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品題略解—法師品第十  


法師品第十

此品明五種法師:一受持,二讀,三誦,四解說,五書寫。大論(大智度論)明六種法師:一信力故受,二念力故持,三看文為讀。四不忘為誦,五宣傳為說,六聖人經書難解須解釋。今經合受持為一,合解說為一,添加書寫為五。若別論,則四是自行,(即受持、讀、誦、書寫,是自行)解說一種是化他。若通論,自軌五法,名自行法師,教他五法,名化他法師。何以言之?法者,軌則也。師者,訓匠也(教育、造就之義)法雖可軌,體(本身)不自宏,宏通在人。五種通經,皆得稱師。舉法成其自行,皆以妙法為師。師於妙法,自行成就。故名法師。又:五種人,能以妙法訓匠於他。故舉法名師,稱為法師。若自軌法,若法匠(造就)他,俱得稱法師。故以法師名品,此因緣釋也。

約教者,四教各有能詮所詮,俱名為法。各論自行化他,俱得稱師。今經唯在圓教。就圓教五種(法師),若束(歸納)為四,即四安樂行。又:束為三,即是三業,受持是意業,讀誦、說,是口業,書寫是身業。別論,則口業是化他。身意是自行。通論,則三業自軌,即自行法師。三業教他,即化他法師。故言法師品。又是三門。行此五法,以自熏修,即福德門。宏宣五法,廣利益他,即化他門。自修益彼,皆順佛教,即報恩門。別論,則自修報恩,名自行。益彼,即是化他。通論,則自軌軌他,皆稱法師。故言法師品。又是三軌,讀誦書寫是外行。即如來衣。受持是內行,即如來座。解說益他,即如來室。自軌三法,亦名法師。化他三法,亦名法師。能行三法,大教宣通,堪為世間依止,故名法師品。

跡門第三流通,凡五品經。不止利益當時,復能利益來世。一法師品,二寶塔品,皆明宏經功深福重,利益廣大。三達多品,引往古宏經,彼我兼益。以證功德深重。四持品,八萬大士忍力成者,此土宏經。新得記者,此土宏經。五安樂行品,外凡初心,欣斯勝福,(宏經勝福)見聲聞畏憚,聞菩薩擯辱,慮己力弱,不能利益自他,便生退沒之心。佛為此等人,說安樂行品,依之宏法,不必顧慮危難困苦。又法師品釋尊自說宏經功福,命覓流通。寶塔品,多寶及分身集佛,且證且助。勸覓流通。(寶塔證法華故來,分身助開寶塔故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