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皈依之後,如何觀想修習四皈依及發心


時間:2016/2/17 作者:佛欣

以發心攝持而修皈依的情況:觀想自己的面前虛空之中,八大獅子擎舉著高廣的寶座,其中種種蓮花日月墊上,端坐著釋迦牟尼佛,體性則是自己的根本上師,身紫磨金色,頭具頂髻,一面二手,右手鎮地,左手等持,上托甘露盈滿的缽器,身披紅黃法衣,相好端嚴,以澄淨的光明為體,於自身所發的光蘊中金剛跏趺而坐。

四周圍繞著根本傳承的諸上師、本尊、佛、菩薩、勇士、空行、護法。每尊面前精美圓滿的座上,陳列著各自所說的教法,呈現為光明的經函相。

觀想皈依境諸尊對自己熙怡歡喜,自己也隨念諸尊的功德及大悲,生起極大的淨信心,住在這樣的狀態中,而作思維龍樹菩薩曾說:

「昔漂沒生死,飲乳逾四海,

轉受異生身,更飲多於彼。」

「浩浩生死海,大苦無邊際,

愚痴汝沉溺,云何不生懼?」

如其所說,苦海深廣難量,沉迷其中,卻沒有絲毫恐怖毛豎的感覺,像你這樣的人不是愚夫,難道還會是智者嗎?自己及一切有情從無始至如今,在輪迴中受盡種種痛苦,尤其三惡道中的種種大苦,現在依然不知哪裡才是苦海的邊際,不知道苦海究竟有多深?

這一次偶然獲得難得義大的殊勝暇滿之身,又值遇到極難值遇的聖教佛法,若不在此時根除一切輪迴的痛苦,證得最勝解脫圓滿正覺的佛位,那麼將來仍將受無盡的輪迴,尤其三惡道的痛苦。而有能力從這些痛苦中救護我的,唯有安住在面前的上師三寶,我為了利益一切有情,必須證得佛陀的寶位,因此我當皈依上師三寶。

這樣思維以後,觀自己與周圍的一切有情各隨自力,緩緩而誦「皈依上師」一百零八遍或二十一遍,至少也要誦三遍。

此時的所緣者,觀上師能仁及周圍有直接或間接法緣的傳承上師身中降下五彩光明甘露,注入自他一切有情身心之中,淨化無始以來積聚的一切罪障,尤其損傷吉祥上師的法體、違背上師的教言、擾亂上師的心意,以及不信、凌辱、譏毀等一切違背依師法的罪障,猶如煙汁、墨汁一般從所有根門及毛孔中排出,自身變得清淨瑩潔。

譬如附著於陡峭崖壁上的熱灰,用水一衝就衝掉了。又好像手持明燈進入暗室,黑暗自然消失於無形。這兩種比喻,溫薩巴大師以為後者的力量更大一些。如是一切沒有如法依止上師的罪障皆得以清淨,一切壽命福德及教證功德皆得以增長,特別是上師身語意的加持進入自他一切有情身心之中,自他一切有情都進入到上師的庇護之下。

這樣思維以後,隨力念誦「皈依佛」若干遍。這時心中的所緣者,觀想金剛持佛的周圍環繞著密集、勝樂、大威德三尊,以及喜金剛、時輪金剛、賢劫千佛、三十五佛等,諸尊身中降下五彩光明甘露,注入自他一切有情身心之中,由此無始所積的一切罪障,尤其是皈依佛後,噁心出佛身血、毀壞佛塔等,一切違背皈依學處的所有罪障皆得以清淨,自身變為瑩澈的光明之體,一切壽命福德及教證功德皆得以增長,特別是佛身語意的加持進入自他一切有情身心之中,自他一切有情都進入到佛的庇護之下。

其後隨力念誦「皈依法」,心中觀想:皈依境諸尊面前經函中降下五彩光明甘露,注入自他一切有情身心之中,無始所集的一切罪障,尤其誹謗正法、售貨典當、置赤地穢處。

其中誹謗正法,如以信解共通乘為由,而誹謗大乘;或以信解波羅蜜多乘為由,謗密咒乘;密乘之中,或信解下下部,而誹謗上上部;亦或勝解上上部而誹謗下下部;還有誹謗說法師「有無辯才」等,由誹謗說法者而成為誹謗其心續上的一切正法。總之依法所生的罪過非常微細。

如《三摩地王經》中:

較人破贍部,一切諸佛塔,

若謗正法典,罪過此尤重。

較人盡殺卻,恆沙阿羅漢,

若謗正法典,罪過此尤重。

如是等等一切違背皈依法的罪障皆得以清淨,一切壽命福德教證功德皆得以增長,自身變為瑩澈的光明之體,所有法寶的加持進入自他一切有情身心之中,一切有情皆得以進入法寶的庇護之下。

隨力念誦「皈依僧」若干遍,觀想從菩薩、聲聞、緣覺、勇士、空行、護法的身中降下五彩光明甘露,注入自他一切有情身心之中,無始所集的一切罪障,尤其誹謗聖僧、離間和合僧、侵奪僧財等一切違背皈依僧的罪障皆得以清淨,自身變為瑩澈的光明之體,一切壽命福德教證功德皆得以增長,僧寶的加持進入一切自他有情的身心之中,一切有情皆得以進入僧寶的庇護之下。

隨後誦皈依頌:「諸佛正法賢聖僧,從今直至菩提我皈依」,思維皈依境諸尊身中降下五彩光明甘露,注入自他一切有情身心之中,無始所集的一切罪障,尤其是違背皈依三寶的一切罪障皆得以清淨,身體變為瑩澈的光明之體,一切壽命福德教證功德皆得以增長,三寶的加持進入自他一切有情身心之中,一切有情皆得以進入三寶的庇護之下。

誦發心頌:「我集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願成佛」。思維:我依布施、持戒、修持等所生的一切善根,為了利益一切有情,惟願速疾證得圓滿正覺的佛位,發起願菩提心;進而思維:為了利益一切如母有情,我須速疾證得圓滿正覺的寶位,為此,必須修學六度四攝等一切佛子大行,發起行菩提心。

如是發心後,觀想上師能仁身中又化現出一尊上師能仁,融入自身,自己清晰地瞬間變成上師能仁,此時,當修習「我即上師能仁」的慢心,這有著特殊的緣起雲。先覺有言:「若主要修習寂止,到不到修止的階段,沒有什麼差別,在此處即可依自成之鮮明上師能仁身為所緣境而修寂止。」思維從自成的上師能仁身中放光,照觸周圍一切有情,令一切有情皆安住於能仁的寶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