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品題略解—譬喻品第三  


譬喻品第三

釋此譬喻分二:先總釋,二別釋。總釋者。譬是比況,喻是曉訓。托此比彼,寄淺訓深。前長行偈頌,廣明五佛權實。上根利智,圓聞獲悟。中下之流,抱疑未遣。大悲不已,巧智無邊。更復以類比況,開曉令悟。故言譬喻。別釋者,有因緣、約教、本跡、觀心。

因緣者,以世間父子,譬出世師弟。因於曾有,聞未曾有。踴躍歡喜,世界益也。又以世資具(羊鹿牛車),譬出世資具(大白牛車),使蒙佛音教,不失大乘。汝等所行,是菩薩道,為人益也。又以世滅,比出世滅,拔其苦難,令免燒煮。我已得漏盡,聞亦除憂惱。對治益也。又以世不生不滅,比出世不生不滅。乘是寶乘,真至道場。安住實智中,我定當作佛,第一義益也。佛以一音,說於譬喻,巧令中下,得四悉益。故言譬喻品。

約教者,佛意本贊佛乘,為物機不堪受,尋念先佛大悲,說方便法,乃趣鹿苑,稱嘆三車。二乘以下(聲聞)中(緣覺)自濟,恩不及人。(唯自度耳)菩薩駕牛車,運他出火宅,故名摩訶薩。此三,藏教中譬喻也。又:三人同畏燒煮,聲聞如獐,直去不回。緣覺如鹿母,並馳並顧。菩薩如大象,身捍刀箭,領全群突圍而出。此通教中譬也。又二乘發心近,緣理淺,智慧弱,但斷通惑(見思)不能盡邊際智至法源底,非波羅密。菩薩發心久遠,理深智強,能斷別惑(無明)窮源盡性。故大品雲,二乘如螢火,菩薩如日光。此別教中譬喻也。又:始見我身,聞我所說,即皆信受,入如來慧。如斯之人,易可化度,不令如來生於疲苦。如華嚴中,即事而真,(了達全事即理)不須譬喻。(華嚴經中,非無譬喻,但彼入道,不由於此)為未入(實)者,四十餘年,更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今日靈山,決定說大乘,普令一切,開示悟入佛之智慧,不令一人獨得滅度。如今如始。如始如今。無二無異(真如,三際坐斷,始今不二不異)上根利智,聞即能解。不令如來生於疲苦,亦不須譬喻。只為中下之機,踟躕(不進貌)歧道,故須今日大車譬喻,而得利益。是名圓教中譬喻也。

本跡者,跡中既有四教譬喻,以跡例本,本初成道,亦套用諸譬喻,成熟眾生。又:為蓮故華等,以譬為本施跡等,具如玄義中文。

觀心者,(因緣生法,即空假中)空如白牛,假如具度(六度萬行)中如車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