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品題略解—隨喜功德品第十八  


隨喜功德品第十八

隨者,聞深奧法,隨順事理,無二無別。喜者,慶己慶人。理者,現前一念心之本性,即是法界實相之體。非本非跡,名為理本。非實非權,名為實理。事者,如來久遠證此妙理,故名為本。從本遍垂三世十方種種應化,故名為跡。本是自行契理之修德,跡是果後利他之妙用。本跡二事,同依一理。故云,本跡雖殊,不思議一。直詮如此圓妙事理,名之為實。種種方便引導眾生,名之為權。非實則權無所依,非權則實無由顯。呼此實理實事為理,呼彼權理權事為事。事理雖殊,心外無法,亦是不思議一。今順理者,聞佛本地久遠久遠證於妙理,信順不逆,無一毫疑滯。順事者,聞佛三世益物,橫豎該亘,遍一切處,亦無一毫疑滯。即廣事而達深理,即深理而達廣事。不二而二,故言事理不別而別。故言本跡(本跡皆約事說)雖二雖別,無二無別。(理具三千,事造三千,同居一念,故雖二無二。本時事理,跡中事理,不思議一。故雖別無別。)如此信解,名之為隨。如來證此現前一念之實相故,本跡權實不可思議。我及眾生同此心性,佛既若此,我及眾生亦當得之。故慶己慶人,名之為喜。又:本跡權實,雖復性具,如來出世四十餘年,未顯真實。七方便人,不聞誠諦。慶我及人,以凡夫心,等佛所知。用所生眼,同如來見。如此知見,究竟法界,深廣無涯底,無等無等等,故名隨喜。以順理故,有實功德。以順事故,有權功德。以慶己故,有智慧自行功德。以慶人故,有慈悲化他功德。權實自他,合而說之,故言隨喜功德品。此世界(悉檀)意也。第五十人,是初品之初初,但有一念妙解,但有一念慶己慶他,未有圓行,恩未及人,所獲功德,不可得比。況復最初於會聞者。況復讀誦、講說、兼行、正行。況復十信十住十行乃至等妙。誰聞如是深妙功德而不景慕。如來說此,令物尚之,故言隨喜功德品。此為人意也。

上來稱美持經功德,時眾鹹謂入真因位(即圓初住位),乃致斯德。於彼初心之初(即圓五品之初隨喜品),起輕弱想。忽聞好堅處地,芽已百圍。頻伽在殼,聲勝眾鳥。(喻持經功德)希有奇特,(於彼初心之初)輕想釋然。故名隨喜功德品。此對治意也。外道得五通者,能移山竭海,而不能伏見愛,(見思惑)不及暖法人。(即四善根位之暖位)二乘無學,子(指通惑)果(指色身)俱脫,猶被涅槃縛。(指有餘涅槃),不知其因果俱權。通教人修因雖巧,(體空)發心不識五百由旬。得果止除四住通惑。別人雖勝二乘,修因則偏,(不即二邊的但中)其門又拙(但斷十二品無明),非佛所贊。皆不及初隨喜人。佛今舉觀行(即圓教五品)初心以況極果,都勝諸教,故言隨喜功德品。此即約教,以顯第一義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