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道德經:千年國學濃縮10大智慧,皆是人生真諦


時間:2016/2/20 作者:妙音居士

一,上善若水,處下不爭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wù),故幾於道。」

最善的人就像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停留在眾人都不喜歡的地方,所以非常接近於「道」。

最善的人,居處最善於選擇地方;心胸善於保持沉靜;待人善於真誠友愛;說話善於恪守信用;為政善於精簡處理;處事能夠善於發揮所長;行動善於把握時機。

在道家學說里,水為至善至柔;水性綿綿密密,微則無聲,巨則洶湧;與人無爭卻又容納萬物。人生之道,莫過於此。

二,大智若愚,勿恃聰明

大智若愚,中國古代成語。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解釋: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

老子曰:「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致都是一個意思,只是更能表現被形容者偉大可以掌控一切的一面。

「大智若愚」,若愚,已入理悟之境;但要大徹大悟,當需守愚,守者即修行,亦即功夫。

三,淡泊恬適,明心立志

淡泊明志,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

諸葛亮的《誡子書》也有引用:「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有個清心寡欲的心態,明確自己的定向,不安定就無法實現遠大理想。

四,滴水穿石,貴在堅持

泰山之溜穿石,單極之綆斷乾。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塊塊「頑石」,最終取得成功的「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只要我們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夠叩響成功之門!

五,厚積薄發,以柔克剛

厚積薄發源於「君子厚積而薄發」一句。意思是經過長時間有準備的積累即將大有可為,施展作為。

蘇軾嘗在《稼說送張琥》中說:「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吾告子止於此矣。」

以柔克剛的態度用柔軟的去克制剛強的,暗合道家主張的學說,順其自然。

萬物相生相剋,剛勁的東西不一定要用更剛勁的征服,有時最柔軟的事物才恰恰是它的弱點。

六,海納百川,包容涵藏

海納百川出自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形器不存,方寸海納。」

李周翰註:「方寸之心,如海之納百川也,言其包含廣也。」

學會包容是對自己生命的尊重,它是一種深厚的涵養,一種善待生活、善待別人的境界。它是化解矛盾的法寶、消除隔閡的良藥。

它可以給自己及他人帶來更多的寧靜與祥和。包容是海納百川的大度,是笑看風雲的開懷與爽朗,包容不僅給他人一個寬廣的世界,也給了自己一片無垠的天空。

七,戒驕祛躁,平等待人

毛澤東在《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的講話》中說:「戒驕戒躁,永遠保持謙虛進取的精神。」

這是孔子「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的態度,同時也是老子「慎終如始,則無敗事」的思想。

人不可能永遠處在好情緒之中,生活中既然有挫折、有煩惱,就會有消極的情緒。一個心理成熟的人,不是沒有消極情緒的人,而是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情緒的人。

八,涵養心性,靜定歸真

這種返璞歸真的態度,是一種道教教義。

道教學道修道,其目的就是要通過自身的修行和修煉,使生命返復到始初的狀態。

他們認為人原初的本性是淳樸和純真的,是近於「道」的本性的。所以人們常說兒童天真無邪。

但由於隨著年齡的增長,思慮慾念不斷萌生,再加上社會環境的不同影響和情色財貨的誘惑,不斷地消耗掉人原有的生命元真,也蒙迷了原有的純樸天性,若進一步嗜欲無止,將嚴重損害自己心性和生命健康,從此背道而馳。

而學道修道,就是要使心性和生命返到純樸純真的狀態。

九,心誠則靈,唯德感天

心誠則靈,關鍵是要做到「心」、「誠」兩點。

其如《禮記》中所講的正心、誠意、格物致知一樣,只要虔心誠意,就能產生靈驗;只要有堅定的信念,正確的心態,願望就會實現,這就是心誠則靈。

十,大道至簡,淳樸自然

大道至簡,是中華道家哲學。

大道理往往都是最簡單的,人生是淳樸的,人生因淳樸而明媚,歲月因淳樸而靜美,淳樸是心靈深谷的幽蘭,是生命世界的暖春,是人生慈悲的情懷。淳,就是真實、自然、純潔、善良;朴,就是淡雅、質樸、素簡、平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