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天天改,天天要把錯誤找出來


時間:2016/2/19 作者:心慧

1 佛教裡頭沒有迷信,諸位要把這些佛菩薩當神明去供奉,他會保佑你,那你就錯了,沒有這回事情。佛菩薩如何保佑我們?經典裡頭的教訓是保佑我們,我們能夠理解、能夠依教奉行,種善因得善果,這是保佑。所以日常生活上的錯誤不能不改,天天改,天天要把錯誤找出來。

2 人很不容易發現自己的過失,都會看別人過失,看別人過失也沒有什麼不好,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心裡頭,輕視別人、批評別人、毀謗別人,那你就是罪上加罪,你錯了。

3 看到別人的過失,能夠回過頭來想想,我有沒有這個過失?如果有,趕緊改過來;沒有,勉勵自己不要犯他的過失,這是好事情。所以夫子說,“三人行必有吾師”,三人是比喻,自己一個,另外兩個,一個是善人,一個是惡人。

4 善人是我的老師,他的善行我要效法他;惡人也是我的老師,他的惡行讓我反省、讓我檢點,檢查我自己有沒有過失——統統是老師,時時刻刻在指引我們、幫助我們;都是恩人,我們要知恩報恩。我們學佛,依照經典修學,可以修成菩薩、修成佛,沒有別的,天天修行;換句話說,天天改正自己的生活行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