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們有辦法看到六道輪迴的存在嗎?


時間:2016/2/17 作者:迷覺

對輪迴觀和因果觀,我們作為學佛人,不應該閉目塞聽,應該好好地觀察思維,應該有個判斷:明白就是明白,不明白就是不明白;相信就是相信,不相信就是不相信。如果不明白,可以去找一些依據,通過觀修等方法親自去體會。看看到底有沒有輪迴?看看到底有沒有地獄?通過修行,通過禪定力,能感受得到、體會得到。

對於輪迴的種種痛苦,絕不能只是局限於表面聽聽,而必須從內心深處去體會這些痛苦,一定要達到堅信不移的程度。如果你深信不疑,也就不需要刻意提防惡業,歡喜善法,自然而然就會斷惡行善。舉個例子:世尊的弟弟難陀因為貪戀妻子而不願意出家,佛陀利用各種善巧方便使他入了佛門。儘管身已出家,可是難陀不學律儀。正當他準備溜之大吉的時候,佛通過神通,通過禪定力把他帶到了天界。世尊悠然地坐在一個地方,對難陀說:「你自己去看吧。」難陀看到很多無量宮殿裡有很多天人在享受著快樂,其中有一個無量宮殿是空的,就問:「為什麼這間宮殿是空的?」天女回答:「在人間,世尊的弟弟難陀守持戒律,他將來會從人間轉生天界,這是為他預備的無量宮殿。」難陀滿心歡喜,回到世尊面前。佛問他看到什麼了,他就如實地告訴了佛。佛又問他:「是你妻子漂亮,還是天女漂亮?」他回答:「天女漂亮,妻子與天女相比是天壤之別!」返回人間後,難陀開始護持清淨的戒律。

佛告訴眾弟子:「難陀是為了天界的安樂而修行的,你們是為了解脫而修行的,目的不一樣,所以不要和難陀講話,不要和難陀坐在同一座墊上……」眾弟子依教奉行,難陀為此非常苦惱。這時佛通過神通,通過禪定力又把他帶到了地獄,讓他自己親眼看看地獄眾生所感受的痛苦。難陀看到地獄中有很多熾熱的鐵鍋,閻羅獄卒們拿著各種兵器打、割、煮著眾生。其中有一個鍋是空的,下面燃燒著熊熊烈火,許多獄卒圍繞在旁。他禁不住問:「這裡面為什麼沒有眾生呢?」獄卒們告訴他:「世尊的弟弟難陀為了獲得天人的安樂而守持戒律,他將來轉生天界享受安樂,當善果窮盡以後就會墮落到這裡。」難陀一聽嚇壞了,心有餘悸地返回人間。此後,難陀深刻地意識到即便升入天堂最終也會墮入惡趣,善趣果報同樣無有實義,因而真正生起了出離心。正因為他已經親眼目睹了地獄,所以護持清規戒律一塵不染,細微的學處也從沒有違犯過。世尊也說:「在我的教法中,難陀護持根門第一(持戒第一)。」

你現在一點禪定功夫都沒有,還說:「我看不到,感覺不到啊!」等你看得到了,感覺到了,你就完了!我們現在就是要通過觀修把心定下來,好好修四禪八定,等有了禪定功夫,就可以去地獄等其他道看看了。你現在雖然沒有這個能力和功夫,但是不能否認這些事實啊!

若是不修行,還想親身感受、體會,恐怕就要等到你真的下地獄的時候了。若是想去地獄等其他道遊覽一下,也可以通過禪定力來實現。無論是地獄還是極樂世界,都是心的顯現,只能用心看、用心感受。邏輯不好用,科學儀器都不好用,即使再先進的儀器也找不到地獄和極樂世界。你想要切身感受,就要等業力現前,那時心中自然會顯現這樣的景象,就會看到六道輪迴的存在。

但是現在我們還沒有墮落地獄,所以無法能夠感受到地獄的痛苦。我們也沒有不動業,沒有神通力,無法能夠遊覽地獄。但是我們可以通過教證、理證證明六道輪迴的存在,可以讓自己的相續中生起因果輪迴正見。現在的人都相信科學,我們通過科學也可以證明六道輪迴的存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