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持戒才能有正知正見,凡是與戒律相違背的都是不善的


時間:2016/2/15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持戒才能有正知正見,凡是與戒律相違背的都是不善的

也就是說,世間人要擁有某種程度的正見。組成正見的四個因素是什麼呢?第一個,你得知道什麼是不善;第二個,知道不善根,這個更難了。知道什麼是不善,這就得靠我們平時持戒的力量才能知道什麼是不善。你得有正知正見,什麼是正知正見呢?首先在持戒的基礎上才知道什麼是不善,因為凡是與戒律相違背的都是不善的。

再一個,知道對大家不利的是不善。比如說法輪功,它的不善究竟是在哪兒呢?剛開始出來的時候,我們並沒有完全認識到法輪功的不正確。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對戒律不清楚,所以不知道。那時候我一聽到法輪功以後,究竟它修行的方法是否正確,咱先放到一邊。首先最不正確的就是他要超越佛陀。佛陀本來就是究竟的真理,他要超越究竟的真理,這就是他最大的愚痴行為。一看這種愚痴的行為,就知道他所做的一切肯定都是愚痴的,不正當的。

那是在九六年的時候,有些練法輪功的去看我,我就告訴他們:「你們趕緊別練了,應該遠離。」那時候他們還帶些餅乾去看我,後來讓他們把餅乾都帶走了,不歡而散。實際上這些人都是很樸實的農民,只不過是受到愚痴人的蠱惑,信了這個法輪功。那時候法輪功剛開始,他們不了解法輪功的害處,因為看不到。為什麼看不到?因為他不知道什麼叫善,什麼叫不善。

一個誹謗真理的人肯定是不善的,會導致他以後的一切行為都是不善的。所以我們一定要遠離,不能圖眼前的小小利益而去跟他交往。知道什麼是不善,對我們的修行,對活動和生活都是很重要的。所以知道什麼是不善,對我們來講太重要了!

第二個,知道不善根。這個不善根——凡是違背了成佛,不能證道,違背了如來藏性,這都是不善根。有的人把世間小小的善當成了佛法,為什麼他會這樣?因為什麼是根,他不知道,光看到眼前的利益,不知道不善根。

第三個,應該知道什麼是善。什麼行為是正確的,什麼行為是不正確的。也不能人云亦云,大家說不好他就不堅持了。比如說有的人吃素,到單位以後,有很多同事說你幹嗎這麼執著?你和大家不一樣,太異類了。有的人因此就放棄了,說:「我惹大家煩惱,何必這麼做呢?」這就不知道什麼是善。一個人吃素就會給大家帶來吉祥,煩惱是不是你吃素所帶來的?不是,是他本來就有,只不過因你吃素而顯露出他的不善根來。

我們應該知道什麼是善,知道了什麼是善,我們就會堅持下去,就會努力去做。有的居士也問過我,說:「師父,你看看我在家吃素,丈夫還有婆婆都非常不高興,非常不滿意,你說我怎麼辦?我有時候考慮佛法里有這麼一句話,要家庭和睦,所以我就隨順他們吃肉了。」

表面聽著好像是家庭和睦了,但是你要知道,實際上這是家庭共同在造業。我說:「你為了家庭好,為了父母能感覺到和睦而去吃肉,那你知不知道你吃的肉也是你前世父母的肉?你用殺害前世父母來滿足現在這個父母,這叫和睦嗎?」我說這種行為是不正確的。為什麼他這樣做?因為他不知這是善。善必須堅持下去,不能人云亦云。我們堅持下來,終究有一天大家都會變過來的,都會轉到善來,這才是救護眾生。自己把自己度了,也度了他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