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如何面對逆境


時間:2016/2/18 作者:淨山

星雲大師:如何面對逆境

吾人生命的成長,要靠許多的逆境來磨鍊;當逆境來的時候,正是我們愈挫愈勇的時刻。

植物的生機,是靠著和大自然的風霜雨雪搏鬥,透過超越風霜雨雪的侵襲,植物才能成長。蟲魚鳥雀,也都是在生命遭受危險的時刻,展現自己的智慧,才能安全生存。一般的動物,弱肉強食,在生命的過程中,也有許多的挫折、掙扎。人雖為萬物之靈,人的苦難、委屈、難堪、打擊,更有甚於其他的生命。所以,人能成為人中的英雄、人中的好漢、人中的佼佼者、人中的成功立業者,同樣的也要付出許多的犧牲、許多的辛苦、許多的代價,才能傑出,才能偉大。

所謂逆境,從兒童開始,寒暑的冷熱,身體的病痛;讀書時,師長在課業上的要求,父母在生活中的管教;及至進入社會,各種的欺詐瞞騙、聲色誘惑,甚至失業、失戀、貧困、冤枉、委屈等,時時都有逆境。

假如我們能夠和佛祖對話,問一句:請問您是怎麼成佛的?佛祖也會說,他是通過種種的逆境才得以成道!假如我們能和世界的偉人,如政治上的林肯、羅斯福、華盛頓、邱吉爾、戴高樂、李承晚、孫中山、蔣中正、毛澤東等人,甚至企業家王永慶、劉泰英、沈慶金、林百里、徐有庠等,問他們是怎麼成功的?他們也會告訴我們,是經過多少逆境才有今日的成就。

其實孟子說得好:「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就是告訴我們,逆境是順境的因,逆境是順境的增上緣,在逆境裡要能夠積極向前,能夠自我成長,能夠如如不動,不如此,不能成功。太陽偉大,太陽碰到了烏雲,光明也不能顯現;雲朵飄飄,但是遇到了強風,它也不能瀟灑地紓綣。你怪公婆不慈愛,要求太多,可能那是公婆幫助你成長,你養的兒女不乖、不孝順,這都是要你做偉大的父母。秋菊要經過寒霜的洗鍊,才能顯得出它的嬌美;寒梅要經過冬雪的侵襲,才更能散發它的芬芳。現代的年輕人,因為承受不了逆境的挫折,通過不了逆境的關卡,遇到逆境就想逃避,就想後退,遇到逆境就忘記初心,改變目標,如此不能與逆境搏鬥的人,品種不好,如果寄望他將來有所成就,恐也難矣!所以在人生的旅途上,唯有屢敗屢戰的人,才能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