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救病人的好生之德比救他的命重要


時間:2016/2/14 作者:如是

現在最可怕的病就是癌症,十個癌症九個埋,還有一個不是癌。其實癌症沒有那麼可怕。有本書,叫做《天下無癌論》。寫得很好,大家可以去看。裡面講到了,化療放療只會讓人早死而已,其實對治療癌症一點用處都沒有。但人們還是會去放療化療,這裡面就很有文章。

現在許多人在批評西醫治療方式。但我想,這就是你感召來的。現在殺業太嚴重,人類為了口腹之慾,什麼都敢吃。結果你自然就碰到了西醫這種破財的方式。這就是天道的循環。你不要把刀伸向動物,就沒有一把刀伸向你。我見過許多病人,都是性格問題,第一,心態不對,對人,對眾生不夠仁慈。第二,就是殺心很重,有些人在化療後,還拚命殺鴿子、雞鴨來補身體。

我常說,得癌症的人,都是閻羅王在管理的了。其實癌症不可怕,但閻羅王要人去了,就會讓你感到可怕,你一害怕就會去化療。所以後來我才想,醫院是許多人了殺業的地方。所以不要去抱怨醫院,人要懂得反省。

還有道友,坐月子吃鴿子,結果孩子生病,打點滴七天。後來她也反省,她不吃,但父母一定要她吃。後來她就發願吃素了,可見你能反省,生病也是好事。所以說,單單有福報,而沒有智慧,是很可怕的。世間人的惡都是在有錢以後造出來的。

病不可怕,而且病還很好,可以讓你反省。如果你不反省,病得破財消災,也能消你業障。這樣子你傷害的眾生,吃過的眾生,他們心裡會平衡一些。所以,你只要有殺業,世界上就有治不好的病,中醫西醫都無法,其實中醫和西醫都在努力,但怎麼樣也擋不住人的惡業。

人都有求生的欲望。這個求生,不僅是求身體健康晚些死亡,而且求你的生,中醫中的仁就代表生。要把你做人的仁德給放出來。上天有好生之德,你殺生來滿足口欲,也是無好生之德。你只要有好生之德,你的病是有救的。要救你的好生之德,比救你那死後會腐敗的身體來得重要。

就像有些人父母親人生病,尤其年輕時在捕魚,殺生,犯了許多錯事,年老病就來了。我就勸他,你要先救心,救他的好生之德的心。身體死了就死了,他能反省,下輩子還能做人。如果他都不知道自己錯了,把殺生的習氣帶到下輩子,下輩子就更苦。所以你救他的心比較重要。但現在孝順的人,都不懂,很盲目。所以按照佛法來講,世間人很難做到孝順,他沒有智慧。

人都是死不了的,死了下輩子再來。你不要帶著惡業去下輩子,這比較關鍵。唯獨佛法比較關注這一塊。所以你長輩的想法,我們可以尊重它,但你不一定要按照去做。他不一定對。

但現在人有一種普遍的心態。父母生病了,你知道醫院治不好,但還是花很多錢給他去醫院。因為你怕受到「不孝」的譴責,你知道不對,你還是去做。這樣子你至少可以少受輿論譴責。

你要做對一個事情,不容易。你就要有背起「惡名」的勇氣。就像孩子發燒,你一定往醫院跑,哪怕醫院治療出問題,你也心安,你覺得你已經努力了,雖然是錯誤的努力。你感覺你不會背負「惡名」。所以,有時候我們都在欺騙自己的良心。就像明知道父母吃肉不好,你還要買肉給他吃。這其實是很大的問題。乃至許多佛弟子,你要結婚,就要婚宴,就要殺生。不然你就受大家的說法,你能接受嗎?所以,你要真修,就不要怕惡名。多少人為了好名聲,害了自己良心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