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品題略解—藥草喻品第五  


藥草喻品第五

此品中具有山川雲雨,獨以藥草標名者,土地是能生,雲雨是能潤,草木是所生所潤。所生所潤的草木皆有用,而藥草用強。譬如有漏諸善,悉能除惡,而無漏為最。今無漏眾中四大弟子以譬領佛譬,深會聖心,佛贊善哉,甚為希有,述其得解,以喻其人,故稱藥草喻品。此一層意,世界悉檀。夫藥草叢育日久,一旦蒙雲雨滋潤,扶疏光鮮,芽莖豐蔚(茂盛)於外,力用充潤於內。譬諸無漏弟子住最後身,有餘涅槃,更不願求佛道。今得聞經,自乘佛乘,兼以運人。以佛道聲,令一切聞。內外自他,具勝力用,故稱藥草喻品。此另一層意,為人悉檀。夫藥草者,能治四大,補養五臟,還年青色力,今蒙雲雨滋潤,成藥草中王,製成藥餌,遍治眾病,甚至變成仙體。譬諸無漏弟子聞經,破無明惑,(合遍治譬,即對治悉檀)開佛知見,(合成仙譬,即第一義悉檀。)

約教者,三草是藏教,小樹是通教,大樹是別教,地、雨是圓教。昔未開顯。則權實迥異,今既開顯,則三草二木,同是一地所生,一雨所潤。根莖枝葉,四微(色香味觸)有何不同。

本跡者,本住智地。曾施雲雨。(譬喻四大弟子等,其本地或是古佛,)跡為草木,(示作聲聞)引彼增長。(化彼同類,引入大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