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春節里如何避免浪費


時間:2016/2/14 作者:青雲

春節里,少不了歡慶宴請,我們稍不注意就容易造成極大的浪費。為了減少浪費,我在此給大家簡單的提幾點建議。

1、 宴請時置辦的酒菜不要過量。一旦酒菜過量,客人吃不完就容易造成浪費。

2、 經常查看買回來的果蔬。怕果蔬漲價,在年前,我們往往會採買儲備一些。時間長了,有些果蔬就容易腐爛。因此,我們除了要採取適當的措施保存外,還應經常查看,發現腐爛的果蔬要立即清理。

3、 查看收到的禮品的保質期。收到的有些禮品的保質期可能快到了,我們如果不能把它及時地送出去,那麼就應該儘快把它吃掉。

4、 垃圾分類處理。我們可以把吃剩的骨頭餵貓狗,實在吃不完的飯菜餵雞鴨,將用過的塑膠杯和飲料瓶及紙質包裝盒收集起來賣到廢品店……

5、 使一個紅包袋能用多次。收到送禮或壓歲用的紅包袋,我們要多加愛護,不要隨意摺疊或弄破,爭取能夠使用多次。

6、 不要大量燃放煙花爆竹。燃放煙花爆竹既耗費錢財,又易傷人引發火災。因此,我們能做到不燃放就儘量不燃放。

……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不光在春節里,於平常,我們都應儘量減少浪費。要知道,浪費是會折損我們的福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