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出家人供養母親,母親可以消受,供養父親,父親都不能消受


時間:2016/2/19 作者:妙音行者

佛家常講「法輪未轉食輪先」,生活要不安定,怎麼能夠安心辦道?辦道首先的條件是身心安穩,頭一個條件就是你的生活有著落。所以從前寺院庵堂他們有土地,施主布施土地、布施山林,山林土地可以交給農夫去耕種,寺院經濟來源就靠農夫的租金,所以他有固定收入,他身心安穩。生活雖然清苦一點,但是他不缺乏。現在一般道場已經沒有這個環境了,換句話說,沒有固定的收入,完全靠信徒的供養,這種生活方式,心怎麼能夠安穩?道業怎麼能夠成就?

往年我曾經隨道安法師到日本去訪問,發現到日本許多道場,他們都經營工商業,以這種營利的方式來做道場的基金,這未嘗不是一個方法。當然經營工商業不需要出家人,在家信徒,道場拿出資金,有真正熱心在家信徒、在家的護法,交給他們去經營。我們在日本看到有許多四星級、五星級的旅館,是佛教寺院經營的,還有一些工廠也是佛教寺院經營的。所以現在我們既然沒有土地,沒有田地、沒有山林,用這種方法做一些營生的利益,作為道場生活固定的來源,可以叫修行的人身心安穩。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負責經營事業這些在家的信徒護法,他們要發真誠心,不為自己謀私利,那就是無量功德。如果利用寺院出家人這些資金、這些供養去謀自己的私利,就造無量無邊的罪業,罪福真的在一念之間。

三寶的錢來自十方,佛在經上講,出家人的供養,出家人供養母親,母親可以消受,供養父親,父親都不能消受,何況其他的人?那要多大的福報才能消受出家人的四眾供養?這些道理,佛在經論上講得很多,現在人不讀經,不曉得這些道理,跟他講他還要提出反駁,這些人只圖眼前的小利,不顧將來的惡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