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欲得大富,應行布施;欲得長命,應慈心不殺;欲得智慧,應行學問


時間:2016/2/13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欲得大富,應行布施;欲得長命,應慈心不殺;欲得智慧,應行學問

《法句譬喻經》裡這麼講的:從前在印度有一個大國,國王叫和默,這個國家的人從未見過佛陀,他們都信邪魔外道,經常殺生祭祀。當時國王的母親病重,雖然派遣了很多醫師,甚至請女巫求符咒都未能痊癒,於是召來二百婆羅門給國王的母親治病。婆羅門告訴國王:病是因為什麼呢?星宿錯亂——就是天上的星宿錯亂了,陰陽不調,使太后久病未愈。必須在城外祭祀,並要一百頭不同的畜生和一個小孩,殺來祭天。他要什麼呢?要一百頭不同的畜生,一樣一個來殺,還要一個小孩,殺來祭天,太后就會好。你說這外道多厲害!國王聽後就照辦了。

佛陀慈悲,看到了這個國王的愚昧,要殺害這麼多的生命來救他母親一條命。於是佛陀帶領弟子來到這個國家,國王和默和人民、牲畜,見到佛陀的身相圓滿光明,莫不敬愛,於是禮拜請問佛陀。佛陀告訴國王說:「欲得穀食,應行耕種。」說你要想得到糧食,應該行耕種才對。「欲得大富,應行布施;欲得長命,應慈心不殺。」你想得長命,就要不殺生才能得長命。「欲得智慧,應行學問。」

這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的道理。「那些喜好殺生淫亂的人,把邪道當作正道,以殺害眾生的生命來救一個人的生命,這樣做太愚痴了!」這是佛講的。我們現在不是,現在有時候為了救一個人的生命,殺很多的生命。理由是什麼呢?他是病人,他是父母。甚至還有的崇拜二十四孝——王祥臥冰,說王祥臥冰多有孝心,把鯉魚臥了出來,給他母親吃了,他母親病就好了。光看到孝敬母親這塊兒,他對鯉魚公平嗎?鯉魚就不是他(前世)父母了嗎?所以殺其它生命來救一個生命,在「世間孝」還算勉強,只是對母親這一方面所付出的誠心。但對佛教徒來講,他竟然也去贊成,這就令人想不通了。(編者註:晉朝的王祥,早年喪母,繼母朱氏並不是個性情仁慈的人,常在其父面前說王祥的不是,他因而失去父親的疼愛。一次,繼母朱氏想吃鯉魚,但因天寒,河水冰凍,無法捕捉,王祥便赤身臥於冰上祈求,忽然間冰裂,從裂縫處躍出兩尾鯉魚,王祥喜極,持歸供奉繼母。)

有的把世間的二十四孝刻在寺院的牌匾上,我說你這不是鼓勵殺生嗎?我們應該孝不孝?應該孝。怎麼去孝?你看佛怎麼講的:國王母親病了,佛馬上制止他去殺生,給他講法:「欲得穀食,應行耕種;欲得大富,應行布施;欲得長命,應慈心不殺;欲得智慧,應行學問。」那些喜好殺生淫亂的人,把邪道當作正道,以殺害眾生的生命來救一個人的生命,這樣做太愚痴了!佛法說這種人太愚痴了。但是有很多人還稱讚這種人,光看到了那方面孝,沒看到這面不孝,這是不可以的。

和默國王聽了佛陀的教誨很歡喜,太后也聽到佛陀的開示,病患就消除了。這才是我們佛教徒應做的事情,世間人說做不到有情可原。我們學了佛的教導,要是做不到,或是不能正確地思惟,不知道對錯,那是不應該的。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