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三皈依戒體可以破前世罪業


時間:2016/2/14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三皈依戒體可以破前世罪業

所以說,我們一定要遠離愚痴。像給人“看事”(指大仙給人算命)啊,老叨咕狐蟒蛇仙的人,應該遠離。包括一些個別人,說又有什麼冤親債主找到你啦,你過去打過蛇啦、纏著你啦……這些說法都是愚痴的行為。我們一定要遠離,連話都不要跟他說,不要理他。如果到會場了,跟我們說話,那大家就要離他而去,不與他言語,這樣我們才能避免邪知邪見。

更可怕的,因為這種行為,本來我們已經皈依了,由於禮拜這些外道的形像和聽從外道的語言,會失去三皈依戒體的。我們為什麼能成就?因為我們進行了三皈依,因為有了三皈依戒體才能成佛,沒有三皈依戒體我們怎么成佛?這是很重要的。佛教區別於外道,就是因為我們有了三皈依戒體。有了三皈依戒體,我們就能破前世的罪業;如果沒有三皈依戒體,我們只能做一些行為,得到今生和來生的福報而已,前世的罪業並不能破除。但我們皈依了以後,就能破前世的罪業,所以說不可思議。

前世罪業包括什麼呢?包括我們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都是前生的罪業。比如說日本地震,有海嘯——海嘯怎么來的?海嘯是水,水也是我們前生的罪業。如果我們皈依了,就有能力克服水所帶來的災害;如果我們不皈依,就不能克服水的災害。你看水沒泛濫的時候,我們沒有什麼感覺,等水要泛濫或形成災難的時候,我們皈依和沒皈依就有很大的區別了。

所以說皈依能破前世的罪業,包括地震等一切災難,這是大災難。平時還有一些小災難,小事情。比如說我們喝水,你沒皈依之前喝的水,雖然營養你的身體,但是水同時也給你帶來害處。如果皈依以後,我們真心地皈依了,我們喝水不但能解決饑渴的問題,而且水對我們的損害就降低了很多。

佛經曾經講過,就是說人哪,因為吃大地的食物而不能飛升。人類原來是從光音天而來到這個世界上,因為吃了這個世界上的地肥,和地結上緣分,所以不能飛升。(編者註:詳見佛教中關於人類起源的經典《起世經》)那我們吃著地上的糧食,同樣也不能飛升。我們皈依以後就不一樣了。所以皈依弟子往生西方也好、生天也好,在等等的善業上就有了希望,就不受地上這種因緣的牽連,或是牽連很少。所以說皈依和不皈依絕對是不一樣的。

這個皈依對我們非常重要,作為一個佛教徒,一定要把皈依戒體保持好。保持好戒體,我們才能成佛。但是有些愚痴的人讓我們禮拜外道,禮拜狐蟒蛇仙這些,或是聽從外道的教育。他以為這是平等,這是慈悲,實際上是破壞了我們的戒體,使我們墮落,使我們失去了成佛的因緣。這就是愚痴的行為。我們一定要認真、清楚地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不善?什麼是善根?什麼是不善根?如果你不知道這個,就會墮落其中,而且自己還不知道,還以為自己是在修行、在努力,實際上我們已經失去了根本的大利益。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