類的整體智慧!」

正月初五拜財神,是中國傳統的漢族民俗。

大家既然來拜財神,那財神爺給你了,你也要心存感恩。

其實我們人最缺的是智慧。一個人若有智慧,無論怎樣的生命境界都能成為生命的財富。沒有智慧、福德,擁有得越多有時反成一種禍害。

智慧,生命的財富

一個人擁有大福報,必然要有與其相對稱的高貴品格。

今天法會所講的你若聽進去了,即便沒有直接給你銀子,卻長養了你的尊貴人品,你品格提高了,戒惡修善了,那你的福報就增加了;反之,社會上的不擇手段,一旦做人的品格違背了這個人的福報,到手的所獲反成禍患。與你的福德不相稱的,顯現出來的福報是有禍的。

一個人心要平下來,即便貧窮也心安,享受貧窮的時候也是你生命中的一份財富。即使有錢也要慎重使用,沒花對地方也會有罪。

大家都來向天神求福報,天神卻說:天欲禍之,必先福之;天欲福之,必先禍之。即我如果想害你的話,先給你福;反過來,真的想讓這個人出息,長點智慧、多點品格,反給你多些磨難,因為這短暫的幾十年里,「磨難」會給予你更深的生命感悟。

試想: 給你錢重要還是給你生命的經驗重要?

經歷磨難,你才會有堅強的機會;高高在上的享受,是浪費你的生命,有時肩挑一些艱難,生命反而得到真正的成長。

為什麼大家護持三寶有福呢?

因為我們選擇的是一條充滿艱難與風險的道路,也是世間性價比最高的一條路,只要把我們小小的生命精力投入進去,就能產生非常大的功德力。

「空」,是積極的人生智慧

—— 佛陀,辭親割愛,為了我們,選擇出家。

現在你在家就可學到佛,畢竟這條路已不需要你再去探索,依教奉行就可以了。若真覺得佛法好,那就整肅身心,浸潤其間,你的身心世界就會發生改變,命運當下改變。

—— 請問:若你戴著手銬腳鐐,我說你手銬腳鐐是不存在的,你手銬腳鐐「嘭」沒了;被癌症病痛折磨著,我說那是「假的」,然後你病沒有了;你肚子很餓,我說: 飢餓的感覺是虛妄,現在肚子飽了沒有?飽了。

這就是「空性」的道理。

——「空」,是大智慧,是很神聖的;「空」並非「沒有」,不是消極的,而是了知事物間的聯繫是一種因緣,不是固定不變的,因緣是有竅門的,「空」是一種可能,絕路逢生叫空,走到山前好像路沒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空」還是「有」的 —— 你以為你是「人」,今天那些超度的以為是「鬼」,哪裡是「鬼」,只是業力而已;我們人、天堂也是業力的「果」,你造天堂的「業」就會升入天堂。

「空」只是看到事物的本質「沒有」,而固定不變的自性是可以改變的。所以,「空」是積極的人生智慧。

佛教是智慧的,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佛是慈悲的,你只要好好學佛自然會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人要追求高境界,不要自我狹隘,不給自己空間,生命壓抑,那是最殘忍的事情。狹隘的唯物世界觀就是精神空間被極度壓縮,淪為了賺錢的機器。我們所受的就是這樣的教育。

抽菸、喝酒、吸毒都是被壓抑出來的,那些明明是很痛苦的,因為你沒有更高級的依靠;當你獲得了精神境界時,自然就不會依賴這些。

學佛的人皈依三寶,有更高級的精神依靠,自然就從低級趣味里解脫出來,可我們還要尋求真正的解脫,即六道輪迴的解脫,這是很重要的。

天下最「痴」的人,就是菩薩!

—— 我們看到的這尊「金剛薩埵」,手持「金剛」代表宇宙的真理,「持在胸間」意即一直安住於真理的狀態,「鈴」就代表「彌勒菩薩的布袋」,把所有眾生兜在裡面,不捨棄一個眾生。

「金剛薩埵」,是印度話,「薩埵」意即「菩薩」,「菩薩」漢語叫「覺有情」即不僅自己「覺了」還充滿了「情感」,「有情」是指了解一切眾生,過去都曾做過我的爸爸媽媽、兄弟姐妹,我不能自己覺悟了一個人去享受,我應幫助所有人都覺悟,不捨得我們還在這裡迷惑、顛倒、輪迴,菩薩又叫「倒駕慈航」,再「返」回到這個世界。

—— 天下最「痴」的人,就是菩薩!

明明可以去享受,卻不住極樂世界,反跑到我們這苦難的娑婆世界來,祂的所言所行,我們一般也不理解。

從頭至腳,帽子、項鍊、臂釧、腳鐲等每樣飾物都有含義,代表無量劫修來的功德、品德,功德力莊嚴著祂的身體—— 這不是爸媽肉體裡生出來的,而是功德身,是功德寶聚,每個關節、肢節都代表著無量劫來的功德匯聚而成。

當你試著去 一 一 了解時,你的每根汗毛都會震動,因為金剛薩埵的功德藏門也同時隨之打開了。

—— 由此方知,原來我們接觸到佛了才觸及到生命的真相、真正的生命,才觸摸到真理! 只有佛菩薩才是功德、純善,沒有一絲垢染的真正的生命!學佛之前的那些全是假的、虛偽的,乃至很多都是罪惡的化身。

—— 地震發生了,震區的人拚命往外跑,逃命;儘管餘震還在持續,有生命危險,可別人有難,「我」現在帶著糧食、錢衝進去救命,這就是「菩薩精神」,即「倒駕慈航」。

這樣我們就會了解佛菩薩,原來還有比黃金、白銀更尊貴的生命財富!

佛菩薩就是我們的典範,那你做佛菩薩的弟子就對了,你這個乾癟的生命就開始充電了,超越生老病死,人格亦將日趨完善。

—— 當一個人積累了廣大資糧,生命越來越圓滿時,「生老病死」只是你生命中的一道風景,絲毫不會障礙你。當他人望洋興嘆時,對你來說不僅自己還能帶他人超越,你沒拉到的若扯到你的褲角,「臨時抱佛腳」也照樣能帶走。

活出生命真正的價值與意義!

惟賢老和尚94歲圓寂,12歲出家,做出家人80多年,監獄裡關了二三十年,到世間來示現的種種就是跟我們結緣,圓寂時就跟佛一模一樣。

—— 表面看來,眾生雖健康卻是病態,所謂師父生病了,那不是病,師父功德力最大的時候就是祂圓寂的時候,圓寂表示已完全進入了佛光狀態。像我們師父現在就跟佛一模一樣。我祈求「師父,您回來吧!」師父說:「時間未到,我現在不回來。你們好好的,我加持你們就行了,等人類災難更大的時候我再來。」

釋迦佛陀自兜率天降來人間,迦毗羅衛國連一個乞丐也是菩薩所化現的,都是來為佛捧場的。

一位菩薩「死」的時候,佛教里叫「往生」,那不是「死」恰是「生」。祂是從低級的生命境界,即從六道「人」的狀態里脫殼而出叫鳳凰涅槃 —— 那低級的生命境界就結束了,要進入高級的生命狀態。

這是對我們已有死亡認知的徹底顛覆。

—— 有位居士的媽媽80多歲,一頭白髮,一輩子學佛,臨終跟家人交待:「別把我送醫院,我就在家裡。」家裡放了三天,結果她頭髮全變成黑髮,皺紋也消失了。他們一看嚇壞了:「這是我媽媽嗎?」

—— 這哪是死亡?這是生命偉大的境界!

這就活出了生命真正的價值與意義!

莊子有言: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你吐個水泡給我,我吐個水泡給你,還不如相忘於大海。

現在講經說法也像吐水泡,你若能沾到一點還覺得味道蠻好,那是正能量。不止於此,真正希望的是大家覺悟後能相忘於法性的大海!

—— 我們迷失於六根、六塵的境界中,培養出一個「我執」還要找到傲慢的理由。其實就來自於一種「內心的恐懼」、「無明」,不知道實相!

《心經》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

—— 我們則是反過來的,「顛倒夢想」是因「恐怖」,「恐怖」因為有「掛礙」,「掛礙」因為有「無明」。你若開智慧了,就沒掛礙也沒恐怖,沒有恐怖也不會顛倒夢想了。

在短暫的人生里,要把這個工程給解決掉,這是很重要的。

昨天誦的《金光明最勝王經》「空品」部分講得很好,那才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財富。

—— 我們生命中最大的財富是什麼?

我們遇到佛了,佛的智慧還在世間,或說這世界的種種幻相最後都像泡沫,而佛的智慧堅固如金剛,佛慈悲到這個世界來拯救、喚醒我們,否則,輪迴路上獨來獨往是很痛苦的。

一個修行開了智慧的人,「六道」悉知悉見同時又不為其所系縛,可任意去一道也可哪都不去,這就叫超出六道。

過去有些大德,臨走時跟大家聊聊天,最後賦詩留偈一首,何其優雅!有的還請大家吃頓飯再走,我師父以前就親近過一位這樣的大德高僧,把同參道友請到他的寺院供了一頓齋,自己還到大殿裡去主法,上完供後說「你們請用齋」,就把大殿門反關了;等飯後再來看,老和尚已走了。

—— 生命何其自在!

我為什麼稱她「中國母親」?

2011年於河北弘法其間,於5月25日至香河縣朝禮中國肉身菩薩周鳳臣老人的故居,並親自採訪了老人的孫兒,後來我們做成《不朽香河》專題片。周鳳臣老人,一生與人為善,走時開悟了,她說:「我這個事大著呢,以後全國的人都知道,全世界的人也知道。」

—— 偉大出自平凡,是老人留給世人的一個最好典範。

一生吃齋念佛,嚴於律己,與人為善,對子孫諄諄教化,家庭祥和、文明,這種精神典範,放之天下,若十幾億炎黃子孫能把這種樸素的人生觀,奉為圭臬,那我們就是一個文明的中國。

—— 香河老人身體的不朽,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不朽!

身體的不朽在於她的品格,這種做人的品格,正是中國近百年來所喪失的,也是當前中華民族最大的缺失與損失,她用整個生命詮釋了中華民族文化的價值所在。

如果這個文化的自定位能夠認識清楚,那我們中華民族的復興就有了理論基礎,所以我稱其為「中國母親」!

—— 這是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廢墟上的吶喊,或是對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回歸的一種呼喚!

佛法是救苦救難的,具體講是救國救民。講到底,是因為我們生於斯長於斯,這是我們的國家。20多年來研究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發現,我們老祖先的文化是那麼優秀,我們有這麼好的值得驕傲的祖先,整個人類公認我們中國是五大文明古國中唯一尚存於世有血脈傳承的中華文明。

—— 數千年的歷史厚度,這方土地也是最適合人類居住的,我們優秀的先民,儒釋道是領先於世的精神文明,作為人類文明智慧的結晶,我們期待與世人同心同德,為世界人類的永久福祉貢獻智慧和力量。

真正的智慧就是脫離輪迴

佛是三界的導師,是「胎卵濕化」四生的慈父!

你求財神,而財神是求佛的。佛來救我們這麼大的生命課題若沒看到,僅想在三界牢獄裡去選擇戴黃金、白銀、銅鐵的手銬,那有根本區別嗎?

脫離輪迴,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該求的事情!

佛法是人類的整體智慧。在任何時代,人類都需要佛法的滋潤、佛法的教育,你享受著人類智慧的整體成果,你生命的個體成長,從肉體到精神、心理的成熟,是繞不開的必經之路,是生命的終極意義。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