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你是不是真實離開妄想


時間:2016/2/15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淨界法師:你是不是真實離開妄想

每一個因緣都可以修功德,不一定是在順境才修學。逆境有逆境的修法,順境有順境的修法,叫順逆皆方便。每一個因緣都是增上的。

有三個功德,你可以從這三個功德來檢驗你自己,你是不是真實離開妄想。這三個缺一不可。

第一個,大——絕待圓融,不可思議

一個遠離妄想的人,他胸量一定變得擴大。因為妄想是有所住,有所住就產生對立。如果你學佛到現在,你胸量還是很小,你肯定活在妄想里,一定的。

一個人活在妄想里,你一天拜多少拜佛、念多少佛號都沒有太大意義,因為你本質是妄想。妄想創造出來的功德都是生滅的,《楞嚴經》上說的,你用沙去煮飯,煮了很久,叫做熱沙嘛,它跟菩提道沒有關係的。

所以,如果你開始修首楞嚴王三昧,你開始遠離妄想的時候,第一個功德會出現,你的心量擴大了,你對眾生的差別相開始包容,每一個眾生都有他過去的因緣,如此而已,那只是一個假相而已。你不要執著,也不要太當真。這是第一個,你的心胸擴大。

第二個,佛——覺悟

你向內的觀照、智慧,每一件事情,你不會太衝動,不會老是跟著感覺走,開始用智慧的光明來抉擇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一個跟著妄想走的人,他老是做他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但是一個開始迴光返照的人,開始做你自己該做的事情,你多一份理智的抉擇。

第三個,頂——妙用無窮

你每一個因緣都可以修功德,不一定是在順境才修學。逆境有逆境的修法,順境有順境的修法,叫順逆皆方便。你整個菩薩道的作用更加地不可思議,隨緣來斷惡修善度眾生,每一個因緣對你來說都是增上的。

所以這個叫大佛頂。你從這個大佛頂來檢查你自己是不是從妄想心慢慢地往真如的心在靠近了,這三個是一個檢查標準。(文:淨界法師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