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睜開慧眼,明辨善惡


時間:2016/2/17 作者:迷覺

無論是善知識還是惡知識,都會對你產生不一般的影響。我們要親近善知識,不能親近惡知識;要得遇善知識的攝受,不能得遇惡知識的攝受。如果遇到、親近了惡知識,你相續中再也不會產生善業,不會產生正知正見。若是受到惡知識的影響,你相續當中僅有的一點點正知正見和善業也會受到損害,逐漸消失,剩下的都是惡業和邪思邪見。不用說解脫、成就,就連獲得人天安樂的機會都沒有了,只能墮入三惡道,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對一個眾生來說,這個傷害太大了,出脫無期啊!在地獄、餓鬼、旁生三惡道所感受的痛苦不是一般的痛苦。雖然天界不離痛苦,人間也不離痛苦,但是任何一種痛苦都無法與三惡道的痛苦相比。大家明白了它的危害性,才會謹慎。否則,是不會太在意的。

一失人身,千劫難復。一旦墮落了,會永無休止地感受三惡道的痛苦,想從中再次獲得解脫是非常不容易的。地獄裡熾熱、寒冷等痛苦是不可想像的,餓鬼道里的飢餓、乾渴等痛苦是難以形容的,旁生道互相殘殺、互相吞噬等痛苦也是不可思議的…… 要不停地感受這些痛苦。時間是剛才講的「千劫難復」,幾乎很少有從中解脫的機會。

我希望你們以後依止、親近上師善知識的時候,先觀察好。我以前講過:不是所有的出家人都可以成為上師善知識的。上師有上師的標準,善知識有善知識的標準。比如說,小乘有小乘的標準,大乘有大乘的標準,顯宗有顯宗的標準,密宗有密宗的標準,希望以這些標準去衡量、去判斷。一個真正的上師善知識,利益眾生的唯一手段、方便就是講經說法。希望你們以後儘量依止這樣的上師善知識,這是不會有錯的。

遵照佛的教導,講經說法,這是唯一的辦法。講經說法就是開示諸法的實相、真理,讓眾生明白諸法的實相、真理。你們就找這樣依佛的教言、依上師善知識的竅訣給你說法的上師,這是不會有錯的,對你絕對有幫助。你儘量去依止這樣的善知識,儘量去親近這樣的上師。

什麼叫依止,什麼叫親近?就是用心聽、用心做,依教奉行。依教奉行就是好好聽,儘量做。我經常講:法要融入相續,修行要融入生活。上師教給你方法,教你修行,如果你能將這些儘量融入自己的相續,儘量融入自己的生活,一定會有非常大的變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