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旭法師:珍惜善根福德,誠心念佛接福


時間:2016/2/19 作者:清淨心

這是2016年第一個法會,諸位同修能夠在新的一年第一時間來參加法會,說明你們有非常智慧的選擇。很多人急急忙忙想賺錢,做事業,這是去找錢的人。而我們大家來到這裡是來找福報的人。有了福報,有了福德,自然一切好的都會跟隨而來,所以說你們來這裡參加法會是智慧的選擇。

中國人一直以來都有講「福蔭子孫」。這句話告訴我們:唯有積功德、積福報,才能夠使自己好,才能夠使子孫一代比一代好。在這個世間上,我們做的很多事情功德來得都不是最快最大的。比如拿一千塊錢去修橋、鋪路、建廟、供佛或供燈,雖然有功德,但是如果沒有誠敬心,不是為他人付出,有一半是想為自己增加功德,還有私心,這個功德就是小的,還不如人家認認真真念好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大

在新的一年裡,很多家庭的房門倒貼著一個「福」字,表示「福到了」。是不是倒著來貼福就到呢?如果天天倒貼著一個「福」在門口,甚至貼滿整個房子,是不是家裡面就很有福了呢?推理一下,如果我們天天坐在房間裡,前面的桌子上放一張錢,那錢就到了,不用去賺錢了,可以嗎?不可以!

福是怎麼樣到呢?來到這裡念佛就是來接福。接什麼福?接阿彌陀佛的福。你用心地念,念到跟阿彌陀佛自然感應——憶佛念佛,現前當來見佛,就會突然見到一朵金色的蓮花,阿彌陀佛在其上;或者白天念佛,晚上做夢見到阿彌陀佛。你念到位就福到了,福到今年必定平安、順利!

有的人會懷疑:我每天這樣念,我的問題能不能解決?告訴大家:只要能夠在這裡好好地念,阿彌陀佛的威德必定會攝受到每一個人的冥陽兩界,那麼你想解決的問題自然而然就解決了。不要到處去問「法師啊,我這個問題該怎麼辦?」你到處去問就說明你放不下問題。其實,新的一年就有新的開始,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不要問,只要有阿彌陀佛,必定萬事大吉!去年有很多不順心、不如意,今年就要改變為順心如意。在這個新春里,迎接新的開始,迎接好的開始,讓自己的人生越來越好!這才是學佛到位。

六祖大師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就是告訴我們要活在當下。昨天的煩惱我們放下,昨天的痛苦我們忘記,今天是新的開始,讓自己的生命活出光芒綻放光彩!每一個當下都在更新生命。就像我們使用的手機,新買時不用更新,一年後就要經常更新,不然它就卡機了。既然手機都要經常更新,我們的生命需不需要經常更新啊?(眾答:需要。)我們的生命經常更新,我們的命運才會越來越順。

更新生命就要藉助防毒軟體。有的同修問:「我很煩惱,我的脾氣很大,我該怎麼辦?」來到這裡沒有其它的「怎麼辦」,只有「南無阿彌陀佛」。經常想發脾氣是一種習性,那你要更新你的習性變成阿彌陀佛。看到不好的要想發脾氣,馬上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脾氣就沒有了。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清清淨淨,逍遙自在,快樂每一天。由於儲存了太多的垃圾,自己的生活變成煩煩惱惱、婆婆媽媽、囉囉嗦嗦、沒完沒了的痛苦人生。諸位要懂得時時刻刻更新我們的生命,讓生命的垃圾永遠不存在。像師父昨天說的,我們來到這裡就要把一切業障通通拔除、清空,那就是把垃圾清掉

佛最大的覺悟是:遠離痛苦,得到快樂。人有生老病死,太痛苦了!生病痛苦,死亡痛苦,就連年輕漂亮的姑娘慢慢變成老太婆也是很痛苦啊!這叫做苦苦。有苦怎麼辦?佛陀告訴我們去追求真理——永遠保持快樂。所以阿彌陀佛創造了一個極樂世界。極樂世界表示:保持快樂,生命才健康;保持快樂,人生才一帆風順;保持快樂,生活才有無量光。

諸位同修來到這裡每天念佛,由於阿彌陀佛的福德是無量的,只要我們好好接受阿彌陀佛的福,在新的一年裡會和諧、平安、事業順利。過年能夠集中在南山寺接福,是有善根啊!善根引導你們過來,在新的一年為自己的生命清空一切垃圾,清空一切業障,讓它成為快樂、健康、活潑、光明的生命。這是非常有意義的選擇!

有的人選擇去旅遊,有的人選擇去燒烤……這些都是很普通的選擇。唯有懂得選擇來寺廟念佛的人是最有福報的。有這份福報我們就要好好把握、珍惜,讓它成為生命的無量光,那就福報無量無邊了。

怎麼樣去念佛?其實方法很簡單,就是「有心」。印光大師講:「一分誠敬,一分收穫;十分誠敬,十分收穫。」你有幾分的心,就接到幾分的福報。有良好的福報,今年自然而然一切都會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護佑。

大家雖然年齡不一樣,但是只要有至誠心,接受阿彌陀佛的福是一樣的,功德也是一樣的。不要覺得:我是小孩子,等我長大了再念;我是年輕人,等我老一點再念;我是老人,他們年輕人真好,有體力好好地念,我現在年紀大了,下一口氣接不上上一口氣,很難念。若是這樣大家就「沒有心」了。

我們要「有心」,無論我是八十歲還是三歲:只要有心念一句阿彌陀佛,我的生命就有好的開始;只要有心念一句阿彌陀佛,我的人生就會走向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平安。這顆心是極其重要。願在座的諸位今天能夠拿出你們至誠的心,好好地接受阿彌陀佛的功德福報。願阿彌陀佛來成全我們每一位同修在新的一年家庭和諧,事業順利,一切吉祥圓滿!

2016年2月17日

聖旭法師講於南山寺萬佛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