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品題略解—見寶塔品第十一  


見寶塔品第十一

塔,具雲塔婆,新雲,卒堵波。此翻方墳。亦翻靈廟。亦翻浮圖。有舍利者,名塔。無舍利者,名支提。舍利復論全身、碎身。如釋迦碎身為八斛舍利,阿育王后造八萬四千寶塔以供養之。遍布天下名山。今多寶佛全身舍利不散,故唯一塔。又按律中四處起塔,謂佛生處,得道處,轉*輪處,入涅槃處。今法華明實相,諸佛三身皆從此生,諸佛於此而坐道場,諸佛於此而轉*輪,諸佛於此而般涅槃。只此法華,即是三世佛之四塔。先佛已居,今佛並坐,當佛亦然。此塔從地湧出,證明法華實相大事,四眾皆見,故言見寶塔品(世界悉檀)瓔珞經雲,供養一佛舍利起塔滿四天下,不如供養如來生身。由色身有舍利故。又起塔滿大千供養色身,不如供養法身。由法身有色身故。當知見色不及聞經,以由聞經有法身故。經有偏圓,即法身全碎,功德不等。今經純詮圓理,是全法身。故持經功深,宏宣力大。多寶佛塔從地湧出,證明此事,四眾皆睹,故言見寶塔品。(為人)三周說法已竟,從地湧出,出大音聲,再嘆善哉,印成實說,即是證前。為開塔故,須集分身。既開塔已,入塔並坐。大聲普告,召本弟子。(誰能於此娑婆國土,廣說妙法華經,今正是時。)由疑地涌,(眾多下方菩薩)方明壽量,展轉為由,即是請後。正為證前請後,從地湧出(寶塔),四眾皆睹,故言見寶塔品。(對治)多寶示滅,全身舍利儼然不散,又聞其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快說是法華經,我為聽是經故,而來至此。)則是滅而不滅。可表法身釋尊入塔。二身相稱,如智稱境,可表報身。分身雲集,可表應身。三佛三身而不一異,令四眾睹,故言見寶塔品。(第一義)

塔出有兩意:一發音聲以證前,三周說法,流通功德,皆是真實,不同兼但對帶(前四時)之談,即約教義。二因開塔以起後,聲徹下方,召本弟子,乃明長壽,頓破寂場近成之疑,即本跡義。又久遠之塔,從地湧出,開自在神通之力,顯過去世益物也。發大音聲,開師子奮迅之力,顯現在十方開權顯實也。有大誓願,未來諸佛若說此經,我之寶塔皆到其所為作證明。開大勢威猛之力,顯未來常住不滅也。

觀心釋者,依經修觀,與法身相應境智必會,如塔來證經。境智既會,則大報圓滿,如釋迦與多寶同坐一座。大報圓故,則隨機出應如分身皆集。由多寶(塔)出故,三佛得顯。由持經故,即具三身。普賢觀雲,佛三種身,從方等(即實相理)生,即此義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