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學佛人一定要克服掉好奇心,一天能知道一個事,千萬不要去知道兩個事


時間:2016/2/20 作者:妙音居士

大家不要忘了,佛教有兩個核心,一個核心是信,一個核心是因果,這是最最重要的兩個因素。你要是不信,後面的都是零。你要是不相信因果,你就會造作無邊無量的罪業,你造作這個罪業,你就要受苦報。

有些同學找我,我怎麼怎麼的,如何如何難受,身體不好。我就告訴他,現在現出來的是這個果,在這個果之前務必你造了一個因,那個因是你造的,不是別人給你的是不是?不是閻羅王給你設的,那個因是你造的,你現在就必定承受這個果,這叫自作自受。你找我來,我可憐你,我能幫你多大忙幫你多大忙,你要想讓我徹底的給你解決你自己的因果問題,錯了。如果我能代替誰誰誰,擔他的因果,那所有的眾生因果我都願意擔,我願代一切眾生受苦。但是不是那麼個理,一定要把它弄明白。

咱們現在學佛,可能多多少少會走一點彎路,因為我走過了,我就覺得那時間浪費得太可惜了。假如說我二十三年前,就像我現在這樣認識、現在這樣學佛,不客氣的說,可能我真是無量壽佛了,但是我白白浪費了十幾年的時間。所以現在在師父的引導下,我前進了一小步,我得努力往前奔,這是我要做的。有的同修說,那幹啥不得繳點學費?走點彎路就算我們繳學費了。對,你說的沒錯,我那十幾年我就繳學費了,我那個學費就打水漂了,什麼作用也沒起。

現在我們學佛,還要去繳那些不應該繳的學費,你完全可以省下來的那個學費,你為什麼不把它省下來,非得要去繳這個無謂的學佛?所以我希望同修們趕快剎車,選擇正路。昨天我給大家講七個一的修學法,你們好好琢磨琢磨,如果和自己能對上號。我覺得七個一的修行法是好的,是對大家會有益處的,哪條適合你,你就選哪條,不適合你的,你就把它去掉。我是七個一修行,你可以五個一,也可以六個一,不一定照搬。但是我覺得七個一里,總歸會對你有好處的。

我希望大家不要把那種學費無休止的繳下去,我這把繳了,還不吸取教訓,我下把我再繳,我下把再繳。你的人身壽命,就是你這個肉體的壽命,它是有數的,你繳到何年何月才能不繳?等你想回頭的時候可能為時已晚,我們現在就回頭還不晚。

所以我勸誡同修們,學佛一定要遠離邪知邪見。我們身邊時時刻刻,甚至每分每秒,那個邪知邪見都在圍繞著我們,就是你能不能夠掙脫這個圍繞。就像那個繩索似的,它是左一圈右一圈給你捆綁住,它不讓你成佛,這邪知邪見,而我們又甘心情願的被這邪知邪見所困擾、所纏縛,那你不自己把自己送到虎口裡去了嗎?

換一句話,一個新的名詞說,就是我們要接受正能量,要遠離負能量。你怎麼能夠接受正能量,怎麼能夠遠離負能量?第一個條件,你要認識,你得認識什麼是正能量、什麼是負能量,你認識了你才能遠離或者接受。你不認識,你糊里八塗的,你把那負能量當作正能量都接受去了,你負能量愈來愈多,你的人肯定外貌黃皮拉瘦、沒有精神。你看真正的學佛人,他是非常有精神頭的,他不在於他吃多少。我不是炫耀我自己,我現在每天一頓飯,我覺得我精神頭足著了!這每天你們都在看著我,這個是裝不出來的,是不是?我一點精神頭沒有,我怎麼坐在這面對同修們?那我想裝,可能我坐這一講,我就睡著了。不是這樣的。所以一定要認識,不受這個負能量的干擾。

然後我們自己向大家傳授的一定是正能量,你別把那些污七八糟、亂七八糟的東西向人家傳授,你那叫害人、叫坑人,你知不知道?反正我今天的話說得有點不客氣,大家慢慢琢磨,我說得有沒有道理。既然我來到香港一次,見一次同修們不容易,尤其我現在對著鏡頭,是對著全國乃至全世界淨宗學會的同修們,我一定要說真話、說實話。哪怕我得罪人了沒關係,得罪我也認了,你可以恨我,你可以治我,那都沒關係,但是我必須把真話說出來,否則我良心上過不去,我對不起同修們。

我說到這兒的時候,好像是有點激動,實際上我心是平靜的,平心靜氣的跟大家說。

舉一個例子,譬如說咱們到各個寺院去看佛像,不管哪尊佛的佛像,都是眼觀鼻、鼻觀心,雙眼是下垂的,對不對?你們知道為什麼都是這樣嗎?這就在給眾生表法,收住你的六根。你看哪一尊佛像塑造成大眼睛嘰哩咕嚕亂轉、東張西望的?哪個寺院裡有這樣的佛像?沒有吧?我是沒看著過。你怎麼樣來理解佛在給我們表法,你成天東張西望。

我們東北有一句話叫道道了,道道了是啥意思?就是陣陣落不下,有一句話說,穆桂英掛帥,陣陣落不下。咱們有的學佛人就是這樣,陣陣落不下,大事小情他都得摻乎摻乎,好奇心特強。這個事他要沒聽著,那可把他窩囊壞了,「哎,那事我咋不知道,你再給我說說怎麼回事?」非得是這樣的。

所以這個好奇心就是咱們學佛人一定要克服掉的,你一天能知道一個事,你千萬不要去知道倆事。我現在的目標是我一天一個事我都不想知道,我就是一個事,念阿彌陀佛,聽老法師講法。老法師不讓你們向我學嗎?你說我保守嗎?我不保守。我讓你們學我什麼?我也不客氣了,學我就念阿彌陀佛,就聽老法師講經說法。這不就完了嗎?多簡單,你幹嘛那麼強烈的好奇心?東家的事你得去管,西家事你也去管。

昨天我聽一個同修起了個詞,我挺讚揚的,他說什麼呢?我再不能當「國際警察」。這什麼意思?就是管事太多了,自己的事還沒管好。你自己的事是啥事?你今生能不能了生死,能不能出三界,能不能出六道輪迴,能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你的事。你自己的事你不管,你去管人家的事,哪個你也沒管明白,最後你自己管到三惡道去了。不信你就試試看,反正我是勸你了。這是第一個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