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如何克服恐懼


時間:2016/2/17 作者:香滿天下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如何克服恐懼

《如何克服恐懼》How to Conquer Your Fears

作者: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 Shang Longrik Gyatso Rinpoche

一個奧運跳水選手接受媒體訪問說他覺得跳水最令人害怕的,就是在還沒有跳下去的那一剎那。當他每次參加比賽的時候,他恨不得一爬上跳水台時,不用等待指令馬上就一躍而下,因為等待令他全身不知所措,他發覺等越久他就越恐懼。

曾經聽一位國際影星跟我說,他到現在如果有新的通告,或不同類型的節目和角色找他,臨試鏡前,還沒有決定主角是他時,他總是會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最後他終於找到對治的方法,那就是演完就好。試鏡前,什麼都不想,轉移目標。

許許多多的人面臨新的環境、新的工作、新的任務,最大的恐懼就是感覺無法確定自己可不可以做到。還有許多人,當他面臨到挫折的時候,也會感覺天要塌下來一樣。沙鼠是一種很神經質的動物,它一生中任何時刻都為了尋找食物,而永遠不會停留下來。即便它的窩已經充滿了足夠長時間的食物,它還是到處奔走尋找食材。根據了解沙鼠一族最後死亡的原因,都是來自於憂鬱症和恐懼。它們唯獨在不斷覓食的過程中,才能有安全感。所以從這事情上來觀察,你與其漫無意義的窮緊張和焦慮不安,不如選擇立刻行動,做想做的事。不要猶豫不決,胡思亂想,你只要專注的靜下心來,做你現在要做的事。當你做下去的那一剎那,你會發覺你的恐懼心已經不見了。

要奉勸各位的一句話,人生在漫長的道路,一步一步的走,最後也定可以走完。如果你迷失在茫茫大海中,請相信你慢慢的游,必然也可以到達彼岸的。我親愛的有緣的朋友,請相信我這位修行人所講的話,只要你願意面對,你就可以看到,你那無窮的勇氣,正不斷的爆發開來。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和一群有憂鬱傾向的學生聊天時所節錄的片段和大家分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