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僧人少欲知足,如法而住,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時間:2016/2/13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僧人少欲知足,如法而住,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佛僧寂靜心多憐憫,少欲知足如法而住。」就是僧人寂靜,心多有慈悲,特別是少欲知足,如法而住。因為少欲知足,他沒有掛礙,對世間沒有貪戀,沒有貪戀的人才能獲得解脫。就像一個鳥帶著兩個翅膀,它不會帶著其他東西飛行。它不會貪戀魚池裡的或沼泥里的任何東西,它飛行的時候馬上把這些東西放下。僧人就像鳥一樣,帶著它僅有的「兩個翅膀」——就那麼一點東西,所以他不會貪戀世間的東西。這就是僧人的生活,少欲知足,如法而住。這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修於正道,得於正解脫」,他修的本身就是正道,所以得於正解脫。這個正解脫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就是說什麼叫正解脫?誰能說一說?什麼叫正解脫?(無人回答)看來還得我來作解答,什麼叫正解脫?就是以戒生定,以定生慧為正解脫。如果你不從戒律上去獲得定力,所獲得的智慧都不能轉為正解脫,這是我的體會。佛也是這麼教導的,這方面我體會比較深,一定按戒律去做,嚴持戒律才能得正道,才能得正解脫。

「得已復能轉為人說。」你得到正解脫,就辯才無礙了,能教化一切眾生,教化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正解脫。所以說佛法僧才是我們的皈依處。「是故應當次皈依僧。」所以我們應該皈依僧,為什麼要皈依僧?是這麼個道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