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如何對治嗔心?


時間:2016/2/18 作者:心死罪亡

居士:如何對治嗔心?

答:對治嗔心好的辦法很多,最好的辦法,我們今天看碟都看到了,那就是去乞食。有時候你有多大脾氣,人家也不給你,像轟雞一樣就把你轟出來了,甚至還罵你「騙子」、「少林寺的」等等,什麼難聽罵什麼,就給你攆出來。那時候就是你有再大的脾氣,也沒有理由去發,是不是?所以說這個嗔心一下子就降伏住了,治嗔心最好的方法就是乞食。

再一個就是磕大頭。磕頭三步一拜,這都是非常殊勝的。你看滿街是人,人家都高高在上,有坐車的,有步行走的,穿得很華麗。我們呢,非常低下,一步一拜,一步一磕頭,這都能降伏我們的嗔心,都是非常好的。

再一個降伏嗔心的辦法就是懺悔,用懺悔的方法。我們懺悔為什麼有時候見效不快呢?就是因為我們的懺悔時間過短。比如說大悲寺每年的四月初八和七月十五法會有個懺悔,為什麼懺悔從晚上一直到第二天,要懺悔一宿呢?就是要不斷地懺悔,這樣的話才能入心田。我們平時在家沒有這機會。

怎麼樣懺悔?你把所犯的事,寫在紙上,今天看一遍,明天還看,後天還看,連續看它三天。看三天以後,再繼續懺悔,再看三天,由於不斷地深入,這個懺悔心它就會起來。第一天看的時候,覺得是犯點兒錯誤,我已經懺悔了,問題不大。第二天看的時候:哎呀,我怎麼可以犯錯誤呢?第三天看的時候:我怎麼可以這麼做呢?那時懺悔心一下就起來了。所以說我們的懺悔往往就是時間不夠,和這個有關係。所以說應該這麼懺悔,這樣對治嗔心是非常好的。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