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不讚嘆你也是一種保護


時間:2016/2/13 作者:果梵

怨從親起的,沒有親就沒有怨。所以我們每次做三時繫念,現在大家同修都知道要寫冤親債主。為什麼寫冤親債主?因為那個怨從親來的,所以要寫冤親債主。冤親債主統統超度就平等了,怨也超度,親也超度,怨親平等,所以叫超度。超度到西方就沒事了,如果在六道輪迴,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永遠報不完,而且一世報複比一世殘酷,真是苦不堪言。所以放下,什麼叫放下?看破才能放下,你事實真相沒看破、沒看清楚、沒有認識清楚,叫我們放下,你怎麼放得下?不可能放下。所以佛法的修學,凡夫到成佛,沒有別的,看破放下,放下又看破。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又幫助看破,這樣不斷的提升,到完全看破、完全放下,那就成佛了。所以我們人與人相處,要知道怨從親起,這個也是我們學習的地方。所以怨不要太深,太深了,像呂后這樣,做得太過分、太極端了,整個家族果報也很快就現前。親,親到最後,他怨就起來了,所以要平衡一下。怨不能生,親也不要太過,平等平衡,這樣就能保平安,就沒事了。所以這個地方,周安士居士講,漢高祖當時如果不要太過分去寵愛,她被呂后嫉妒障礙就會降到最低了。這個道理很深,沒有很高的學問的人,我們一般人體會不到、理解不到。

所以過去我常常給同修分享,我說師父最好不要讚嘆我,如果在電視上多罵我幾句會比較平安。大家明白這個意思嗎?後來我慢慢有一點體會,以前體會不深,師父給我們講,總沒好聽的話,我們總有一點好處,師父都不讚嘆,好像都讚嘆別人讚嘆得很高。但是後來我看到那個讚嘆的都中箭落馬,中箭落馬掉下來了。後來才發現,這種高僧大德的讚嘆,也要自己知道怎麼去接受、怎麼去面對,如果心裡生起傲慢之心也就失敗了。師父知道我沒有這個功夫,所以不太讚嘆我,縱然讚嘆,輕描淡寫的,好像沒什麼,大家也不太注意。這個也是一種保護,不然嫉妒障礙來了,你就走投無路。

選自 安士全書悟道法師主講(第七集)2016/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